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婆长期不给钱 六旬老人为讨尊严火烧豪宅

  老婆长期不给钱 六旬老火烧豪宅

  昨日盘龙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老人庭哭诉“剪头发都不给钱”

  北市区金康园是昆明的第一代富人区,在这个富人区的豪宅里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2007年10月4日凌晨,一名60多岁的老人放火烧了自己的房子,两层的跃层小楼几分钟后被大火烧得面目前非。

昨日上午9点,盘龙区人民法院以纵火罪公开审理了此案,是怎样的原因让一个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作出了这样的惊人之举?

  一件衣服穿了10年

  在庭审中,老人介绍自己是昆明铁路局的退休职工,开远人,今年62岁,在金康园与女儿、老伴住在一起。老人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还要苍老,皱纹密布、白发稀疏,说到这次经历,更是老泪纵横:“我退休很多年了,可到今天,我还不知道自己工资卡密码,身上也没有钱,想买点东西也身无分文。这么多年了,我理发都是到附近的小村子里找人免费剪的,因为老伴不给我钱理发,她说让我找免费的。”说到这,老人扯着自己的裤子说:“你们看我穿的裤子,好多都是女儿的工作服,她穿剩的给我。自己从来没穿过什么好的,衣服也都穿了10多年了。”老人说道这里显得很激动。

  “我们家是跃层,二楼有三间卧室,可是老伴和女儿把我赶到一楼的卧室睡,我心里很难过。他们这样对我,才使我多年来压抑的情绪在那晚爆发了,我也想有自己的权利、能在家里有点尊严。”

  老人说,去年10月4日夜晚,他和老伴因为一些矛盾闹更僵了,很多天以来老伴没和他说一句话。那晚老人找到正在楼上看电视的老伴,想和解他们直接的矛盾,但几次三番的劝慰,并没有得到老伴的回应。老人只好下楼睡觉。

  在床上,老人想到与女儿、老伴生活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心里越来越不是滋味,脑海里闪现一个念头:“我要报复!”他从床上翻身而下,来到厨房拿了一把锤子一把起子,怒气冲冲地来到二楼老伴的卧室门口,操起起子和锤子开始砸锁。几分钟后门开了,老伴吓得边叫“杀人救命!”边逃出房间朝外跑。

  老人没能拉住老伴,更是气恼,怒火中掏出打火机点烟抽,突然生出了放火烧房的念头。他回到老伴的卧室,将床头的枕巾扯下点着,顿时屋子里火势大了起来。老人随后又来到女儿的卧室点燃了屋子。正在他想往门外跑时,看见门口处有个手提包,想到包里应该有钱,于是还拿出了包里的钱,才慌忙离开了房子。

  老人法庭上表悔意

  据长青派出所民警回忆:2007年10月5日凌晨左右,派出所值班民警看见一名老年妇女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到派出所来,大声呼道“警察同志救命啊,有人要杀我!”在短暂的询问后,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人员赶往现场,只看见楼下一片拥堵,一股股浓烟从窗户里冒出,一群消防队员正在朝着小区内一栋房子的三楼住户喷水,妇女见此情景当场目瞪口呆,惊慌失措的她还一度想往楼上冲,说想要把贵重东西抢救出来。

  在庭审过程中,老人对自己的过激行为充满了悔意,而他的亲人却没有一位到庭,老人不时地拉扯自己的裤子,看得出是怕人看见那些破洞。“我一直有高血压,虽然在区看守所里有段时间了,但是值班民警对我都特别的照顾,我特别感激。但我最想说的是,我对我的亲人表示歉意,对住在我家周围的邻居表示歉意。”老人说道。

  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法官决定改日宣判。

  心理链接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昆明”心灵之约“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马教授,她认为这个事件突显的问题,不仅是老人应该吃饱穿暖的问题。我们更加重视到老人的心理健康,虽然他是住在了豪华别墅里,但是家庭的不和睦,夫妻的不和睦,都能让幸福变成悲剧。老人的经济被封锁到了剪一个头发都要找免费理发店的地步,他其他方面的生存状态可想而知。马教授建议:从法律上,老年人应该有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发生这样的情况,他们可以到单位的工会反应,寻求法律援助组织的帮助。家庭环境方面,亲人、朋友间应该多多沟通,遇到不愉快,老人应主动把心里的压抑、孤独以积极的方式释放出来。

  本报记者 唐文静 实习记者 顾颖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