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四川南充反贪局长王岚:常受内心剧烈情法冲突

  来源:廉政瞭望

  反贪铁娘子的娴静生活

  ——记“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四川省南充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王岚

  ◎本刊记者孟盛

  初见王岚是在成都,一个冬日的傍晚。那天她参加中央党校研究生班的考试,记者在四川省委党校等她。

学员们陆续出来了,可迟迟不见王岚的身影,“她做什么事都特别认真,一丝不苟。”驾驶员老武半开玩笑道,“一定要检查几遍才会交卷。”

  黯淡的暮色中,一名面容娇美的女士款款走来。她端庄优雅,很难将此形象与叱咤反腐第一线的铁娘子联系在一起。

  “不好意思,久等了!天那么冷……”王岚露出歉意的笑容,眼神里充满了关切,像一个体贴的姐姐。王岚就是这么一位令人感觉温暖的女性,率真而不乏细腻的内心世界,刚强而不失女性的温情柔美。

  反贪路,

  缘自人生两次意外选择

  年届不惑的王岚生长于宁夏,后随父母回到老家四川南充,南北方的生活经历使她身上既有北方佳丽的豪爽干练,也有南方闺秀的温婉细腻,正如父母给她取的名字“岚”——大山气势巍峨,山雾飘渺空灵。

  1988年,王岚大学毕业后分到南充市计委信息中心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4年后,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与实干精神,年轻的王岚被提拔为信息服务部经理。当时,计算机软件开发人才十分抢手,王岚的事业发展前景相当看好。然而,她却不顾家人的反对,舍弃高薪,悄悄报考了市检察院……

  “我性格直率,不喜欢交际应酬,不太适合经商。”谈到这次选择,王岚庆幸自己当时做了明智的决定,“以前的单位相对比较轻闲,我又是个闲不住的人,想干事。当时感觉检察院是个严肃纯净的地方,适合自己刚强的个性。”

  进入检察院后,王岚被分到公诉处。她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法律本科及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白天上班,工作抢着干;晚上回家,边带小孩边啃课本。就这样,凭着那股干事业的拼劲儿,她业绩突出,先后承办了50多件公诉案件,其中无一件撤诉或被判无罪。

  1998年,王岚进入法纪处(渎检处的前身),从事办案工作,成为全省检察院反渎战线上的第一名女将。“当时渎检对人们来说还很陌生,以为就是检察院内部的纪检监察部门,全市一年才办10多件案子,”王岚介绍道,“后来随着办案越来越多,有的直指滥用职权的执法部门,慢慢才建立起社会认同感。”

  在反渎战线上,王岚干出了骄人的成绩,不仅团队连年获得全省查办渎职侵权工作第一名,她个人也获得了“全国十佳渎检处长”这一殊荣。王岚曾说,这是她最看重的荣誉,因为那是自己一手干出来的,很实在,也很沉甸……2006年,王岚成为全省市级检察院惟一的女反贪局局长。

  一位老领导曾这样称赞王岚:“她有3个显著特点:一是突审能力非常强,办渎检案,司法人员本身也是办案的,具有极强的反侦查反审讯能力,可王岚办案总能抓住要害,一举突破。二是善于运用谋略,长着一副娃娃脸,但和她打过交道的犯罪分子都知道她‘不好对付’。第三是特别能吃苦,体重不到100斤,但能量相当大,挑起的担子相当重。她领导的队伍在全院、甚至全省都是最过硬的!”

  谈起这个评价,低调的王岚摆手道:“我没有那么好,还有很多需要向别人学习,我可能只是更敬业一点,吃苦一点,好胜心更强一点。”事实上,像广安市广安区公安分局原禁毒大队长梁维东为毒贩子提供“黑保护伞”的挂牌督办大案、“东观问题猪肉”系列渎检案、该市首例“零口供”徇私枉法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的成功办结都出自于王岚之手。

  “梁维东案”是王岚办案生涯一次严峻的挑战。前期初查只有几个污点证人的间接证言,异地办理外围调查又难有突破,只有靠审讯!然而,梁有20多年的政法工作经历,具有极强的反侦查反审讯经验,坚决不承认自己与毒贩有往来,审讯进展很慢。

  审讯组长王岚急中生智,开始与他拉家常,跟他谈起他的第二任妻子和小孩的情况,神经高度紧张的梁渐渐放松了戒备。这时,王岚突然提起一名毒贩帮他“抢老婆”的事情,对方不假思索就接话道:“我们也要靠这些人……”王岚一听,立即呵斥道:“他们为什么要听命于你?还敢说没有关系!”梁被王岚气势所慑,阵脚大乱,最终交代了自己全部罪行。

  在“东观问题猪肉”案中,王岚通过中央电视台《生活》曝光的南充高坪区销售“问题猪肉”事件,敏锐地感到背后潜在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渎职犯罪问题,她判断准确、措施得力、行动迅速,最终从一期电视节目中牵出一起渎职大案,该案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十大渎检案”;在办理一起徇私枉法案中,当地派出所干警与毒贩达成攻守同盟后将其放跑。在“零口供”的情况下,王岚果断地作出先抓捕毒贩的决定,最后以证促供,将涉案人员各个击破;在一起“村官”涉嫌商业贿赂案中,王岚展现了灵活的办案理念,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成功说服两名涉案官员投案自首,节约了诉讼成本,并由此挖掘出一起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大案……

  正是一次次漂亮的反贪渎战役,让王岚赢得了反贪铁娘子的美誉,然而,王岚却并不在意这个名号。“办案子不是想整人,职责所在啊!有时案子突破了,我的心情很复杂。”谈到多年来的办案感受,她向记者感叹,“特别是办那些徇私枉法的案子,对象都是政法队伍,心里感觉特别苍凉,这关系到政法队伍的公信力啊!损害太大了,我办一次心痛一次。”铁娘子,

  内心剧烈的情法冲突

  王岚手下都是精兵强将,在这么一个特殊的岗位上,女性作为指挥员,要服众,要带队伍,要打硬仗,那就先得克服一些心理和生理上的困难。“我从小在北方长大,为人处世非常实在,脚踏实地做事,真心实意做人。”王岚认为自己并不是所谓的女强人,只是处在特定的岗位上,“我的下属都是男同志,我如果像女娃子那样矫揉造作,那还咋个带队伍?多别扭,多尴尬。”

  一名干警告诉记者,王岚从不以领导的身份压人,对他们严格要求又充分信任。“对侦察机关来说,团队的凝聚力尤为重要,”王岚认为,“信任是基础,责任是基本。”她说,“安排下面同志去办案,就要放手让他去做,对他充分信任,做好了就一定要表扬,但遇到困难也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能卸担子。”

  责任——是王岚反复强调的词语。责任在于敢承担,办案她总在最前面,带领干警们披荆斩棘;责任也在于挑重担,她办案子不分昼夜通宵达旦,有时在外地守人,车里一蹲就是一宿,饿了就吃点方便面,比男同志还能吃苦。一次寻找关键证人,她带领干警们深夜在崎岖的山路上步行10多公里,因过于疲劳摔倒在田坎里,被拉起后她只说了一句:“没事,继续走,天亮还有天亮的事。”

  然而,王岚却说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坚强。“下班回到家感觉非常累,一躺在床上竟不能动弹,连电视都不想看。”她感叹道,“可是一上班,我必须保持旺盛的斗志,我必须以一种精神的力量感染别人。指挥员都喊累,其他同志怎么办?有时自己也是硬撑着的。”

  处在这个岗位上,压力无处不在,不仅仅是辛苦劳累,更多的来自于内心情与法的冲突。“女娃子心理都比较脆弱,情感细腻。”她向记者吐露,“我也是个普通的女娃子,面对情法冲突时,常常遭遇非常痛楚的选择,内心剧烈冲突着。”

  外界说王岚有个“黑名单”,上了“黑名单”的人是联系不上她的。“其实,只能说是个‘拒听电话名单’,这也是一种策略。”王岚告诉记者,“找我的人太多了,那些很久都不联系的人,办案时就打来了,肯定就是为了说情。我就把这些电话列入我手机拒听名单里。一打,占线,他没法了,案子办完了再开通。”通过这种方式,王岚委婉地拒绝了那些亲朋好友和各路“熟人”的说情。当然,她也无可避免地得罪了一些人。

  一次,一个父母的好朋友为了帮别人说情,专门到她家“游说”,趁主人不注意,悄悄塞了红包。王岚知道后,立即赶到父母家,让他们马上将红包送还。此后,王岚把这位长辈的电话也放入拒听的名单中。

  还有一次,她的父亲要做心脏病手术,一家人想送老人到外省一家大医院医治,但一时无法凑足费用。一名调查人得知后主动伸出援手,王岚当即谢绝了,最后将父亲送到当地医院就诊。

  熟悉王岚的人都知道,她生活的重心除了工作就是家庭,下班就回家照顾孩子,日子过得十分清淡,邀五邀六吃吃喝喝的应酬一律谢绝。“我就是个办案子的人,案子办完了就完了。只有那些想通过办案达到某种个人目的的人,想因此结交什么显贵朋友的人,才会接受这些吃请。”王岚说,“说句实话,这么多年,我从没为亲戚做过任何事情,家里人也从不过问案子的事。”

  真性情,

  更适合娴静的生活方式

  “全国十佳渎检处长”、“全国模范检察官”、“中国优秀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十七大代表……面对诸多分量不轻的荣誉,王岚却说,自己有一种心慌的感觉,像逆水中孤独的小舟。

  “不要过多地关注我,我的光环已经够多了,”王岚向记者坦言,“大家应该更多地关注基层干警,他们相当辛苦,比我辛苦多了。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大家把我过于偶像化后,反而给我很大的压力。”她还说,她最怕别人说向她学习,一听到就恼火,心里特别慌,“我有啥值得你们学啊?我自己需要向别人学的还多着呢!”

  王岚是低调的,也是谦虚的,然而数据却说明了一切——自她任反贪局长后,该院反贪工作走在了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实现了立案数同比上升22%,大要案上升27%,初查成功率上升20%,达到零不诉和零撤案率。能带出这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王岚自己认为,真诚是她最厉害的武器。

  凝聚人心的关键,在于以心换心,互相体谅,成功共同分享,压力共同分担,王岚崇尚人性化管理团队的方式,她率真的个性感染着团队里每一个人,大伙儿信任她,都愿意向她倾诉工作生活上的烦恼。“他们都了解我的个性,只要能帮大家的,我会拼自己最大努力去做。”一位老检察长曾说,王岚的个性非常大气,让周围人都能感受到她的人格魅力,佩服她、尊重她、信任她……

  “王局长为人非常朴实,像自家大姐一样,对大伙儿特别照顾,”驾驶员武师傅告诉记者,“每次出差,她都和大伙儿一起吃街边小摊,住很便宜的旅馆,没有丝毫的领导架子;她每年都要安排大家去外地考察,她自己却一个人留下来守办公室。”

  王岚却说,这是在为干警们减压,“我出差的机会相对多些,他们难得出去走走,让平时紧崩的弦放松一下。”她自己又如何减压呢?“我减压很简单,空了看看电视连续剧就放松了。”

  “我很想过平淡的生活,很想回到生活的原点!”采访结束时,王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位名震全国的反贪女将,对生活却有着细腻敏感的触角——她不喜欢纷纷扰扰,只喜欢认认真真;她不习惯聚光灯下的自己,她更适应让心灵娴静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于俊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