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敦煌研究发现古代民众依恋花草树木亦种亦保

  中新社兰州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殷春永)“道拂春风杨柳花,水流依旧种桑麻。”这是沙漠戈壁包围的敦煌千年前的景象。在三月十二日中国植树节前夕,敦煌学研究者向记者披露,卷帙浩博的敦煌简牍、遗书、壁画等资料对有关植物资源保护的记录比比皆是,古代民众对花草树木亦种亦保,十分珍视。


  《释迦牟尼如来涅槃会功德赞》记录:索公“青田数顷,世嗣丰年,绿树千株,负衣为业。”西北师范大学的敦煌学研究人员解释说,索家为敦煌显族,拥有树木达上千株,远远望去,整座园舍隐映在丛林绿树之中,环境优美。

  “除了显族拥有自己的庄园外,一些普通民众也有自己的园囿,只是面积小些。”据查,《沙州善护、遂恩兄弟分家契》里称:“南园,于李子树以西大郞,己东弟。北园"树各取半"”。得知,该兄弟家拥有南园、北园,植有李子等树。

  在古时,寺院有众多的园囿,林木繁茂葱郁,形成了成片的林区。除庭院外,人们也很重视在田间地头上植种。因此,《敦煌诗》载道:“道拂春风杨柳花,水流依旧种桑麻。”

  在莫高窟的壁画上,描绘有大量的林草树木。据考察,其树种丰富,仅第一百零七号唐窟壁画的树,大略有二千六百余株。

  考古专家发现,在敦煌悬泉置遗址的泥墙上保存了一篇十分珍贵的汉平帝元始五年颁布的保护自然资源的《四时月令诏条》,其中规定:禁止伐木。谓大小之木皆不得伐也。尽八月,草木零落,乃得伐其当伐者。

  据介绍,民众对林草植被的珍视又反映在敦煌遗存的许多解梦书中。如:“梦见树木生者,有大吉。梦见树木死者,大衰。梦见树折,损兄弟。梦见上树者,有喜事。梦见斫竹者,主口舌。梦见草木茂盛,宅旺……”这些解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身处干旱地区的敦煌民众在内心对于林草植被的珍视和对于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