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楼市拐点致售楼员收入缩水 两万月薪降至四千

  销售量下滑 去年上半年月薪两万 如今普遍不超过四千 佣金迟迟拿不到 不少人已无力承受

  工资缩水达八成 售楼员只拿底薪

  始于2007年12月中旬的楼市“拐点”论,已经沸腾了近两个月。深圳降了,广州降了,上海降了,北京的房价也会跟着降么?购房者观望情绪日渐浓厚。

  2007年10月以来,本市商品房销售持续冷清,让这些过惯了“热闹”日子的售楼员们一时还不太适应。而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京城售楼员的薪金与2007年上半年相比,已缩水达八成。

  真实故事

  当上售楼小姐赚得第一桶金

  从北京房地产市场昔日的鼎盛到现在的惨淡,售楼员李洋一路见证了这一切。她的家乡在湖北,大学毕业后在当地一所知名小学当音乐教师。

  2002年10月,李洋跟随男朋友来到北京,在崇文门附近一个楼盘开始了售楼小姐的职业生涯。巨大的工作反差让李洋兴奋,“每天不停地接客户,我都忙不过来”。

  很快,李洋凭借勤奋和努力当上了该项目的销售冠军。2004年5月,楼盘前三期完成销售,李洋也成了拥有百万资产的“有钱”人士。

  房价一路飙升三天能涨两千

  2005年8月,李洋所在项目全部销售完成后,又来到朝阳区某小户型楼盘做销售员。2006年,房价一路疯狂飙升,至今还让李洋记忆犹新。

  “一个月内从5800元每平方米涨到7900元,最多的时候三天就涨了2000元,我都不敢相信。”李洋回忆,一次一个客户头一天晚上看好的房子,第二天早晨9点,拿钱准备买的时候,每平方米又涨了800元,要多拿出共12万元左右的房款。

  客户后悔前一天没有马上定下来,无奈也只好买了,“不买又没了呀!”

  来访客户减少“将军”变“奴隶”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007年上半年。

  转眼到了2007年10月,客户来访量和成交量均开始明显下滑,直到现在也未见好转。李洋在售楼员的行业里,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冷清与悲凉。

  “以前是客户追着我买房,现在我要追着客户跑。”从“将军”一下子变成“奴隶”,以及随之而来的薪水骤降,让她很难适应新的角色。

  “希望还能再回到从前。”李洋感叹。

  整体状况

  门庭冷落鞍马稀薪金缩水达八成

  仅在几个月前,还是“一房难求”的卖方市场,而今却今非昔比。据记者调查了解,北京多数楼盘目前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而与昔日的门庭若市相比,诸多知名楼盘售楼现场更显“冷清”。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上半年多数售楼员月平均薪金20000元左右,现普遍不超过4000元,缩水达80%,最少的每月只拿800—1200元底薪。

  售楼员肖云告诉记者,近几个月她和同事的薪水都严重缩水,不到以前薪水的20%,大部分售楼员只能拿到每月1000元的底薪。

  2007年上半年,肖云每个月平均销售8-10套房屋,每套房屋可拿到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佣金,月平均收入20000元左右,而下半年到现在平均月薪最多不过3000元。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售楼员只能靠底薪和积蓄生活,但目前尚未发现成规模的非常规性跳槽或转行迹象。

  佣金迟迟拿不到售楼员无力承受

  2006年,北京先后叫停未封顶楼盘的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意在打击房地产投资以及降低房贷的金融风险。据开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叫停贷款前,售楼员签约并全款到账后便可领取佣金全额的90%,其间间隔一个月左右,其余部分作为收房留存。

  贷款叫停后,由于楼盘销售与封顶时间一般相差半年到一年不等,因此,各公司对售楼员佣金发放形式均有所调整,分成签约50%、封顶30%、交房20%等不同节奏比例发放。

  也就是说,销售一套房子的佣金大约需要一年左右分三次才能全部领取,而楼市“拐点”论带来的销售惨淡更是雪上加霜,让大多数售楼员无力承受。

  业内看法

  房产销售特殊性售楼员流动性大

  北京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公司副总经理余旭告诉记者,由于商品房销售的特殊性,使相关从业人员薪水阶段性下降或在行业内流动属正常现象。

  而如果售楼员薪水降低到只靠底薪维持,则最长持续6个月到8个月时间就可能使其转行或者离开。

  据余旭介绍,房地产从业人员薪金结构大多是底薪加销售佣金的形式,而售楼员底薪均较低,如楼盘进入销售尾期或销售周期较长都会使其薪水降低,这也是房地产销售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的重要原因。

  文/张东妮

  中大恒基不动产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本市商品房销售连续5个月出现大幅下降。

  2008年2月份全市期房网上签约共计3121套,现房网上签约共计1133套。日均销售152套,比1月份下降了139套,降幅达56.3%,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28套,降幅达54.2%。

  相关新闻

  房地产服务业薪酬跌幅最大

  中华英才网最新发布的年度薪酬调查显示:在众多行业中,2007年房地产行业整体薪酬水平跌幅居首。

  对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后发现,2007年度总体薪酬跌幅最大的是房地产服务业,而房地产开发行业紧随其后。

  文/磊宇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