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梁小虹:“长征五号”将把中国空间站送上太空

  [主持人]:谢谢梁书记在“两会”期间,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作出人民网科技频道。

在采访即将结束之际,我想用网友的留言做最后的总结。就是“我为中国航天而自豪”。

  [梁小虹]:非常感谢主持人,也非常感谢网友在这么晚的时间,依然关注、关心中国航天,中国航天的发展还需要全国人民,也包括网友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我是航天谜]:请问梁书记:我国今年将要进行15次航天发射.是否包括北斗2号?具体到一院要进行几次发射?谢谢!

  [梁小虹]:一院今年进行十次发射,长征二号丙火箭发射三次,长征2号F火箭发射一次,长三甲火箭发射一次,长三B火箭发射两次,长三C火箭发射三次。

  [网友苗先生]:请问梁书记,在中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的今天,为何还要大力发展民用产业?航天一院民用产业发展思路?

  [梁小虹]:在大力发展航天的同时,一定要发展民用产业,这本身是不矛盾的一对命题。因为航天技术也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航天技术是可以军民结合的,民用产业发展的思路是归核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

  [网友shujunf]:专家好,我来自浙江,我现在想知道的是火箭在民用方面,除了种子之外,还有哪些用途,太空游?以后是不是私人也可以有卫星?

  [梁小虹]:除了种子之外,火箭可以发射卫星,卫星有不同的用途,有通讯卫星、海洋卫星、气象卫星、侦察卫星、减灾卫星、国土资源普查卫星等等,没有火箭所有的卫星都打不上去。所以,卫星市场要发展,火箭大有作为,不仅是打一个种子星的问题。

  [网友]:我听说航天火箭要上市,请问梁小虹书记,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买到中国火箭股份?

  [梁小虹]:国家发改委对国有企业改制有明确意见,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整体上市,这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方向,我们院现在不具备整体上市的条件,但火箭作为民用产业是可以上市的,通过资本市场和科技的结合,能使中国火箭做大做强。我们在经过一系列改造之后,将在A股上市,希望大家多买我们院的股票。

  [网友]:我为中国航天而自豪 !

  [梁小虹]:谢谢你对中国航天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希望今后继续关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网友位卑未感忘忧国]:请问梁书记,一院火箭概念上市,是否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一院员工如何分享这一发展成果?

  [梁小虹]:上市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有一定的时间,目前只在策划阶段,但一定会完成上市工作。如果我们火箭发射永保成功,一院的员工一定能在资本市场中得到应有的回报。

  [网友航天人]:请问运载火箭研究院未来有搬迁的计划吗?

  [梁小虹]:没有,我们现在地址要建成北京南苑航天城。

  [网友欢欢]:请问中国甚麽时候有自己的太空站。

  [梁小虹]:“长征五号”火箭的研制,目的之一就是为将来把中国的太空站送上太空做准备,你可以了解一下“长征五号”的研制计划,它的研制成功后不久,中国就会建立自己的太空站。

  [网友]:大运载系列也包括3.35米芯级的小火箭,能不能先研制它们,替换掉现有的剧毒燃料的火箭系列,然后再开发5米芯级的。

  [梁小虹]:你说的非常好,现役的火箭推进剂有毒、有污染,“长征五号”的火箭是无毒、无污染的,我们正在研制液氧煤油发动机和氢氧发动机,同时,我们也正计划进行对现役火箭进行改造,使我们的推进剂都做到无毒、无污染。

  [网友]:除了火箭这一运载工具,我们国家是够还有类似美国航天飞机这样再入式的运载工具研制计划?

  [梁小虹]:目前暂时没有,但不排除未来研制其他形式的航天运载工具。

  [网友]:梁小虹院长好帅!希望你能讲一些专业一点的东西 搞科普的不要到2015年我国的航天综合实力能超过俄罗斯吗?

  [梁小虹]: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不是没有可能的。

  [网友中国航天]:梁书记您好,我想问一下我们航天两大集团将来合并,对我们五院的影响?

  [梁小虹]:我认为不会有什么影响,具体问问李书记。

  [网友pao]:我国的火箭推力目前还比较低,我想以后会对我们的航天事业造成影响,能谈谈我国火箭发展计划吗?

  [梁小虹]:今天的访谈内容已谈到了您的问题。

  [网友]:请问,我们有没有专门的航天消息网站?像“嫦娥”的消息只能看门户网站发布的,平时想查看最新消息不太容易。

  [梁小虹]:我们有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网站,您可以上网查一下,虽然我们的网站办得还不是太理想,信息更新还不太及时,但我们会改进,满足社会各界对航天的关注。

  [网友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一名普通员工]:我想知道,在航天腾飞的推动下,我们员工的待遇能否也与航天的社会地位相符,总感觉作为八院的一名员工,工资收入与风险完全不成正比,虽然航天强调奉献精神,可也该改善一下员工的待遇问题吧?

  [梁小虹]:我在和袁院长和王书记交谈过程中,我感觉他们对提高员工收入还是有很多措施的,事业发展的同时员工的收入应该得到合理的增长,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网友wang]:据闻航天科技集团要进行专业化重组,大概会分为那几个专业?谢谢?

  [梁小虹]:目前正在进行动力重组,其余的还没有听到什么计划。

  感谢网友多年来对中国航天的支持,有讲错的地方欢迎各位网友“拍砖”,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