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今日辽博开展奥运海报(图)

  百余幅浸透着百年奥运历史氤氲与文化情愫的宣传图画,今天(12日)在辽宁博物馆开展。展览由英国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与辽博共同主办,在沈阳展出后,将移师英国。

  1851:首幅奥运宣传画诞生

  站在首幅奥运宣传画面前,不由生发了一种“思古”之幽情。据英国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亚洲部研究员张越翔女士介绍,这幅奥运历史上最早的宣传画采用凸版印刷技术完成,来源于1851年在英国小镇卡姆登附近举行的一个运动会,项目包括赛马、田赛、跳高、跳远、摔跤、踢胫骨等项目。
古老的凸版印刷技术与略显生硬的绘画使整张宣传画散发着别样的艺术味道。

  有趣的是画面主体部分标注着比赛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奖励措施。当时的跨栏比赛奖励一个很漂亮的银制奖杯,价值在当年合5英镑。

  1900:首届客串的奥运会

  1900年巴黎奥运会是首届客串的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与世界博览会同时举行。1900年的奥运宣传画以一位女性参与击剑运动为构图,而据张女士介绍,实际上女性参与奥运会是在其后很长时间内才出现。

  与本届奥运会宣传画一同展出的还有一张1900年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券,上面清晰地印有英文“世界博览会”字样,也就是说,二者可以同时使用。

  1924:奥运符号出现

  奥运海报反映了现代奥运会不断发展的图像材料,包括奥运会官方标志,表现国家和国民骄傲的象征。代表五大洲在竞赛中联结在一起的五环作为设计主题被不断创新。

  用符号象征奥运会的做法始于1924年巴黎奥运会。从那时起,无论是作为主要的还是从属的主题,象形符号已成为海报中的主要构成元素。

  1988:带有讽刺意味的海报出现

  1988年汉城奥运会,德国一家广告公司设计出一幅带有讽刺意味的海报,该幅海报在画面中用德语打出了“我们号召年轻人”的话语,而在画面上的五环中却展示了“奔驰”、“宝马”等商标图案,以此讽刺奥运文化被商业侵蚀。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首届充分利用商业赞助和特许协议以获得高额回报的奥运会。例如,奥运会吉祥物“山姆”鹰的标志就被广泛应用于特许商品上。

  辽博展出的这些奥运宣传画、海报,完美地记录下奥运会的发展,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关于体育和艺术、政治和地方、商业和文化的视觉文本。本报记者李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特 | 维多利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