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CCTV新闻专题部两会专区 > 新闻会客厅两会

小崔会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

郭声琨和小崔
郭声琨和小崔

主持人崔永元
主持人崔永元

  小崔会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您好。郭书记一会儿咱们坐下慢慢聊,前面几个问题要站着聊,第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待钱?

  郭声琨:你为什么问那么庸俗的问题?

  崔永元:庸俗的问题,怎么会庸俗呢?我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头念到尾都没离开钱,哪儿得多投入,哪儿得增加,您怎么看待这个钱呢?

  郭声琨:总理的报告说的钱,那是指国家对公共投入,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的这个钱,我认为总理这个报告通篇都是关注民生,都是加大公共财政对公共服务的投入,所以说这个钱我高兴跟你谈。

  崔永元:但是我想谈的不是这个钱实际上。

  郭声琨:什么钱?不能用的钱?

  崔永元:是挣的钱,因为我知道您的经历,您企业做过负责人,现在又在政府区党委做负责人,肯定在企业做负责人挣的钱多,为什么不做挣钱多的事情,而来干这个挣钱少的事情?

  郭声琨: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服从组织安排,钱多钱少,是个小事,关键是干一番事业,所以你一开始跟我说钱的时候我觉得太庸俗了。

  崔永元:请坐。虽然您批评了我,我也很高兴,因为我喜欢您谈话直率,跟谈话直率的人谈话,就方便,就舒服,其实您的表述很有意思,我看到了一些,比如说新闻宣传也是软实力,这是我们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但是据我所知您又不喜欢到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去做客,但是您还说它也是软实力。

  郭声琨:是,因为新闻宣传是号召人民、动员人民去完成一项事业的思想基础,如果有了这个思想基础,就可以把我们的一些思路,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去努力得以实现,所以其它经济工作或者是经济实力体现是你的硬实力,我认为必须软实力来做支撑,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宣传报道是我们党和各级组织必须充分利用的一种武器,所以我认为它是一种软实力。

  崔永元:下面就是过春节的时候给大家说说话,成在作风,败也在作风。

  郭声琨:我们现在很多好的思路,很多总体目标已经制定,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抓落实,见成效,而且要抓落实、见成效,就是要靠一种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作风,没有这种作风,说得再好,吹得再好,那也是落空的。

  崔永元:我知道您说的这个是有道理的,也确实应该说,但是是不是要分分场合,新春寄语嘛,要过春节了。

  郭声琨:要说拜年话,发财。

  崔永元:肯定向大家说的是新年好、恭喜发财、注意身体、合家团聚,您却说成也作风,败也作风,团结不团结,在说这么严肃的话题,您是怎么想的?

  郭声琨:我认为对领导干部来说,这既然是一种希望,也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要求,拜年话也要说,但是对领导干部的话我认为讲了半天话,这个话更要说,因为广西耽搁不起,广西必须靠各级领导班子,踏踏实实地奋斗几年。

  崔永元:您有这种紧迫感吗?

  郭声琨:不是说有这种紧迫感,那是太紧迫了,我认为我们要干的事太多太多了,但是给我们的时间太少太少了。

  崔永元:我给您介绍我们今天请到的几位朋友,有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龙永图先生,欢迎你。有中欧商业评论的高级记者罗荣先生,欢迎你。几年前我采访过一次龙永图先生,差不多采访之前彻夜未眠,因为他当时是咱们中国入世谈判的首席代表,口才非常了得,所以我就特别紧张,但是后来跟他谈得还是挺高兴的。

  郭声琨:所以你对付我不紧张是吗?

  崔永元:没有,更紧张。我觉得龙永图先生没有看不起我们,我们专业知识不够多,那次他做了好多普及工作,讲了好多名词解释,这次我就特别放心您来,因为我们还有好多名词等着您解释呢,您先告诉我们,什么叫自由贸易?

  龙永图:自由贸易是在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里面用的一个俗语,它就讲这个国与国之间实行一种没有关税的贸易,自由贸易达到了它的一个高峰,叫做自由贸易区。相互之间的关税越高,贸易越不自由,现在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关税已经不成为国与国之间贸易障碍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它出现了很多的非关税壁垒,比如说关于食品检验,关于标准,环保标准、劳工标准,现在的国与国之间贸易的障碍已经超越了原来关税的这样一个障碍的水平,所以现在的自由贸易就是一种全面开放的,所以现在谈到自由贸易或者自由贸易区的时候必须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法律意义上的概念,比如关税是多少,其它标准什么样,还有一种就是比较开放,所以国与国之间为什么发生一些贸易摩擦和贸易纠纷?就是因为对什么叫自由贸易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但是从法律意义上来讲,它是有标准的,在那样一个意义上不会有争论。

  崔永元:下一个名词我来试着解释一下,您看对不对,零关税,零关税的意思就是没有关税。

  龙永图:这个你讲得太对了。

  崔永元:现在我们请上两位客人,是黄立宝夫妇,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您好。

  黄立宝:郭书记,您好。

  崔永元:请坐。你们是种水果是吧。

  黄立宝:是。

  崔永元:自由贸易是什么意思?

  黄立宝:就是刚才。

  崔永元:龙永图先生说的那些。

  黄立宝:对。

  崔永元:零关税呢?

  黄立宝:零关税,你说得太对了,就是没有关税。

  崔永元:其实我觉得您种水果可能不用关心这些事,就把水果种好了就行了。有多少,家里种了多少?

  黄立宝:家里种了橙子40多亩。

  崔永元:40多亩,以前40多亩种的不是橙子。

  黄立宝:不是。

  崔永元:是什么?

  黄立宝:是龙眼。

  崔永元:怎么改成种橙子了?

  黄立宝:一个是我们南方那个气候,冬暖,它的生长规律是冬天入眠,睡多少天多少天。

  崔永元:水果也有冬眠。

  黄立宝:对。我们听专家讲课,听出来的。

  崔永元:也就是说不太适合生长是吧。

  黄立宝:是

  崔永元:我听说价格比较低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别的地方的龙眼长得好?越南。

  黄立宝:应该说越南龙眼,它那边不知道怎样,反正一年四季都有龙眼。

  崔永元:你看。这就跟自由贸易沾边了,因为他那儿种得好,所以产得多,就影响了你这儿的价格。

  黄立宝:是。

  崔永元:所以你就决定不种龙眼了。

  黄立宝:不种了,我说种龙眼太辛苦了,又没得钱,那我们干嘛想挣钱,我说要翻龙眼,我老婆说,管理得这么好了,还要翻?我说不翻你自己去管理吧,管理了没有收入,有什么意思呢?后来我决定,你不翻,我要翻我那一半。

  崔永元:因为有矛盾是吧?这叫贸易摩擦。

  崔永元:怎么决定的改种橙子呢,为什么不种土豆、白薯、萝卜、梨。

  黄立宝:橙子有市场,那个时候有产量,肯定年年挂果。

  黄立宝:价钱也好。

  崔永元:往哪儿卖?

  黄立宝:原来我们那个龙眼被越南那边龙眼冲击,后来我们改种了橙子,我们又把那个橙子卖到越南那边。

  崔永元:这里面既有零关税,也有自由贸易,将来还可能有贸易摩擦。这个橙子让你收益怎么样?

  黄立宝:一年应该有十二三万左右。

  崔永元:你在那个村里是最富的还是说。

  黄立宝:没有。最富的,我们排名排到。

  崔永元:又有国际排名了现在。

  黄立宝:排名起码排到后面20名。

  崔永元:你看挺不公平,我跟郭书记谈钱他就说我庸俗,他们谈钱郭书记一脸笑容,特高兴。为什么他们谈您就高兴?

  郭声琨:听了老黄刚才说一年能够搞到八九万,我确实替他高兴。

  崔永元:您看他这个过程也有一个观念的变化。

  郭声琨:对,因为我们广西加入东盟自由贸易区,我们国家跟周边,特别是东盟有这么个早期收获的协议,也就是允许水果和一些蔬菜零关税地进入我们国家,但是我们广西是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应该说最早受冲击或者是受冲击最大的也是广西,尤其是像老黄他们种水果,由于越南产量大,成本低,再一个加上又是零关税,所以他们竞争不过,所以我们广西自治区政府通过一些补贴,通过一些良种改造,来扶持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也就是说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

  崔永元:这个决策有没有风险,因为比如出现了问题,让他们的收益降低,或者种错了,他们会抱怨政府。

  郭声琨:政府只能在市场信息,在技术扶持和良种的推广方面做引导,最后还是要尊重我们农民自己的意愿,政府不能强行,强行搞不对,那是要出问题的。其实他们比我们会算账,刚才算钱算得清清楚楚。

  崔永元:谈得非常高兴,现在我们用黄立宝夫妇的胜利果实招待大家。

  黄立宝:先给小崔吧。

  崔永元:谢谢。这个是贡柑还是。

  吴翠娟:红江橙。

全景
全景

观察员
观察员

  崔永元:其实除了刚才我们谈到的就是自由贸易、零关税,其实广西还有一个很好的概念,值得给大家谈一谈的,叫北部湾经济区。您先告诉我们它在什么地方,北部湾经济区?

  郭声琨:为什么叫北部湾?因为这个整个海域,这边我们称为北部湾。

  崔永元:这是它的地理名称。

  郭声琨: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发展规划元月16号已经正式批复,这就意味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经过开放开发,已经纳入了国家的发展战略。我们认为不但有利于西部大开发,而且对推动东盟的发展和跟东盟的沟通,成为我们中国通向东盟的一个桥梁、平台,都很有作用。再一个还有利于广西的大发展。

  崔永元:这对广西来说是一次机遇。

  郭声琨:对广西来说那简直是千年等一回的机遇。因为我们认为机遇也是一种发展的资源,如果谁抓住了机遇,他可能能够为经济和社会带来跨越式的发展,超常规的发展,而且错失了机遇,可能就落后,不是一步、两步,那落后可能是半个世纪或者一个世纪,所以我们认为广西这次必须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我们说绝对不能错失机遇,而且很多机遇那是稍纵即逝的,我们经常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再一个也有这样的古谚道,就是失足变成千古恨,回首已是白头人,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这次应该很好地驾驭和把握这个机遇。

  崔永元:这个机遇怎么抓呢?

  郭声琨:我们自身也具备了北部湾开发开放的一些条件,比如说我们的区位优势,我们一个是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华南和中南以及东盟的一个结合部,所以我们提出是立足北部湾,服务三南,面向东南亚,沟通中东西,所以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个区位优势又随着我们交通、电力、海运、港口码头这些基础设施的支撑,使它的优势得到充分地提升,所以这个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崔永元:对,地理位置。

  郭声琨:这个区位优势应该来说,要通过一些基础设施来支撑,来提升,因为这个北部湾不是今天才有,历史上就有,为什么它发展不起来?就因为一些基础设施、一些发展的条件不具备,所以它的区位优势不显著,现在我们通过几年,应该来说通过几届党委政府的努力,每年投入几十亿,把港口、码头、铁路、公路,包括航空,这些基础设施把它搞上来,这样才提升了北部湾经济区区位优势的凸显。第二个确实这这几年我们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程度在不断扩大,特别是我们东盟博览会。再一个跟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也推进了对外开放的程度。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在国家给的一些政策优势,这次国家批准北部湾经济区的规划,它在产业布局,在税收政策和在保税港区等等这些方面都给予了一些政策支持,所以我们认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将会引起世界的关注,会引起我们很多投资者的关注。

  崔永元:这个好的政策吸引了很多大企业到广西去投资,我们知道的就有中石油,今天广西石化分公司的吴恩来总经理也到了我们现场,欢迎他。中石油在广西什么地方投资了?

  吴恩来:钦州。

  崔永元:也是个港口城市。

  吴恩来:对。

  崔永元:项目的规模大吗?

  吴恩来:应该是国内最大的之一,世界上也应该算大的炼油厂。

  崔永元:为什么选定了这个地方?

  吴恩来:几个原因,一个就是靠近海,地理的优势,大的炼油必须有大的物流,包括原油的供应,包括产品的销售,如果没有海洋,单单靠铁路,靠公路,运输成本是惊人的,所以企业是没有竞争力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二个,刚才书记也说到整个大西南,大西南这块腹地成品油的市场成长性非常好,这个项目2006年我们开始做可行性研究的时候,单单是滇黔桂汽柴油的消耗量就是一千万吨,去年的数字我还没看到,估计在一千五百万左右,所以这块市场随着这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这块市场膨胀得很快。还有东南亚这一块市场,2006年我们评价的时候,我们的汽柴油国内向那边出口就有六百多万吨,这也是一个产品差别化的问题,他们有些国家缺柴油,有些国家缺汽油,我们就拾遗补缺的。第三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然资源,这个区域应该是后发展地区,所以从土地、淡水、大气容量,从各个角度来说,它都是别的地方无与伦比的,因为它是后发展的。当然从政策层面上来讲,主要是当时的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

  崔永元:恒基伟业的总裁今天也到了现场,李明女士,欢迎你。你们是选择了北海是吧?

  李 明:大家都知道这是IT产业,实际上在2005年的时候,IT产业在国际上,中国已经排在日本前头,居于第二位了,信息产业也成为一个支柱产业,一个产业都是随着产业的梯度转移,从广东逐渐往广西,往西部在迁移,我们当时选择广西北海事实上应该说也是天时地利人和。

  崔永元:那时候北海有多少家IT企业?

  李 明:那时候好像没有很多,当时一个是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开始,还有北部湾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开始,事实上北海原来是一个像是神经末梢,通过不断地发展,它已经变成经济的一个重要的枢纽和通道,当时我们也是看到了广西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另外说到人和,广西上上下下的领导都非常支持,我带了个照片,去年我们公司成功地开发了全球首部光能手机,这是郭书记亲自参加我们这个产品下线的仪式,也是带领各个部门一起参加,现场也是对这个产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关注,这些对企业发展,对一个产业在当地能够发展起来,是非常重要的。

  崔永元:你们也别光说好话,在那儿工作有什么不便利?或者工作效率有没有问题?我觉得今天都可以说一说。

  吴恩来:我请教一下郭书记吧,刚才谈到新春寄语的问题,我是认真看了,认真读了,最近我参加自治区支书党委的书记会议,在传达郭书记要求,解放思想再讨论,刚才书记也谈到了紧迫感的问题,我想请问一下书记,是不是有这方面的考虑,怎么样改变,怎么样改变各层发展的理念问题,怎么样改善各层对待发展的态度问题?

  郭声琨:刚才吴总提的,我们现在在开展继续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继续解放思想的一个新的要求,我相信通过思想解放的大讨论,会在我们去年实行的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率的基础上会迈开新的步伐。我们这些投资者到那里会有更好的投资环境,会有更好的服务,也会使大家的办事效率会更高。

  崔永元:宾听罗荣和龙永图先生的说法。

  罗荣:我提一个比较实际的问题,就是我也看到郭书记在履新以后,提到三解放提到的转变观念,但是我们在现实的采访或者说包括企业在经营里边遇到一个很小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地方,我们中午作息的时间,有的地方是十一点半到两点,有些是十二点到两点,但是我们在广西做事情的时候下午三点才上班。

  崔永元:中间要午休是吧?

  罗荣:中间要午休,其实我们有时候做完很多事情说希望下午晚上或者到别的地方去,我不知道李总有没有这种感受,我觉得这是效率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李明:我确实有这个感受,因为可能是广西气候的问题,反正我们企业肯定不是三点上班,都是两点,我们夏天是两点,冬天就是一点半。

  崔永元:企业也挺难伺候的,一会儿要政策,一会儿要减税。这个税都要给减掉。

  罗荣:我的问题是说怎么把一个管理型的政府转变成一个服务型的政府,为社会,为企业,为公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这可能是广西应该做的,或者说怎么去做的。

  崔永元:是不是今天市长都来了?

  郭声琨:有不少书记和不少市长。

  崔永元:我觉得其实可以听听他们的说法,这个事情非常具体。哪一位说一说?

  钦州书记:咱们罗荣同志提的这个问题我们正在改进,我们从去年开始,也是我们郭书记亲自抓的,就是各个地方市县一级都要尽力为投资者,为群众集中办事的政务服务中心,我们这个政务服务中心现在的作息时间就是按照刚才吴总说的,早上八点钟上班,到十二点,中午一个半小时的休息,到下午五点。这仅仅是怎么跟企业的要求,跟现代企业一些运作习惯接轨的问题,这是一个主要的。

  崔永元:我觉得他可能提的不简简单单是一个几点上班,几点下班的问题,他说的是企业提高服务效率的问题。

  钦州书记:我们政府本身就是应该是为民办事的,为企业服务的,从理念上来讲,现在我们各级政府也正在往这个方向转变,关键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怎么去运作,这个运作除了刚才讲的,从具体的办事制度,我们还从我们根本上的政府职能的改革,也推进,我们简化一些行政审批事项,我们现实办结,我们实行首问负责,过错追究,逐渐把我们整个政府职能转变围绕着企业每办一件事情中把它体现出来。

  崔永元:龙永图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其实做起来挺难的,转变起来挺难的。

  龙永图:是,但是我觉得建立北部湾经济区,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怎么整合资源的问题,因为北部湾经济区最重要的一个优势就是它背靠大西南,是我们中国西部开发的一个最重要的出海口,我是贵州人,我们贵州也好、云南也好、四川也好,基本上要靠北部湾的这几个港口出海,但是我前年我到湛江去的时候,我就给他们提了一个问题,我说我从贵州来,听说你们都到贵州、四川、云南抢货,几个港口,湛江说我们这个港口好,钦州说我们这个港口好,防城说我们这个港口好,就是互相不通气,而且没有形成一个协同配合的港口群,互相在斗,所以这样怎么样服务内地呢?我现在觉得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当然我也是希望郭书记能够通过建立北部湾经济区,怎么样整合这个地区的资源问题,比如说首先解决这几个港口互相之间不通气、不协调、内斗的问题,因为建立区域经济区,从欧洲建立区域经济区开始,就是为了解决内斗内耗的问题,就是为了打破行政障碍对经济发展的那样一个瓶颈问题,所以才有东盟自由贸易区,才有欧洲经济区,它就是要打破国与国之间的界限,形成一种按照市场规律运作的经济系统。

  崔永元:可以建一个广西港口欧佩克。当然这个要求比较高,但是我觉得先从广西做起,至少把我们的北海、防城港、钦州,我们把它整合好,然后再一起来跟湛江谈,然后再跟海口谈,我们怎么样建立互补的这样一个港口群,这样它就可以为整个后方,整个腹地服务了,你的吸引力就大了,这样在全世界就有竞争能力了,所以我就觉得自己港口的问题,我认为其它产业也有这样的问题,怎么样实现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的问题。

  崔永元:郭书记,您看不愧是首席谈判代表。

  龙永图:我的话讲得尖锐一点,也不一定那么严重,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们把它看严重一点,对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有好处。

  崔永元:我建议郭书记把您的事儿考虑到人才战略里,您把龙永图先生引进到广西,做所有港口合作体的总负责人,对外去谈判。

  郭声琨:其实我们现在两年了,已经成立了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它就是在规划、建设、功能布局和分工方面,统管北部湾经济区,各个方面把它整合。刚才龙先生说的确实竞争是不可避免,但是我们北部湾经济区的港口,包括码头和一些货物的运输。一个我们降低成本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第二个,就是要整合资源,避免自身的内部恶性竞争;第三个我们还要提高服务质量,包括通关、检验和其它服务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才能把整个北部湾经济区,具体把港口码头物流这个成本降下来,竞争力把它提高。

  崔永元:郭书记咱俩可以聊一点轻松的话题,刚才咱们说了自由贸易,说了零关税,还说了北部湾经济区,您看其实广西还有好多资源可以挖掘呢,都可以为广西的经济发展做贡献,比如民歌,比如刘三姐,好像桂林的印象刘三姐演得非常好,您注意到这个文化也有形成大产业的可能性吗?

  郭声琨:民歌资源也是广西的一大资源,有个说法,如果你没有亲耳聆听刘三姐的歌,就体验不了广西这种淳朴的感情。

  崔永元:咱们现在就挖掘一下吧。

  郭声琨:可以。

  崔永元:现场有广西来的学生吗?不让你唱歌,我就统计统计是谁。

  崔永元:戴花帕的姑娘是什么族?

  观 众:彝族。

  崔永元:彝族就没有不会唱歌的姑娘。是吧?都会唱,喝酒也要唱,吃饭也要唱,都要唱,你会吧?

  观 众:我就简单来两句吧,唱得不好听。

  崔永元:其实你就直说就得了,你跟我一个习惯,鼓掌就唱,不鼓掌就不唱。

  (现场观众唱歌)

  崔永元:郭书记,您看我挖掘得怎么样?

  郭声琨:可以。

  崔永元:这个资源就得这么挖掘。

  郭声琨:以后我们要请你做我们的顾问去挖。

  崔永元:郭书记,您上学的时候参加过演讲比赛吗?

  郭声琨:虽然我演讲不行,没有参加过。

  崔永元:从来没有参加过演讲比赛。

  郭声琨:那个时候没有这个氛围。

  崔永元:现在有这个氛围了,我告诉您,其实演讲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在这个节目结束的时候,我们就会请郭书记发表三分钟的演讲,题目是什么呢?请龙永图先生和罗荣先生商量一下,给郭书记出个题。

  罗 荣:让他能够说服我们的企业家,或者企业家来去广西投资或者旅游,做一个这样的演讲可不可以?就给三分钟广告。

  崔永元:那就叫欢迎你到广西来,这样的演讲题目,欢迎你到广西来。这是一个演讲台在这儿。欢迎你到广西来。

  郭声琨:大家好,广西是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特别国家已经批准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规划,我认为过去打仗有个说法,每一个战略高地是兵家必争之地,我看我们北部湾是赢家必占之域,域是讲区域的域,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北部湾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也有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我们目前所具备的一些产业优势,而且北部湾是我们投资者最好创业的一片热土,为什么这样说?就是我们北部湾因为它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而且它的物流成本是最低的,我相信任何一个企业家在选择一个项目,在投资方面,他首先要考虑他的回报,他的回报又取决于他的成本有没有竞争力,而且成本是由多方面组成的,我认为作为当今物流成本是必须要重点考虑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相信,任何一个投资者他选择北部湾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所以我在这里欢迎大家关注北部湾,投身北部湾,广西北部湾欢迎你们。

  崔永元:再次感谢郭书记,谢谢所有的朋友,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