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昆明市长称干部像天气一样温吞 仇和带来了高效

  昨日,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做客南都奥一会客室,评价搭档仇和,笑谈昆明建设、滇池治理。

  谈滇池

  污染项目不管多大我们都不要

  记者(以下简称“记”):张市长,关于这次全国“两会”您最关心的是哪块内容?

  张祖林(以下简称“张”):我最关心的一块是民生,一块是环境的问题。
特别是总理提到了对于滇池的治理。我们也希望中央政府在今后滇池治理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对滇池治理的投入,从“九五”、“十五”的情况来看,中央和省里都拿了一些,但还是没有市里投入多。

  总理说过,三湖的治理重点是太湖,难点在滇池,所以滇池如果上下高度重视,加大投入,我想在比较短的时期内会见成效的。

  记:滇池治理难在什么地方?

  张:难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截污困难,滇池周边人口20年增长了200多万,所有生活污水都往滇池排。滇池是高原湖泊,没有外来水,只有靠天下雨来补给水,如果三到四年内实现95%以上截污的话,污染源就解决了。从现在开始四年左右,能够从外流域再调一次水进来进行置换滇池的水体,在八到十年内会有短期上的改观。

  记:评价一个地方官员最直接的标准就是你对这个地方经济的拉动程度,如果这样一个机会放在您面前,您真的能够做到舍弃GDP而选择保护环境吗?

  张:会的,如果我们走到滇池水边,就会被滇池目前的现状打动。你完全可以把滇池作为首要的问题来做,而不是把GDP放在前面。

  记:您现在看到滇池时心情是什么样的?

  张:既沉重,又沉痛。原来一汪清澈透明的高原明珠,现在变成这个样子,心情是非常沉重的。(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昆明读书,还在里面游泳。现在滇池凡是有污染的项目,不管它有多大我们都不要。

  谈仇和

  他是个现实主义者

  记:因为仇和书记的到来,昆明市受到了全国前所未有的关注。对于您来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张:我觉得还是好事。大家都来帮我们看问题、查问题、找问题,建言献策,大家都来关注一个地方的发展,这是好事。

  记:您不觉得可能会让官员的一言一行都暴露在媒体中?

  张:这正是我们要向透明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希望老百姓更多地参与和关注。

  记:从这一点来说您有没有感觉到一种压力呢?

  张:我始终是有压力的,不管仇和书记来不来,也不管现在是在向透明政府或者是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我长期从事政府工作,我自始至终都有压力,从来没感觉到什么时候政府工作就做好了。

  记:有人评价仇和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您作为他的搭档来说,对他是什么评价?

  张:他是理想主义者我倒没觉得太多,我更多觉得他是一个实干主义者、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自己也是身先士卒的,自己参与到整个决策、执行的过程中。

  记:您能够感觉到他所带来的新的一种东西吗?

  张:非常开明、开放的思想和理念,还有非常高的效率。昆明人,包括我在内,虽然我没有在昆明市工作过,但是在昆明市生活多年,在云南也生活多年,确实是西部的干部,特别是昆明的干部有时有点儿像昆明的天气,温柔或者是有一点温吞。

  记:他正好属于风风火火型的。

  张:这样正好,可以增强紧迫感。昆明这些年发展还是很快、变化也很大。但是说实在话,如果放在全国坐标上、全世界坐标上来看,我们的步伐还是慢的。

  记:仇和对同事或者是对下属也好,特别是对您这个搭档是要求比较高的一个人。

  张:虽然处的时间不长,但是我感觉他在工作上对于任何人的要求都高,包括对他自己。但是在生活中,他对人很平易近人,而且很坦诚、很真诚。(姜英爽张晓青)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