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粮食无法跟上 盲目发展生物燃料将致全球饥荒

  匆忙上马的生物燃料项目正在威胁全球粮食生产和数十亿人口的生活,英国政府新任首席科学顾问约翰·柏丁顿(JohnBeddington)日前表示。

  英国政府的部长们曾承诺在未来数十年里大量增加生物燃料的应用,柏丁顿教授却与这些部长们的意见相左。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其被任命后的首次重要公开讲话中,柏丁顿认为,粮食短缺的潜在影响足以与气候变化的影响相匹敌,但是现在成了“众所周知但却被故意忽略不谈的问题”。

  “我们实在很难想象,如何种植足够的作物来生产可再生能源,还要满足巨大的粮食需求。”柏丁顿在伦敦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会议上表示。

  “粮食供应实在是无法跟上。”

  到2030年,全球人口的增长使得粮食生产需要增长50%。到2080年,粮食生产需要增长一倍。但是,急于生产生物燃料(据称是环境友好型的)意味着大量的耕地被用来生产燃料,而不是粮食。

  全球人口预计将会从世纪初的60亿增长到2050年的90亿。生物燃料在全球小麦价格的快速增长中难脱干系。柏丁顿警告说,由于饲养牲畜成本的飞涨,英国消费者面临大幅的价格上涨大概只是个时间问题。

  欧盟委员会曾设定目标,要求英国在12年内实现加油站所售燃料的10%来源于生物燃料,就在柏丁顿发表上述评论之前一个月,英国政府对此目标表示欢迎。为了鼓励其应用,生物燃料每公升已经被削减了20便士的税。英国环境大臣希拉里·本(HilaryBenn)最近宣布,将额外拨款支持生物燃料研究,并且农民种植生物燃料作物可领取补贴。

  去年,美国总统布什呼吁美国在未来十年里大规模增加乙醇的使用。美国现在增加的玉米种植亩数超过了1944年以来的任何时期。2007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为9050万英亩,较上一年增长了15%。如果美国今年乙醇产量翻番的预期目标达到的话,最终会有40%的玉米会用来生产燃料,人类要想养活自己将会变得更加艰难和昂贵。

  英国交通大臣露丝·凯利(RuthKelly)的一位发言人强调,英国政府对生物燃料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非常了解。“我们对这个问题非常慎重,在确信生物燃料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之前,我们不准备增加目前的生物燃料目标。”

  柏丁顿教授说,未来20年粮食短缺的前景是如此尖锐,政治家、科学家和农民都必须立即着手应对。

  “气候变化是一个真实的问题,它正在被国际社会正确地处理”,柏丁顿说。“不过,我所担心的是同样时间范围内的另一个问题,一个十分重要但却被故意忽略的问题——粮食和能源安全。它引起了我和我的科学界同事的许多关切。”

  全球人口数量增长非常迅速,每月有600万人出生。气候变化可能引发水资源短缺,柏丁顿说,为每一个人种植足够的粮食成为进一步的挑战。

  科学家们表示,在未来的这个世纪严重的干旱将会变得更加频繁。水资源供应面临更大的压力,因为不断增长的人口不仅自己要喝水,还要用水养活他们的庄稼。例如,生产1公吨小麦就要消耗50公吨水。

  因为在短期内控制人口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柏丁顿教授表示,我们需要采取其他措施。“农业在应对人口增长方面曾经表现得非常好,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它们正在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难道我们不需要为粮食问题做点什么吗?粮食需求增长非常巨大。到2030年,对能源的需求将会增长50%,而对粮食的需求也会增加50%。”柏丁顿说。

  过去两年里,包括小麦在内的基本商品价格的飞涨反映了粮食需求的增长。

  化石燃料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生物燃料曾被作为减少排放的手段。但是在考虑各种因素(例如对作物施用肥料)后,最新的研究对生物燃料的影响提出了质疑。热带雨林被清理掉以便让农民种植生物燃料作物,由此产生的热带雨林毁失让批评家们十分恼火。

  经计算,毁林产生的排放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18%,柏丁顿表示,为了种植生物燃料作物而毁掉热带雨林,简直就是“疯子”。他补充说:“一些生物燃料是毫无前途的,在某种意义上说,通过削减热带雨林来实现生物燃料的增长是非常愚蠢的。”柏丁顿认为,人类的创造力是非凡的,他相信,通过各种方法可以增加粮食产量,其中包括种植转基因作物。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约塞特·施林(JosetteSheeran)表示,转向生物燃料生产使得土地摆脱了食物链。粮食价格现在变得和油价差不多。它对农民来说也许是座金矿,但是短期来讲,它对世界最贫困人口的冲击非常严重。(薛亮)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丁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