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因德拉-努伊 印度血统+百事家族价值


    因德拉-努伊

  印度血统+百事家族价值

  作为董事长,刚刚履新10 个月的因德拉-努伊没有让华尔街失望:2007年第四季度,百事公司收入增加了17%,达到123亿美元,利润净增9%;公司股价在她接任CEO 后也增长了10%。下一步,努伊有进军政界的打算。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预言,努伊接到白宫的任命只是时间问题。

  文/Echo

  18 个月前,在因德拉?努伊(IndraNooyi)升任为百事公司新的CEO 前夕,她登上了飞往美国Cape Cod 的飞机,和正在度假的百事公司副董事长麦克?怀特(Mike White)碰面。

怀特是努伊角逐百事CEO 一职最大的竞争对手;他们共事多年,都曾担任过百事公司首席财务官。

  当努伊的飞机抵达Cape Cod 时,怀特揣着一张早已准备好的祝贺她晋升的卡片在机场等候。见面后,两人沿着海滩漫步了很久;回到怀特的海滨别墅,怀特弹钢琴给努伊伴奏,让她高歌了一曲。努伊真诚地请求她的老同事告诉她“,我要怎么做才能让你留下?”而时任百事公司副董事长的怀特却说,“好好休息吧,我们明天再讨论这个问题。”

  这并不是一个新CEO 上任时的惯常做法,但百事这个全球五百强排名第63 位的大公司却秉承这种传统。努伊之前的百事公司三任CEO 都和他们的竞争对手保持着十分良好的友谊,他们还共同为努伊想办法留住怀特。

  为留住怀特,努伊甚至要求董事会提高怀特的补偿金到和自己相当的金额。努伊表示在百事的低迷时期,公司十分需要这样一个执行能力超强的男人。

  在努伊的努力下,怀特最终决定留下。怀特这样形容两人的关系:“我演奏,她歌唱。我们就是这样的合作伙伴。”而努伊也表示:“我把怀特当成最亲密的伙伴。对他而言,当CEO 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让百事健康化

  努伊的座右铭是:“为目的而行动”。秉承这样的理念,百事公司国内外的业务都得到了良好的拓展。

  为重振百事雄风,刚升任CEO 不久,努伊就对公司进行了重组。为使公司的战略眼光扩展到世界范围,她把常务理事增加到29 人。她任命了一个意大利人统管包括美国饮料业务在内的多项事务;提拔了一名曾在爱尔兰一家医院工作过的内分泌科医师来掌管研发部门。去年,她斥资13 亿美元收购了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制作豆乳和橙汁饮料的公司。秉承这样的理念,百事公司国内外的业务都得到了良好的拓展。

  如今,努伊的经营策略有三个重点:用生产健康食品来平衡牟利动机,把对坏境的破坏减少到最小,善待员工。“如果我所做的只是严格督促员工奋力工作,把盈利额不断翻倍,那么我将成为一个罪人。”努伊认为, “今天,公司的意义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体,我们是一个小的共和国。我们必须提高效率。”

  事实证明,首席执行官必须有良好的道德修为,丑陋的美国公司将不再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只会在其他国家招来一片骂名。如果你只是一个贪婪的美国公司,你将不会立足于中国供不应求的劳动市场上。如果过于追求在印度的市场营业额,你将无法承担巨额的污水处理费。

  “如果你想为国家赚取更多的价值,那么你更要以全球的角度来制定发展计划。”基辛格曾对百事等多个公司提出这样的建议。努伊十分赞同基辛格的这一观点。

  在今年1 月食品工业大会的发言中,努伊竭力提倡食品工业应该为过度肥胖的问题承担重任。她说:“我坚信我们应该努力抵制过度肥胖,让我们的食品工业变成一个给社会带来健康和美的良好工业!”在2008 年世界经济论坛中,她对美国国务卿赖斯说:“我们可以调动公司的力量来解决世界性的难题。” 努伊本人是个素食主义者,她并不热衷苏打饮料和油腻小吃,她信奉“体内排毒”的健康理念。正因为此,她带领公司朝向一个新的方向发展。

  以往,投资者们对百事公司大胆的改革计划和稳定的发展趋势抱有很大信心。如今,在美国工商业衰退的大势之下,百事公司也面临着十年来最艰难的挑战。日用品物价飞涨,百事新推出的溢价果汁被大多数的消费者排除在购买预算之外。与此同时,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公司也投入巨资展开可乐大战,并推出无卡路里的“零可乐”。

  面对这一系列难题,努伊如此作答:第一,如果在最好的形势下,美国市场仍旧成长缓慢,那么就应该去海外寻找良好的发展机会。百事公司的国际营业额去年增长了22%,是国内销售额的三倍之多,为公司营业额贡献了390亿美元。第二,目前这种程度的物价上涨并不能构成明显的威胁,因为很多的饮料和食品都是物价低廉的。“最重要的事实是我们在股票市场里面运作,这个市场十分艰险,十分费脑筋,我们不能小觑。”

  她告诉华尔街的金融家们,她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持乐观态度。“如果可乐想挑战,就让它来吧,因为它还拖着通货膨胀的尾巴,而我对我们的成功转变骄傲不已!”

  美国国家银行的工业分析师表示,百事公司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表现出了灵活的应变能力。

  印度裔CEO

  努伊在印度南部海港城市马德拉斯长大,父亲是一名会计师,母亲是位家庭主妇。

  从小,即使是在晚饭餐桌上,努伊的母亲也会抛给她和妹妹一个当前的世界热点问题,让她们思考解决的办法。这种熏陶让努伊在天主教学校上学时,就成为一个擅长辩论的学生。她在几年前的一次演讲中回忆说,这个成长环境的信条是,“如果你考试没拿到满分,就等于不及格”。

  为学习演奏吉他,努伊说服了父母及老师,组建了一个全由女孩子组成的摇滚乐队。“我们每个人都投入了全部的感情演唱。”她如是说。

  18 岁那年,努伊从马德拉斯基督学院毕业;20 岁,她获得印度管理学院MBA 学位;3 年后她进入美国耶鲁大学深造,获得公共及个人管理学硕士学位。

  1980 年夏,24 岁的努伊开始在美国寻找她的第一份工作。来自印度的她当时经济窘迫,只能花50 美元在廉价商店买了一套正装。当她穿着那套并不合身的正装和一双颜色过于鲜亮的靴子出现在面试考官前时,在场所有人都吓了一跳。面试结果可想而知。

  当她哭着回去问她的职业发展咨询师时,咨询师给她的建议是, “你为什么不穿你平常穿的印度传统服装—莎丽服去面试呢?如果他们不能接受你的服装,那是他们的损失。” 不久,身着莎丽服的努伊顺利通过了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面试,开始了她在美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1994 年,时任百事公司CEO 的韦恩?克洛维邀请努伊进入百事公司,此前她曾打算去为GE 的杰克?韦尔奇工作。韦恩告诉她,百事比GE 集团更需要她。于是,她选择了百事。

  努伊在百事公司的第一年(担任战略规划高级副总裁)过得并不愉快。1996 年,百事公司的业绩增长出现了停滞,许多百事旗下的连锁店,包括必胜客和肯德基的运转都遇到了问题。而在同可口可乐公司的海外业务对战中,百事公司也遭受重创,可口可乐赢得了约70% 的市场份额。同年,邀请她加入公司的CEO 韦恩?克洛维去世,罗杰?恩里克成为接班人。

  作为前任的旧部,努伊坚持留在百事。为解决危机,努伊亲自跑到美国郊外进行考察,发现快餐业的发展已接近饱和,因此她提出必胜客应提供早餐服务。这一举措将投资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

  此后,恩里克要求努伊做一项能够定义“21 世纪有限公司”的计划书。恩里克曾说过想让百事成为另一个GE。努伊详细做出各项分析,确立发展途径。最终,2001 年,她以推出三个“尽情享用”的食品品牌而成为百事公司的首席财务官。

  恩里克曾评价努伊为“我这辈子见过的最会谈判的人”。在成为首席财务官后,她和恩里克的接班人雷孟夫并肩作战,二人共同完成了包括拆分、资产剥离在内的价值 350 亿美元的交易。

  “开会的时候,我得努力表现出男子气概,并且毅然决然地做出决策。”她在《财富》杂志2002 年度商界女强人高峰会上说。“然后,我会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关上门,暗自饮泣。我常想,天哪,我为什么不能只做建设性的工作?我抗争了好多年。”

  未来:向政坛进军?

  努伊并不是一个元老级首席执行官,她的前任雷孟夫说:“努伊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领导者,一个印度血统和百事家族价值结合的全新CEO。”

  当努伊开始CEO 生涯时,她拥有一个庞大的顾问班子为她出谋划策:几位前百事CEO。

  这不是公司的安排,只因为他们是朋友。“她将会得到她需要的任何帮助。”雷孟夫说,他在自己位于达拉斯的家中与努伊保持密切联系。努伊说,雷孟夫会在30 秒钟以内回复她的邮件。在她急需帮助时,他便会马上飞来努伊位于纽约的办公室。至于雷孟夫的前任,86 岁的罗杰?恩里克,努伊更是在自己办公室的前厅为他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办公室。

  “他们都是我的上司,还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她说。他们会在特殊的节日里给她打电话问候,并出现在她的生日宴会上。

  52 岁的努伊并不打算把百事CEO当成她的最后一份工作。她还有进军政界的打算。“如果离开百事公司,我很乐意去华盛顿闯闯,我很乐意做4、5 年不是为了赚钱的工作。”但不是现在,她十分坚定的表示。

  事实上,很多政要都是她的朋友,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印度和墨西哥总理都是她家宴中的常客,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是她的密友。基辛格预言,努伊接到来自白宫的任命只是个时间问题。她在波士顿咨询集团的工作经验,使她熟知俄罗斯和中国市场;她的印度血统赋予了她多角度、广视角的世界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努伊 | 怀特 | 德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