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观察:美元贬值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

  新华网华盛顿3月10日电(记者胡芳)最近,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走低趋势加重,美元对欧元汇率更是频频创下历史新低。美元贬值促使国际石油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给本已十分严峻的美国经济形势带来新的压力;同时也可能使欧元区经济因欧元持续升值和油价飙升付出代价。
目前看来,美元贬值的趋势短期内仍难以逆转。

  美元汇率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降温严重。经济增长是支持汇率上升的根本因素。但在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6%,增幅远低于第三季度的4.9%。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已停止增长,甚至已进入负增长。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包括就业、工厂订货、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指数等也显示美国经济正在进一步下滑。连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爱德华·拉齐尔也认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种种迹象表明,住房市场降温和信贷持续紧缩已经对整体经济产生了严重不利影响。

  目前比较乐观的估计是,在美联储降息和政府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之后,美国经济能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回暖。但无论如何,美国经济的现状无法在近期内给予美元汇率太多的支撑。

  促使美元汇率走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联储降息。鉴于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美联储继续降息几乎不容置疑。不少分析人士估计,美联储在定于3月18日举行的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将再次大幅降息0.5到0.75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5次降息,利率水平已从5.25%降到3%。

  荷兰银行分析师罗伯特·林德指出,今后几个月经济数据回稳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数据进一步恶化,那么市场就会担心美联储已经无计可施。这样一来,美元就可能急剧贬值,从而促使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引发资产市场更广泛的疲软。

  虽然目前油价飙升加大了通胀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明确表示,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增速放慢而不是通胀,美联储目前考虑的优先重点仍是使经济回归稳定增长轨道。这也是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将进一步降息的理由之一。

  从外部情况来看,尽管受美国经济降温影响,欧元区经济眼下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下行风险,但迫于通胀压力,欧洲央行本月6日仍决定维持主导利率4%的水平不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同时强调,抑制通胀仍是欧洲央行目前首要的关注点。当天,欧元对美元汇率创新高。经济学家估计,欧洲央行要到今年第三季度才可能采取降息行动,因此,欧元对美元汇率未来一段时间里仍会走高。

  其实,美元汇率过去几年基本上一直维持着走低趋势,这是美国政府实际上早已放弃了强势美元政策的结果,也是美国政府希望看到的结果。特别是在经济增长速度急剧放慢之后,政府人士和非官方经济学家更加希望,美元贬值能进一步刺激出口增长,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持并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