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大部制改革:强化责任而非权力

  大部制改革:强化责任而非权力

  冯雪梅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3月11日被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各种猜测和传言就此尘埃落定。舆论对大部制改革的关注,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作为深入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大部制改革的关键不是最终设置了哪些部门,而是政府职能的改变。

  “相对于建立有效有限可问责的服务型政府这一最终目标,坊间热议的‘大部制’只是手段和过程而已。无论大部还是小部,只要能多快好省地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就是好部。”——《南方周末》的这句评论一语中的。

  从1982年至今,国务院机构改革已经进行过5轮,中国政府也一步步由全能型的管治政府,转向权责相称的公共服务型政府。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之后,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行政体制能否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政府职能的转换能否尽快到位,直接决定了下一步改革进展。

  几十年的计划经济,遗留下的最大弊端就是政府包揽一切,部门设置过多,条块分割,效率低下。经过前几轮改革,国务院的部门由100个精简为28个,但机构设置过多过细、职能交叉、协调困难、责权利不明晰的情况依然存在。要实现政府职能的彻底回归,对政府机构进行进一步调整,势在必行。而此种变革,也意味着权力格局的调整。

  “大部制改革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但改革也将面临不少挑战,其中最大的阻力仍然是多年来被强化了的部门利益”。——《半月谈》的文章点到了痛处。

  彻底打破部门利益,一时半会儿不太可能,改革总是在艰难中摸索前行,制度的设计也永远不可能完美无缺。在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方面,“大部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权力的集中和整合,也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提出更大挑战。

  如有关学者所说,实行“大部制”管理后,一个部门的权力更大了,能不能建立起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的改革思路,重构政府权力结构和政府的运行机制就至关重要。

  此前的媒体社论也指出:“大部制”的到来,部门合并造成的“强强联合”,是否会在权力高地上再堆起一个更高更强大的“超级行政部门”?对此,有人担心,届时“关键大部”很强很庞大,一旦监管不善,不仅一如现在个别部门般对下漠视民意,甚至对上也会自视“老大”。

  担心不无道理。从长期以来的讨论可以看出,舆论在对“大部制”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对“权力扩张”保持警惕。如果只要权力,不担责任,机构改革就没有实际意义。“政府部门九龙治水明显不合理,但为什么屡改不变呢?一切的制度根源在于政府部门有权无责,权力没有制约,而责任却无从追究。”——诸如此类的论述表明,民众关心的不只是权力分配,更是权力的合理行使和有效监督。

  前几天,国家环保总局将升级为“环保部”的消息提前泄露,小试了一下舆论风向。从“环保总局升级为部,环保就灵了吗”、“还有比升级环保机构更重要”等评论可以看出,相比于机构设置、权力整合,公众更关心权力部门能否担起责任,解决实际问题。

  可能对民众而言,有哪个部没哪个部并不重要,他们需要的是政府能够给提供良好的社会服务。实现这一点,责权利必须明晰,权力的运行必须进行有效监督。有权无责,为民众提供的公共服务肯定不到位;权力过大,公民的权利就会受到侵犯;权力不受制约,必然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权为民用。“大部制”强化的应该是政府服务和政府责任,而非权力的扩张。

  跟评

  白峰:

  大部制,需要大责任大服务。

  大部制旨在减少机构重叠,减少人力资源浪费,减少因职责重复导致“九龙治水反倒难治水”。那么实行大部制就要增强责任意识,让部委的责任更大些,替老百姓办事的责任大,心中就会有百姓。大部制的大,在于责任的大,虽然部委少了,但办事能力却增强了,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才可能一治就灵。

  大部制不是服务的减少,而是服务的增强和扩大。实行大部制,就要提高办事效率,就要有大服务意识。大社会需要大服务,大部制就是在增强大服务,服务范围要广,服务能力要强,服务于基层,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如是,大部制才是真正的大部制。 b llt:大部制改革,应该强化内外监督。

  在对外公开方面,把应该对社会公开的内容和项目,尽最大可能地公开。不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学者,对公开的内容和项目进行评论,让更多民众知道其中具体细节。对大部制外部监督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可以获得有关部门的奖励。强化内部监督,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内部监督有利于促进工作和民主政治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内部监督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大部制的高效和廉洁。

  在进行大部制改革,对一些人员调整岗位时,要减少一些不必要矛盾,促进大部制改革后的最大和谐。 my410144361:大部制改革,反映出政府责任更重大。政府的宗旨本就该是为人民服务,一个真正具有良好法制和健全民主的国家,政府部门的权力一定不能过于庞大,一定要真正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使这个国家更良性发展下去。小政府大社会,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要达到理想效果,势必会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要有耐心。文世奎:

  在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方面,“大部制”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权力的集中和整合,也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提出更大挑战。“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是大部制的灵魂。大部制在实施管理时,关键在增加透明度,有利于民众监督和社会各界人士监督。监督的效果显著,必然促进民主化的提高和尽最大限度地达到公平合理。桂兴枝:

  实行大部制改革,有可能合并一些办公室,或者撤消一些职位,必然会影响少数人的利益,可能产生一些小矛盾。矛盾不及时化解,就有可能给大部制改革进度产生不必要影响。因此,大部制改革应该提倡人文关怀,尽量多考虑受到这项改革冲击的人员的正当利益,倾听这些人员的意见。实行改革,要少留遗憾。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