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雪灾使大部制改革变保守 能源部因巨头反对流产

  雪灾使大部制改革变保守

  知情人士称为让灾后重建有序进行,春节后此次机构改革原定方案作过微调

  “成立能源部遭到了某部委和行业内企业巨头的反对;从交通部传出的讯息则表明,交通部对整合了民航、公路的“大交通部”表示欢迎,而铁道部下属的一些铁路局则更盼望跟铁道部“政企分开””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最终方案,昨天已经交由人大代表审议。

此前,围绕该方案,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有过各种分析和建议,而最终方案也跟曾经披露的构想有细微的区别。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大部制方案在春节前后出现过微调,原因是为了保证灾后重建有序进行不受影响。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昨天也对本报记者证实,南方雪灾是一个教训,对于“建立一种应急机制,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对加强交通、电力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在国务院机构改革里面有所考虑”。

  春节前设能源部呼声很高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要整合成立一个大部,从人员调配、工作交接、块系整合等方面看,起码要几个月才能让工作进入正轨。而现在灾后重建正在进行,如果因为机构改革而造成灾后重建不及时,势必会影响社会稳定,同时今年又将举办北京奥运会,诸多现实情况促使了大部制改革方案略显“保守”。此前呼声较高的“大农业”、“大文化”、“大金融”均不在案。

  “春节前成立能源部的呼声还很高,那些传闻一度让我们有点担心,到春节后才慢慢平静下来。”一位电监系统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位知情人士的说法:雪灾的确对大部制的进程产生过影响。这些情况使有关部门作出决断,要设立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并为了加强多领域、多部门的能源行业管理,组建国家能源局。

  据悉,这一消息传出后,电监系统立时如同获得了“尚方宝剑”——数日前电监会大举召集各大电网负责人开会,这些级别至少为副部级的“巨头”全部到齐,这种情形被电监系统内部职工称为“比较少见”。

  各方利益博弈“大部制”

  毋庸置疑的是,涉及面极广的大部制改革的确经历了一个各方利益博弈的过程。

  此前,著名行政学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接受有关网站采访时就表示,大部制改革首先整合的一定是问题比较突出、大家认可度比较高、整合风险比较小的领域。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也坦承,推行大部制,就一定要打破部门利益,它不仅是一个机构的调整,更涉及到调整以后部门利益的重大变化。3月4日,郑新立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以信息产业领域为例说明了各种利益的艰难博弈——“三网融合”,是指传统电话网、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网趋于相互渗透和相互融合,这个会对社会产生上千亿元的效益,比如用光缆打电话,费用可以降低到忽略不计,上网速度也会很快。但是,在现有体制下,三网各自有各自的部门,涉及到不同的运营商,而每个运营商又各有部门作为后台,因此虽然合并后的优势显而易见,三方却仍然矛盾尖锐,主要就是无法平衡利益关系。

  大部制改革远比想象难

  早在昨天下午大部制改革方案正式浮出水面以前,关于大部制改革的各种传言就出现了多个版本。

  十七大刚刚提出探索大部门体制改革时,舆论一片欢呼,学界则推出了多种改革方案。其中,呼声较高的是认为应从农业、文化、金融领域入手,成立“大农业”、“大文化”、“大金融”。传出的最后一个版本是:将从阻力相对小的交通、工业、环保三大领域开始。

  而随着两会临近,现实的难题仍然一个个通过各种渠道呈现在公众面前。能源办有关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成立能源部遭到了某部委和行业内企业巨头的反对;从交通部传出的讯息则表明,交通部对整合了民航、公路的“大交通部”表示欢迎,而铁道部下属的一些铁路局则更盼望跟铁道部“政企分开”……

  如今,被多方猜测的大部制方案已水落石出。郑新立表示,大部制考虑的还是怎么更有利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利于十七大提出的职权一致、提高效率、改善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要达到这个目的,大部制要走的路还很长。

  ■新快报记者 肖萍 余亚莲 张英姿 陈琦钿 陈红艳 廖颖谊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