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贵州两会关注文化发展 民俗旅游成热议话题(图)


  【图文】文化唱响贵州

  新闻背景

  贵州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在不久前结束的省人大、政协“两会”上,有代表提出了让夜郎文化名扬四海的响亮口号,文化旅游亦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那么,怎样开发和保护这些民族文化资源,为其在古老与现代之间打开一扇契合的门,助飞贵州发展,是贵州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贵州如何作答?

  本文对此作了很好的阐述。

  本月关注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发展文化产业作了重要阐述,强调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

  近两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建设给予高度重视,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此作为贵州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重要举措,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发展文化产业及其相关产业的重大活动。

  在日前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专门强调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的建设。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传承、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一时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从本期起,《深度》将连续刊登有关贵州文化产业改革与发展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3月4日,即将参加第十三届青歌赛的选手在进行汇报演出。

  近日,贵州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信息网正式开通,该网收集了我省独特的文化现象、生态现象、生存状态、旅游资源以及可再生资源利用,同时对外界关联信息进行目标反馈,形成一个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信息网络平台,以保护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为贵州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打开了一扇通往现代的门。

  在不久前结束的省人大、政协两会上,有代表提出了让夜郎文化名扬四海的响亮口号,文化旅游亦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显然,对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视,已成为贵州在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文化识别过去

  我们不妨把这些看作贵州文化觉醒的一个个信号:

  余音尚存,安顺市委、政府的领导层风尘仆仆赶到贵阳发布“贵州第一个中央集权地方政府——牂牁郡遗址及牂牁郡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启动仪式”,由此,安顺人以“宁谷汉墓遗址”文化遗迹为旅游开发的想法日益明确。

  锦屏县副县长闵启顺匆匆赶到省文物局,与该局局长王红光博士讨论隆里古城文化旅游的可持续性。隆里古城的文化意义探讨一直在政府和文化人的思考之中,而它与现实的发展价值当然值得仔细思索。

  德江县四大班子一行十几人,浩荡进筑,请省文化厅、文物局和考古所的专家去看扶阳古城的文化意义。德江县在去年发现了这个古城,县领导多次上山探访,又请来文化专家看过多次,企图界定古城的年代和发展价值。德江县已成立了由25人组成的合兴乡隋唐扶阳古城遗址保护委员会及乡村旅游开发办,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筹资328万元开始修建303省道至扶阳古城的道路,并投入28万元按照唐代建筑模式修建扶阳古城所在地的朝阳村办公楼。

  “多彩贵州”系列活动三年,无疑是一场贵州人的文化运动。多彩贵州风、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黄果树瀑布节、中国乡村旅游国际论坛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再看看历年各地办节的热情,国际围棋节,国际摄影节,风筝节,苗族国际芦笙节,苗族姊妹节、服饰节,斗牛节,苗年节,鼓藏节,侗族鼓楼文化艺术节,布依族好花红艺术节,花灯节等等。政府热闹办节,在此期间,民族文化在努力表达着现代化语境里的回归和重拾。

  远一点看看,近几年热闹一时的“夜郎之争”。湖南、云南、四川、重庆都在抢夺“夜郎”这张牌,说夜郎在他们的境内。2002年底,湖南新晃县欲申请将县名改为“夜郎县”。消息传出,以“夜郎故地”自称的贵州省内引起震动,赫章县政府立即要求将该县易名为“夜郎县”。

  即使是在贵州省内,一些地区也在争谁是夜郎都邑所在地。早在1996年,桐梓县就曾欲更名为“夜郎”,福泉市也曾欲更名为“夜郎市”,六枝申请更名为“夜郎”的书面材料也已上报到省政府。

  此外,贞丰、大方、织金、长顺等多地都曾表示过此种想法。贵州喊出“夜郎,贵州当仁不让的品牌”,各地依然毫不泄气,企图找到哪怕一点点被埋藏的历史线索,为自己多增加一点胜算。

  -文化需要觉醒

  无论是安顺在2007年底找到的新的文化发现的旅游规划,锦屏隆里古城如何发展旅游,保持其真实的文化内涵和意义,德江扶阳古城正在筹划和实施的文化旅游计划,还是“大文化”意义里谋“大发展”的“多彩贵州”,“夜郎”这个属于贵州的名字,以及绚烂的节日,都诠释着贵州的同一个意义:他们在寻找历史,寻找过去与现在的契合。

  生活在贵州高原上的人们,创造了斑斓多姿又姿态各异的文化。然而,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时却遭遇到他们的终结者——现代化和全球化。

  每个人都是一个文化的载体,他们存在于自己的文化里。一旦文化失去,民族的真正意义也就不复存在了。

  我们站在这里,看社会变迁,看所有的河水流向同一个方向,看世界从物质到精神的大同,却无法解释多元以及不同的可能性。也就是这些可能性,让我们找到了可能性,试验的场地,把各种可能变为现实的场地。偏居中国的贵州,寻寻觅觅着,摸着“文化觉醒”实验场的自信和阳光。

  贵州的文化识别,让我们看到一种新的传统主义的复苏,一种为重新确定的新的认同的奋斗出现了。

  -文化彰显政策

  贵州文化的这次觉醒,从省委、省政府的动员和切实行动,各地政府的热情参与和行动,到民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让我们看到了文化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看见文化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彰显的力量。

  安顺宁谷汉墓遗址的开发是在政策的机遇中诞生的;锦屏县找到省文物局征求王红光局长古城发展的可能性,并一直问什么样的发展才是对文化的尊重?王红光局长反复地说制度设计是很关键的,否则无法调动百姓的积极性。这是决策者对文化发展期待的可喜转变,是文化政策的试金石;恐怕没有一个人能描述德江县委发现抚阳古城的喜悦,除了这个文化遗迹在德江未来发展的潜在意义,他们的发现是对本土文化的自信,他们的参与是决策走先的最好说明;更不要说,近三年贵州省委、政府亲自出马,让其“名声大振”的“多彩贵州”,各地政府出决策、资金办出的绚烂节日,还有历史、考古、文化、学术和政府层广泛参与的“夜郎之争”。政策的指引决定文化的苏醒和它的人文力量。

  民众的对文化的觉醒和对政策的支持和参与让文化生长、发芽、绽开自由的幼苗和花朵。

  -文化改变贵州

  在贵州文化的行动里,政府站在最前列,为文化鼓与呼,这是好事。

  文化的贵州,所焦虑的,一是文化;二是文化驱动的经济效应。这样的焦虑,其根本在于怎样追逐过去,寻找历史的脉络,把现在和过去联系?

  对于决策者和民众来说,对于贵州的这一次思考,是严肃的,贫困的贵州太需要告诉外面的世界自己的价值:纯朴的文化,可爱的文化,值得在现代化语境里追逐的相对纯粹的文化。

  “多彩贵州”系列活动,省委、省政府严肃地思考和考证贵州文化的价值,并在行动中证实文化可以带着贵州脱贫,文化改变贵州。

  尽管一些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经过长期的学术论证和考古发掘,企图找到史实和实物佐证,断言安顺宁谷镇就是西汉王朝在贵州建立的最大的郡牂牁郡的首府——且兰县所在地。一些考古学家还是无法肯定地说,牂牁郡太守驻地就在安顺宁谷,因为贵州境内的汉墓群发现不止此处,赫章可乐,威宁中水,普安铜鼓山,以及现在正在发掘的务川汉墓群,这些遗址都与夜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没有考古学家断言牂牁郡的所在地。其实,文化的意义不在于要确定一个名号,争取一个头衔,只要它反映和讲述着历史的真实就是吸引人的。贵州文化的现状不是去盲目寻找身份和认同,而是如何尽量把它原来的样子保留,只有真实的东西,才是吸引人的,才是具有生命力的。

  同样的案例,德江扶阳古城,省里的专家看过,那是清朝的遗迹,而媒体宣传把它的年代说到更加久远的唐宋。一个清朝保存完整的遗迹已经是宝贝,何况它的真实是旅游文化和发展的生命,我们为何还花力气,做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去年底,我在省文物局旁听一场严肃的对话,对话长达三个小时。王红光博士静静地看了隆里古城规划很长时间,看着锦屏县副县长闵启顺,然后静静地说,我们认为能走回去。和传统文化较劲。找到他们自在自为的生存状态,不去干涉别人和自己的宁静恬适。有时候我们做事情小家子气了,如果每人买15元的门票,游客的心理感觉不好,第一感觉就不一样,他们会想这个地方是一个产品,不是一个旅游文化的思想地和回归地,尤其是高端游客反对旅游对文化人权利的剥夺。在做任何规划时,尽力去想:原来是什么样子?专家组不是摆设,我们不能涂脂抹粉,空欢喜一场。

  闵启顺副县长若有所思,一直在静静地听。他最后说,地方管理对优秀文化遗产是一个挑战,政府对百姓的信任不够,认为他们不自觉,以为他们是需要救助的群体。其实古城百姓自我管理能力很强,我们应该在发展的同时尊重他们文化,按照他们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的自我管理。

  居住在这个隆里古城的人们有他们自己很有活力的生活,在这次政府对文化的严肃思考中,他们至少走一部分路,他认为他能返回去,至少走到足够发现文化的东西,找到贵州人情感的一些东西,找到成为贵州人的真正的感觉,找到成为整个生活和这个地方精神的一部分。

  对隆里古城的人们而言,他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卖商品,而是在表述,是为了使他们所构想的认同能够被更大的世界所承认,他们把产品作为贵州自身文化的扩展来体验。

  作者: 周滔 本报记者 王小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