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线民情) 甄砚委员:让农村妇女不出家门就致富

  “有多达67%的妇女渴望走出家门打工贴补家用,却不能实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甄砚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脱不开身。所以,如何让农村妇女姐妹不出家门就致富,是她一直关注的问题。


  两年来,全国妇联针对农村妇女进行过多次调研,结果显示:有34%的妇女有过进城务工的经历,但又回到了家乡;有33%的妇女想出去打工又出不去,原因是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两项加起来的比例达到67%。同时,技术、项目是她们最需要的,但也最缺乏。

  “按照农业部的测算,我国有18亿亩耕地,按照一个人种10亩地计算,全国农村有1.8亿人就够了。”目前,已有1亿多农村劳动力外出进城打工,还有1亿多富余劳动力留在了农村。

  “如何让农村妇女不出家门就富起来,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甄砚委员说。

  经过调研,妇联发现:就地就近发展农家旅游、来料加工和手工编织,是实现非农转移、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

  这3条路子,不需要大的投入,又简单易学,还能使农村妇女留在家里。甄砚认为,这也是留守儿童和老人有人照顾得到解决的根本办法。

  2006年,在浙江省义乌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全国妇联开展了女经纪人示范培训,组织来料加工业务对接,并为各地手工制品寻求订单。目前,全国已有近5万个城乡社区开展来料加工或手工编织项目,带动300多万名妇女就地实现农转非就业。

  “但是,妇联的力量毕竟有限。”甄砚说,以妇女为主的来料加工和手工编织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很难联系到大客户;农家乐的管理、服务还不规范,影响到进一步发展。另外,妇联作为社会团体,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也缺乏资金和项目,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目前,我国已出台多项惠农政策,“如果这些政策能向妇女群体适当倾斜,就可做强做大。”她说,比如农业部的“阳光工程”,就可将编织、农家乐等培训内容添加进去,也可通过小额信贷和银行贴息贷款等,支持妇女创业就业。

  甄砚建议,农业部、供销总社能在政策、资金、项目、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持,推广妇女参与来料加工、手工编织和农村旅游的成功经验,扩大示范作用,最终达到“四零五零手不停,增收致富在家庭”。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