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两部委负责人就环境资源和节能减排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李有军报道: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就环境资源和节能减排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多项举措推动节能减排

  在回答有关节能减排形势的问题时,解振华说,经过去年的努力,节能减排的成效是比较明显的。
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节能8980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4.66%和3.14%,首次实现了双下降。

  解振华同时指出,节能减排的形势还是十分严峻的。从目前看,“十一五”后3年要完成保证每年平均单位GDP能耗降低5%以上的节能任务、总量减少到7%以上的减排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

  他说,2008年将采取以下节能减排主要措施:一是加强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二是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严控信贷、土地闸门、节能和环保的评估等遏制高耗能行业的增长。三是加大淘汰落后的力度。四是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的节能减排。五是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六是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各项经济政策。七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此外,要动员全民深入开展节能减排行动。

  五项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在回答中国将怎样在气候变化方面展开国际合作问题时,解振华说,中国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同时愿意和所有的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开展合作。

  解振华指出,根据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要求,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应对气候变化,要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做到既发展经济,又要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二是要坚持共同和区别的责任,共同是大家都有责任应对气候变化,区别是各国历史累积排放不同,当前的人均排放不同,各国的国情不同,所以各自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就不同。三是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的原则。减缓就是发达国家要率先实现量化的减排,但是适应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为重要,现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在深受气候变化之害,适应问题也应该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四是坚持公约和议定书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渠道。现在所有的多边跟双边的合作,都应该是公约和议定书的补充,而不是另搞一套。五是要发挥技术创新和技术转让的基础和关键性作用。希望通过谈判实现巴厘岛路线图的时候,能够把技术转让和资金问题提到重要的位置,建立基金和技术转让机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有保障

  在回答有关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问题时,张力军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是有保障的。

  张力军说,2001年7月北京申奥时,中国政府曾对北京奥运期间空气质量作出过庄严的承诺,主要包括北京市每天要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致力于北京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4项污染物的指标在奥运会期间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等3方面的内容。目前,第一、第二项承诺已经兑现。4项污染物指标中的3项指标已经达标,可吸入颗粒物这项指标,虽然有了明显的下降,但是还没有达标。为此,北京市、国家环保总局等共同编制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已经国务院批准执行。到目前为止,保障措施中所规定的各地治理任务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大多已经完成。6月底前保障措施中规定的各项任务将全部完成。专家预测,保障措施全部到位后,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是有保障的,能够兑现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

  中国正开展环境战略研究

  在回答中国“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有何考虑时,张力军表示,节能减排确实是改善环境质量非常有效的办法,应该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到2010年,即使削减10%的目标实现,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还是远远大于环境容量。同时,除了这两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之外,现在影响环境质量的一些指标,比如说水中的氨氮、大气中的氮氧化物污染,已经开始显现,不削减这两个污染物,环境质量的改善也会受到影响。

  张力军说,为了更好地确定“十二五”的目标,现在国家环保总局正在组织开展中国环境战略研究,研究成果将会应用到环境保护的“十二五”规划以及长远的环境保护工作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