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曹林:银行有太多东西需要跟客户、跟媒体沟通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徐辉、字秀春、孝金波)今天上午9时30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各大国有商业银行负责银行改革的相关人员、专家学者等就“改进银行服务,构建和谐银行”为主题进行座谈。著名评论员曹林在会上发言。
以下为发言的文字直播实录:

  曹林:谢谢中国银行业协会能够邀请我这样一个写了多篇文章批评银行,反银行倾向一直非常明显,言辞非常激烈的人参加今天的论坛,表明了协会的诚恳的交流态度。

  我首先想问赵宇梓委员一个问题,请问您是哪个界别的?

  赵宇梓:我是无党派界别的。

  曹林:昨天杨会长邀请我的时候,我谈到了我最近写的《银行正在为其“霸道”支付代价》这篇文章,现在为什么媒体这么热衷于报道银行的消息?为什么动不动就找银行的茬?为什么银行暴露出任何一点点小小的管理失误或制度漏洞,都会被媒体抓住把柄,并且做出落井下石、上纲上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做法呢?我认为,就是因为双方太缺乏沟通了。日常中积累的小的怨愤,如果得到及时的沟通,这种日常的小的怨愤不会引发今天这种对抗的状态。我不知道每家银行有没有专门设置专门跟舆论、跟客户打交道的、沟通的部门,如果没有设置,我觉得那就太失职了,应该扣他们的奖金。如果没有设置,应该赶快设置。因为现在这个时代,这样一个背景需要银行有这么一个部门。现在是一个负利率的时代,以前客户到银行存钱还是感到很划算的,但是现在负利率时代,存款感觉到很不划算。还有,现在“房奴”很多,每天一醒来,他会感到欠了银行很多钱,有这样一种不满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银行设置这样的机构,跟客户、跟媒体进行沟通,以消除这种对立的情绪。

  在改善银行和舆论的关系上,首先,银行业协会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刚才几位银行业协会的代表谈到自己平常做了很多沟通的事,我作为一个媒体上经常关注新闻的人,我感觉很少看到报纸上有报道银行业协会的什么事情。唯一一次银行跨行查询收费的时候,银行业协会例举了一个规定,说收费是符合价格发展的。而其他的平常就很少看到银行业协会有什么报道,说它做了什么事,当然银行业协会可能也确实做了不少事情。我提一个简单可行的建议,履行起你们的第一个职能——道德激励的职能。比如你们可以在一些有关银行的负面报道的新闻上表明自己的立场。比如去年上海一家媒体报道,一家银行收“插队费”,只要你交50元,就可以插队先办理业务,这显然是极其违反银行职业道德的一种行为。我当时立即在南方都市报专栏上写了一篇文章《银行插队是多重不道德》。我觉得在这种事情上,银行业协会就应该马上站出来,表明自己的道德立场。因为如果你不站出来,这笔帐就会算到整体银行上,大家会感觉到不是个别银行不道德,而是整体银行业都这么不道德。如果你首先站出来,马上就会让人感觉到你的立场,有一种“清理门户”的感觉,而且树立了那种道德行为,树立了银行的正确形象,这非常好操作的,他是你的会员,你有权力对他进行批评,而且有责任表明自己的立场。

  对于银行,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沟通。刚才已经说得非常好了。在这个问题上,我去年写了一篇文章,可能比较激烈,题目是《中国的银行们请闭上你们国际惯例的鸟嘴》。因为我感觉我们的银行在许多方面缺乏与客户、舆论进行沟通的耐心和诚恳。第一个就是动不动就拿国际惯例来压人。第二个就是说上面的规定,规定就是这样的。第三个就是说,咱们一直是这样做的。他不跟你讲道理,好象这个东西规定了就可以这样做,国际惯例是这样我们就可以这样做,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所以我们就可以这样做。这样是非常不好的,这样非常容易积累一些不满和怨愤。

  左大培: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应该这么分析,下层工作人员这样说还有道理,因为他是执行上面的意见。而从对政策负责任的部门的人来说,他这样讲就没有道理,因为你是负责任的,你是作制度安排的,你怎么还能说“过去30年都是这样的”呢?从职责上要分清楚。作为管理层,特别是有权力、有责任制定政策的人,绝对不能拿这种话对客户说。

  曹林:特别是作为和媒体打交道、和客户打交道的人,更不能这样说了,你应该把道理给人家讲清楚,比如为什么银行不设置厕所的问题,你不要解释国际惯例怎么样,你要讲明白理由,否则你这样说了,客户会问,为什么VIP室有设置厕所呢?你就讲不清楚了。还有,为什么有“离开柜台概不负责”的规定呢?我就碰到了这样的情况,银行少给了客户钱,银行概不负责。但是银行多给了客户钱,银行是不是概不负责呢?你说得提供证明,但是现在的证明都掌握在银行手上,比如监控录像、验钞机,都掌握在银行手里,银行就有证据的优势。还有,银行说ATM机不会吐假币,但是前段时间有人发现ATM机里存了几张银行人员练习使用的练功券,那说明ATM机也不是绝对不会错的,也会错的,但是这些东西为什么没有在规则上公平地体现出来呢?类似的问题,我想有很多,它并不是公众利用这样一种多数人暴力欺负银行,而是我觉得它有些道理确实讲不通,而且银行似乎也没有耐心、不愿意和客户去讲通道理。希望以后在这样的论坛上多听到银行单方面讲自己做了多少努力,你必须在沟通上讲,对客户反映非常激烈的那些问题进行相应的回答,不要只进行单方的说明。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