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国家发改委具体审批权减少 核电管理划入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审批权减少

  华建敏称将进一步减少其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

  华建敏(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发挥国家发展规划、计划、产业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财税、货币政策,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发改委:集中精力抓宏观调控

  华建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进一步转变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搞好国民经济综合平衡,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加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同时,进一步减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财政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华建敏:财政部要改革完善预算和税政管理,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央行: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

  华建敏:中国人民银行要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专家:三部门主导宏观调控

  郑新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这是完善我国宏观调控体系,并保证经济平稳有序快速增长的需要。宏观调控主要由三家互相配合:央行主要负责币值稳定,财政部运用财政收支来满足公共服务的需要,而财政、货币政策的配合要围绕国家的发展计划、战略、产业政策和发展目标。

  如何协调?有三方面:第一是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协调,比如五年计划,明确五年内发展的目标,重大战略方针、政策,财政、货币政策都围绕这个目标进行;第二是年度调控计划,包括发展速度、投资总额、财政预算支出总额、货币发行量、物价、国际收支、就业率、人口出生率八大目标。这八大目标,由各个部门分别来完成;第三是针对在执行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用哪些杠杆来调控?财政杠杆还是税收杠杆?也要通过协调机制来配合使用各种宏调政策。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

  动因: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华建敏: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目前,工业行业管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分别负责,管理分散,不利于工业的协调发展。为加强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有必要对相关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

  机构: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华建敏: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该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主要是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指导行业发展,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核电管理划入发改委

  官员:国防科工委一位官员说,人事变动已经着手进行,原涉及核电管理的部门将划入国家发改委。

  国家药监局改由卫生部管理

  动因:理顺医疗管理和药品管理关系

  华建敏: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责任,理顺医疗管理和药品管理的关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这次改革,明确由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同时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并相应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进行整合。

  机构:卫生部制定食品安全标准

  调整食品药品管理职能,卫生部负责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标准、药品法典,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食品卫生许可,监管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药品的科研、生产、流通、使用和药品安全等。

  专家:食品安全管理整合后重点在统一标准

  李永良(全国人大代表):我来自食品生产企业,今年两会上提交的议案与此方案不谋而合。由卫生部负责标准的制定,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生产、流通等环节的监督,这种整合确实解决了目前食品安全管理上多个部门都是“管家”,多个部门制定标准的混乱局面。

  当前由于食品安全涉及的政府管理部门过多,包括卫生、质检、工商、药监、农业等承担相关管理的政府部门有近10个,不同程度上存在职能交叉、多头执法检查的现象,每个部门的条款标准不一样,有不少还互相矛盾,让企业感到非常无所适从。

  目前我国涉及到食品安全方面有20部法律、近40部行政法规、近150部部门规章,由于这些法规和规章没有很好整合,因此在某种程度上产生了冲突的现象。而在食品类的国家标准上,共有涉及可食用农产品、加工食品国家标准1817项,相应的行业标准2588项,此外,还有大量的地方标准、食品卫生标准、产品质量标准。

  而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由卫生部负责组织制定食品安全标准,“这一条最为重要,整合以后,不仅仅是改变现在多头管理的局面,更重要的是应该整合行业的法规、标准、行业发展规划等等。我对方案的理解是,通过整合机构,整合涉及到行业的一系列国家管理的标准,这也是食品安全这个行业目前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采写:本报记者 虞伟 王莹 寇金明 游星宇 田霜月 实习生 江旋 云南信息报记者 张晓青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