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梁小虹:“长征五号”将把中国空间站送上太空

  [主持人]:刚才咱们谈到咱们院的人才建设问题,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

去年建院50周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庆功会,如果对这50年的成就,做一句话的形容,您会用哪句话?

  [梁小虹]:主持人提的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并不轻松。50年浓缩到一句话,实际上就是“为了祖国、追求卓越”。这八个字可以把我们50年整个历史概括起来。因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诞生之初,就承担着国家使命。在它诞生之初,它是在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创业、发展,去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所以在它的整个过程中,体现了一种追求卓越的理念。当然,每个时期的卓越,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内涵,但是,在整个研究院这个团队当中,在我们工作当中,在大家的理念和价值观当中,祖国和卓越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念。

  无论是早期创业,还是到了我们自己研制运载火箭,以及到后来的载人航天,以及其他的一些工作。国家利益是院里全部利益的最重要和最根本的任务,而在国家利益中,很多同志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地工作了一辈子,一批年轻人,我们说的“80后”,也走到了我们的团队,“90后”也走到了我们的团队。在他们里面,以后在逐渐接受“祖国”和“卓越”这个理念。我相信50年用“卓越”和“祖国”概括,今后这种理念,将依然可以用这两个词来概括。

  [主持人]:回顾以前的卓越和辉煌,我们感到非常振奋,但同时,我们以后的路依然很艰巨。今年年初公布的计划,我们今年将要发射15箭17星一船,有人计算说,这是中国历史上航天活动最密集的一年,这种说法准确吗?

  [梁小虹]:非常准确。去年我们院里面完成了八次发射。我们把这八次发射叫做“高密度发射”。今年,院里面要完成10次发射,我们管它叫“连续高密度发射”。“高密度和发射”和“连续高密度发射”对我们院是比较大的挑战。过去我们通常情况下,一年完成三到四发火箭的发射,就已经很紧张了。去年,我们“长三甲”火箭连续一年完成了6次发射。6次发射,一次发射20多天,6次发射还挺宽松。殊不知,我们6次发射是什么概念。我们去年的6次发射,不仅要完成计划任务的发射任务,同时我们还要准备好今年的发射任务。因为火箭生产要有周期,不能说下个月发射,我们下个月开始齐套、生产、总装、测试,那就来不及了。我们现在把发射计划用三年时间编制起来,叫“滚动发射”计划。今年对我们来讲,挑战比较大。虽然数量上变化有一些,但最重要的挑战在于数量。

  今年我们的载E型号,我们有“长2丙”、“长2F”,有“长三甲”、“长三B”、“长三C”,这五种火箭今年都要上场亮相。过去或者以前,这是我们没有的。就是你的可靠性不是仅是一枚火箭和一型火箭,你的可靠性要保证你所有的载飞火箭都得是可靠的。

  第二,对我们的挑战,就是下半月马上要出场,到4月份,我们要完成首飞的“长征三号C”火箭。这枚火箭是1994年开始投入研制的,由于1996年,我们出现了两次失利,这枚火箭中途停止了研制,以后又恢复研制。今年,从1994年到现在我们已经经过了十几个年头,今年去实现首飞。它的首飞风险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知道,一个火箭如果它飞行次数多,它的可靠性就相应提高,问题就暴露的比较多,解决起来就解决的比较全面。而火箭的首飞主要考验火箭的总体方案。火箭首飞这么大风险,首飞就要完成发射任务,这对它来讲,今年是考验上的考验,风险上的风险。除了这个以外,它不仅要飞一发,今年还要飞三发,就是新兵出征就要打大仗、打恶仗,这就是对“长三C”火箭面临的形势。

  今年我们还要完成载人航天的“神舟七号”发射,这是继奥运会、残奥会以后,我们国家一个重大的事件。我相信,“神舟七号”的发射,不仅国内关注,全世界也关注。这枚火箭要执行发射任务,依然是责任很大。所以今年我们的火箭不仅是数量比去年多,而且我们今年火箭发射的箭种也是比去年的变化大。除了这个以外,我们现在的研制任务也非常重。因为,发射火箭仅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大家看到的一部分。但是,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还要研制火箭。在我们镜头的桌子上,摆着我们的大火箭,这是2006年批准立项的,它要在2014年首飞,这是一枚全新的火箭。它的首飞将对我们国家提高运载能力有极大的帮助和跃升。

  除了这个以外,我们今年还在积极地论证小运载火箭的研制和立项。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小卫星、微小卫星市场非常大,小卫星通常讲的是500公斤以下的卫星,如果用这么大的火箭去打500公斤以下的卫星,这真是高射炮打蚊子了,所以我们要研究适应小卫星发射市场需要的火箭。今年争取立项。大运载、小运载,积极向前推进。而今年大运载研制,对我们来讲,也是比较大的考验。因为它要在短短的七年时间内,完成这么复杂的火箭研制,过去我们还是没有遇到的。

  今年是航天历史上活动最密集的一年,应该说,是很准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