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钢铁业将迎来最大重组 十大钢厂产量占半壁江山

昨天,5位钢铁业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本报记者 周民 摄
昨天,5位钢铁业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本报记者 周民 摄

  点击进入2008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钢铁业将进行最大规模重组

  时间自今年起至2010年 钢铁巨头称钢铁股票非常好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与武钢、包钢、首钢、太钢等四位钢铁业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张晓刚表示,今年起中国钢铁业将迎来历史上最大的重组浪潮。此外,包钢董事长崔臣表示,钢铁企业发展潜力大,持有钢铁股票非常好。

  今年开启最大重组浪潮

  中国钢铁业已到不得不重组之时。

张晓刚表示,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中国钢铁业将迎来历史上最大重组浪潮。

  张晓刚称,我国一直大力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但集中度却一直呈现逐年降低趋势,前十大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由2004年的34.7%一路下滑至2006年的29.4%。

  我国中部最大的钢铁企业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上千家,集中度太低,重组是必须的。他透露,在重组的道路上,武钢已并购昆钢,与鄂钢及柳钢进行了战略合作。邓崎琳说,武钢集团会继续做下去。

  张晓刚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必须努力,在2010年,中国前十大钢厂产量一定要达到全国钢铁总产量的50%。

  中澳铁矿石谈判仍存分歧

  针对市场传言“中澳铁矿石谈判已经结束”的消息,张晓刚透露,谈判目前仍在进行,双方存在认识上的分歧,目前不好预测能否在4月1日(2008年铁矿石合同新财年的开始)前结束。

  张晓刚表示,这一谈判根本分歧主要表现为:对方要求将海运费纳入谈判框架,从而分享海运费,而中国不同意。据悉,去年海运费飞涨,价格一度超过铁矿石本身。

  太原钢铁集团总经理李晓波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对国内资源的开发,随着中国开采技术的提高,国内资源开发将有大的发展,对抑制进口矿石的价格上涨将有抑制作用。

  至于人们质疑让自有矿较少的宝钢来做中国的谈判代表是否是个错误,张晓刚表示,宝钢是全国采购铁矿石数量最大的企业之一,也是最早对外采购铁矿石的企业之一,宝钢作为谈判代表,是我国多家钢厂“默契地”推荐出来的。

  中国钢企是否联手由市场定

  “对澳大利亚吉普森山铁矿的收购正在仲裁中。”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首度透露,对澳洲铁矿企业的收购遇上了阻碍,澳洲收购委员会已经宣布,暂停首钢方面对澳大利亚吉普森山铁矿公司19.73%股份收购的交易。

  对此,张晓刚表示,我国铁矿石需求总量超过50%需要进口,是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寻求海外开矿是中国钢铁企业正常扩展产业链条的一部分,这种收购行为完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此外,针对中国钢铁企业是否会联合起来参与海外矿产企业的收购,张晓刚表示,取决于市场情况。

  包钢老总称持钢股非常好

  “钢铁企业发展潜力大,持有钢铁股票非常好。”内蒙古包头钢铁集团董事长崔臣回答记者提问时直接表达了自己对钢铁股的判断。崔臣表示,尽管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但随着钢铁企业产业升级,将逐渐生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所以,钢铁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至于今年来钢铁价格大幅上涨会否影响我国汽车、船舶等产业,张晓刚表示,钢价上涨是原材料上涨后的正常连锁反应,会波及下游。但我国大型企业多是钢企的大客户,双方签订了长期合同,所以钢价上涨对下游不会有大影响。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