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梁小虹:“长征五号”将把中国空间站送上太空

  [主持人]:去年“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为我们国家赢得了不少荣誉,总理在庆功大会上也赞扬培养了一支年轻、得力的航天队伍,如何评价您手下的这支队伍,而且就科研界经常遭到指责的声音,比如急功近利、浮躁,但是这样的指责声音,在航天队伍中的评价中,却很少有人提及,为什么咱们有这样好的口碑,主要得益于什么?

  [梁小虹]: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

反过来看一下,事业的发展造就了人才,人才的工作推动了事业。这支队伍怎么去评价他?这支队伍的成长得益于什么?这个问题说起来比较复杂。我想,在载人航天庆功大会上,胡总书记讲了“四个始终”,在首次“绕月”工程庆功大会上,总书记又提出“四个始终坚持”,实际上他把我们这个队伍的特点概括出来了。这个队伍到底是一个什么队伍?大家有一些了解,但是我作为一院的党委书记,如果我对我们院的工作还能满意的话,最满意就是有这么一支敢打硬拼、无私奉献的队伍。我上次和有些同志交换意见,我已经做了党委书记,做了五年多时间了。如果说回过头来总结,我们在工作中有成绩,也有缺点和错误,如果在总结成绩上,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就说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到底得益于什么?总书记给我们提出“四个始终”,他评价航天工作者。什么始终?始终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始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勤于探索、善于借鉴,始终依靠科学,加强管理。在“嫦娥绕月”工程庆功大会上又讲了“四个始终坚持”,讲了我们的经验。到底得益于什么?第一,敢于挑战的精神。我跟我们这些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同志,还是刚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年轻同志,跟他们交往的时候,有一种东西感动着我,就是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多大挑战、多大风险,包括多大压力,他们始终敢于挑战,不怕困难。这个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十个人、几十个人,而是这么一个团队的特征。

  因为我们知道,中国航天发展是经过了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今天我们看到,我们很辉煌,我们今天可以讲我们国家的成绩。但是这50年走的路确实很艰辛,也很艰难。我们也遇到了非常多的挫折,在最困难的时候,很多同志流过泪,但是不管遇到多大问题,但是不管遇到多大问题,我们这个团队从来没有言败过,不管遇到多大挑战,不管遇到多大的压力,有些失败以后的压力,只有我们自己能够知道。就是在这种失败压力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敢于挑战、敢于战胜风险,我认为这是一种气概和精神。这是我们队伍的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无私奉献。今天市场经济情况下讲无私奉献,很多同志听起来很陌生。但是我想告诉大家,在我们这个团队里讲无私奉献,形容我们很多很多同志,不为过。上次有一位老同志跟我交换意见的时候,是航天领域以外的同志,他说对老同志,我们都了解,他们有很多优良的传统,我不了解年轻人,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继承这种传统。我跟他讲了一个例子。我们有些“80后”、“90后”走出学校,他们在三十出头、二十八九承担了主任设计师、副总师的岗位,在他们执行发射过程中,遇到了失败,也遇到了成功,他们在外执行任务的时候,家里的孩子很小,有的同志都不是北京人,夫妇双方都不是北京的同志,孩子托给组织、朋友来照顾。特别是遇到了失败和取得了成功,这些年轻同志激动的都流泪了,失败了,黯然伤心落泪。成功了,喜悦的流泪。我们这里有男同志,也有女同志。男同志有泪不轻弹,但是当一个事业取得了巨大成果的时候,他的这种感情都流露出来了。当他看到做了这么多工作,结果出现了问题,出现了失败,出现了挫折,他感到深深的内疚。我认为,从他的泪里面看到这种无私奉献。没有人叫苦,没有人讲条件,没有人讲自己的价值,都融合在这个事业当中去。这还是我们的主流。

  第三个特点,我认为讲科学的特点。因为航天是高风险、高投入的事业。来不得半点马虎,要讲求科学,要实事求是。钱老给我们提了两条:第一条系统工程;第二条技术民主。在这个型号研制过程中,有这么复杂的、开放的大系统,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这里面一定要扎扎实实、严谨认真,这种特点培育了我们这些人。

  具体说,敢于挑战的精神、无私奉献的氛围,以及讲求科学的特点,我们得益于这方面。最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使我们这个事业不断地向前发展,使我们的人才在这样的事业和平台空间上能够更好的报效祖国、成长,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主持人]:听得使我自己内心感到非常感动和振奋。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再向您问最后一个问题。外界对中国的航天有诸多的评价,年初西方有媒体将中国今年的计划称之为“充满雄心的宣言”,路透社还把中国列入航天大国精英俱乐部,如何看待这些评价,我们自己“航天人”对自己的定位又是怎样的?

  [梁小虹]:我也听到一些国外的评论。我想谈一些看法。不管是别人怎么评论。第一自己要清醒。因为航天不是航天自己的航天,它的发展要有赖于国家整个科技实力的跃升和发展做支撑。现在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有距离。我们必须正视,同时也必须承认。西方媒体怎么去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冷静,我们要清醒,我们中国航天和发达国家的航天还是有一些距离的。

  除此以外,你看到距离,你不能妄自菲薄。中国航天50年,我们正在逐渐缩小与发达国家航天技术的距离,我们有了自己的飞船,有了自己的火箭,有了自己的宇航员,我们是太空俱乐部的第三名成员,我们的火箭发射数量居于世界前四位,我们的卫星有了长足的进步,美国的卫星现在在天上有400多颗,我们有距离。但是在国家的领导下,在国家综合实力大大提高的情况下,我们的航天事业、我们的卫星事业,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生机。我们在科协组,中央气象局郑局长对我们提出了很多希望和要求,希望航天的卫星能更好的为中国气象事业服务;还有很多领域都需要我们的卫星。我们在“十一五”、“十二五”,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国家的卫星将有长足的发展,我们将超过某些国家,大大提升我们国家的卫星应用事业。

  我想,第一、要保持清醒;第二、不妄自菲薄。不管西方怎么评价,我们还要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努力把中国航天事业推向新的进步。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我们用不长的时间,从“航天大国”完成向“航天强国”的转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