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最大军火商受美特工诱骗被抓 曾在伊帮过美国忙

  曾在伊拉克帮过美国忙 如今又被美国特工诱骗 俄军火商被抓揭出黑幕

    全球最大的、最富传奇性的“军火倒爷”———俄罗斯人维克托·布特3月6日在泰国被抓。英国《卫报》3月9日题为《圈套,引诱“死亡商人”》的文章中揭秘说,逃避美国和国际刑警多年抓捕的布特,在曼谷被伪装成客户的美国特工诱出,然后遭到泰国警方逮捕。

有意思的是,美国人曾以布特的生平拍过好莱坞电影,还为他写过书。不过,也有人看出案件背后的一些名堂。彼得·丹萨特是欧洲一位从事非法武器交易研究的专家,他个人认为,布特的案件被夸大了,“我不是说他没有向交战地区运送武器,没有靠它赚钱,但不要忘记,最大的军火商是美国、法国和俄罗斯,它们经常利用布特这种人来为自己谋利”。

  “美国已经不再需要他”

  布特的生意也不全是沾满了死亡与鲜血。总部在美国华盛顿的一家国际新闻与调查机构200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布特的公司也从南非向欧洲国家运送蔬菜和海产品。据西方媒体报道,在联合国宣布对布特所属公司实施制裁前,这些公司也接到了许多国家政府有关从事航空运输的合同。英国国际发展部曾使用布特控制的摩尔多瓦航空运输公司的飞机向非洲国家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洛杉矶时报》也透露说,在比利时和美国政府宣布有关布特和“基地”组织进行军火交易两年半以后,布特仍在和美国合作,向伊拉克空运物资。

  美国人不仅为这个俄罗斯军火商拍电影,还有人去年围绕着他写了一本书,书名很长,叫《死亡商人:金钱、枪支、飞机和这个可能给世界制造战争的男人》。这本书证实了布特手中的公司的确为美国往伊拉克运送过军用物资和承包人员。该书作者还分析说:“我认为布特现在被抓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他对美国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利用价值,反倒成了一个累赘。”

  在热爱和平的人眼中,军火走私商和毒贩有许多共同之处,从事的是非法、暴力和暴利的买卖,通过贿赂等手段兜售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武器,甚至向内战的双方出售武器,他们是“战争贩子”、“死亡商人”。但人们忽视了军火走私往往是和某些国家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即使是像布特这样的人,如果没有某些幕后政府的支持,仍然很难逃出各国情报机关的掌心,只是出于国家利益和地缘政治的考虑,幕后政府往往默认甚至暗中帮助对其有利的走私活动,也不排除某些政府官员从中渔利。

  俄罗斯国防武器出口公司是俄境内最大的国家军火垄断公司。外国客户想从俄罗斯购买军火,必须经该公司之手。严格讲,俄罗斯国内并不存在合法从事军火贸易的“个体户”。从布特本人的经历看,他的军火交易主要是在国外进行的,货源主要来自独联体和东欧国家,他的公司也多在境外注册。从航空运输角度讲,布特并不违反俄罗斯法律。布特被抓后,他的哥哥7日强烈谴责美国和泰国警方的抓捕行动,他说,美国人在某种程度上诱骗了布特,这一行为“非常不道德”,针对布特的罪名也“纯属捏造”,他将运用法律手段“营救”自己的弟弟。

  军火商面临两大风险

  谁也不知道全球有多少军火商,因为从事军火贸易的有国家掌控的军火生产集团,也有非法的军火走私商。像美国的洛马、波音、雷神、格鲁曼等生产集团相对透明,但如果是像布特这样的走私商,那么基本上和贩运毒品一样,在没有被抓到之前是不会被曝光的,甚至因为涉及很多国家的内幕和丑闻,很多人在被抓到后仍然不会被曝光,许多中间商被“盯”上后基本上就直接蒸发了。

  能像布特这样被影视和文学作品关照的军火走私商毕竟凤毛麟角。中间商是军火贸易中核心的核心,基本上是单线联系,知道的人不会超过两三个。运作方式其实基本上都是瞒天过海:伪造政府文件、伪造发运单据、买通海关和运输单位甚至自己开运输公司作掩护,再加上必要的武装押运,最后是伪造或用临时的银行账户收款。

  “军火倒爷”赚的是黑心钱,风险自然也大:一是如何不招惹军火界的大鳄,假设一个中间商惹怒了波音,那他的日子也就到头了,因为再聪明的家伙也永远无法与威力强大的军工集团对抗;二是如何收款,从技术层面上讲,能否按时按数量收款是让中间商最头疼的,因为军火不是面包,而需要武器的大多是动荡国家,频繁的政府更迭、没有信用的银行体系、随意性很大的支付手段,如用钻石、咖啡、茶叶、芝麻、矿石甚至开采权、中标机会等,都可能给军火商带来太多变数。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