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朱读稳做客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市长朱读稳接受人民网采访

  主持人:书记的分析非常全面。把去年的工作点都分析到了。一般来说,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必然会带来城市面貌的变化。它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会有一些新的进展。您刚才事实上提到了,我想请您再详细地说一说,去年一年,安庆在城市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的突破?“宁安”和“安亭”大型项目的建设如何,安铁大型项目建设如何?

  朱读稳:2007年,安庆把“双百城市”定为突破点。
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成立了“双百城市”建设指挥部,统一推进这项工作。首先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市建设,所以刚才我讲了,我们提出首先要科学规划,我们不求最大,关键是求美,真正成为宜人之城,因为安庆叫“宜城”。这样我们在规模上,以东进为主,北扩,西扩。充分发挥安庆这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园林城市”的价值和效益,科学、高品位地规划好。怎么处理好古城、老城与新城之间的和谐与协调,我觉得还要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安庆建设成为宜居城市,宜人之城。

  朱读稳:其次,我们要突破工作的推进机制。所谓突破,我们在有些推进上采取了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明确了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作为市政府投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指挥部,各个辖区政府作为拆迁、安置的责任主体,设置各个部门,都是采取“一站式”服务,所以效率大大提升,重点的问题都由指挥部决策。投资是多渠道的筹集资金。

  朱读稳:第三,完善做好拆迁和安置工作。我觉得城市建设中很难的一件事,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就是在城市建设当中做好拆迁工作,关键是做好被拆迁户的安置工作,这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去年城市建设当中,把需要拆迁的,首先要把他的拆迁安置点规划好,而且要住好。这样也推动了我们的拆迁工作。就是一定要把被拆迁户的安置工作放在首要的位置,首先要把他们安置好,要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其实这也是一个政府需要于市民进行沟通的一点。

  朱读稳:去年,我们主要对违法的建筑实行了零补偿。在集体土地上,按照有关政策去进行。切实做好拆迁户的安置工作,首次实施了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这个政策实施以后,首先解决了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这项工作对城市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必须切实做好。

  朱读稳:第四,就是“双百城市”的建设成效比较明显。去年新城区的骨干已经全面形成,像皖江公园、文化广场已经全面开放,菱湖居民区的环境整治工作,获得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这是建设部门授予的。城东、城西供水网络全线贯通。百部新城区的主干道路已经完成。当年,行政建设面积接近10个平方公里,所以城区建设是68平方公里,人口我们是61万人。你刚才问到南京到安庆的城际铁路和安庆长江铁路大桥这应该说是我们沿江两岸人民百年期盼一个宿愿,该项目的建设,对于我们皖西南地区来讲,实施东向发展加速融入长三角,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这项工程是安徽省人民政府和铁道部合作建设的一个项目。目前,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和中铁大桥勘察设计院,正在对宁安城际铁路和安庆长江铁路大桥进行环境评审和进一步地质勘查,并转入初步的设计阶段,有望在今年全面开工。

  朱读稳:作为宁安城际铁路终点城市,安庆将推动这个项目的各项工作。对于这个项目,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因为它对皖江城市群和产业带的形成和提升,对整个安徽经济的发展,都是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牵动全局的一项工作。所以,安庆市作为这项工作的重点城市,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而且将全力以赴地做好有关工作,推进这个工程能够尽快开工建设。

  主持人:目前各个城市都在为节能减排做努力,您刚才在谈话中提到了,安庆是一个沿江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化工城市,在这方面的压力是很大的。安庆在节能减排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

  朱读稳:节能减排是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我们觉得也是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推进我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机遇。作为我们地方党委政府来说,我们一定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我想我们在这方面关键是要强化三项措施:一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工业上,就要发展循环工业,特别安庆市是一个化工城市。我们这几年在大观区依托安庆石化建设了一个大观循环工业园区,牢固树立“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要消灭企业”的观念,就是说企业要生存,就必须要把污染的问题解决,坚持科学治污、铁腕治污,以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加快石油、化工和建筑等行业的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业,努力做到既增产又节能,对新上的项目,要做到项目看环保,投资论大小,但是绝不能上污染治理不达标的项目。我们现在在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中对环保的问题、对有污染的项目都是严控的,就是防止污染的转移。

  朱读稳:让达不到节能减排要求的项目进不来,让不重视节能减排治理的企业出去,我们全市上下对企业的环保、节能减排这根弦绷得很紧,在这方面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大家都是从可持续发展、从长期意义考虑,对节能减排的意识有一种明显的增强。

  朱读稳:第二,要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安庆因为地域比较大,主要要加强土地、森林、矿产、水资源的保护,切实保持好基本农田,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严格控制污染排放总量,促进水质量的稳定好转。我们作为一个沿江城市,对这些问题大家都非常关注的。

  朱读稳:现在我们整个的环保和污染治理规划各个方面分别做了一些规划,按照规划,逐年实施。一定要达到达标排放。现在我们加强了这方面工作,无论是新上项目,还是已经有的企业、项目,从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都加大了环保力度。

  朱读稳:第三,加强节能减排的监测、监管。切实加强节能减排的统计、监测与考核。严格考核、奖惩。对完不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现在这方面措施是非常严厉的。

  主持人:听得出来,安庆市在环保方面的决心非常大。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这30年来,给安庆带来了哪些变化,您能不能结合安庆的特点,谈一谈改革开放以来安庆取得了哪些成果?

  朱读稳:安徽是中国大包干改革的发源地,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安庆市从思想观念到体制机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应该说这30年,是观念不断更新、思想不断解放的30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30年,也是我们安庆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30年。

  朱读稳:第一个是整体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安庆市的生产总值,1978年是14.16亿,2007年是594亿接近600亿。人均生产总值从1978年只有286元,增加到了现在的9800元。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只有1.36亿元,增加到2007年58亿多元。这三项指标的增长幅度,都接近40倍。

  朱读稳:第二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07年农业比重与1978年相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比1978年增长30倍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1978年增长了47倍。

  朱读稳:第三,所有制的结构进一步改善。2007年国有控股企业产值比重为54%,民营及外商投资企业的个数占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了90%。过去,国有、集体企业是一统天下,现在民营经济整个发展起来了,速度加快了,而且占的比重很大,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朱读稳:第四,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刚才说了,我们城区的规划面积由过去只有15.2平方公里,现在扩大到接近百平方公里,城市人口也增加了50万人,应该说,在安庆市区来讲,变化是很大的。

  朱读稳:第五,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07年安庆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一万块钱,达到10710元,是1980年的2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是3502块钱,是1980年的53倍。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1978年的4.2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5平方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由改革开放初期的67.3岁,提高到现在的73岁。特别是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这应当说是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朱读稳: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要继续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使我们在改革开放30年奠定的基础上,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继续改善和关注民生,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人民不断享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