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一小学850名学生会说41种语言(图)

纽伯里公园小学学生在用不同语言交流
纽伯里公园小学学生在用不同语言交流

  850名小学生会说41种语言

  语言学习要从娃娃抓起。英国纽伯里公园小学的850名学生一共会说41种语言。每种语言至少被1个孩子熟练使用。学校推行多语言学习计划,让孩子们担任语言教师,教同学们学习本民族语言。

  多语种大家庭

  纽伯里公园小学位于东伦敦雷德布里奇,接收4至11岁学生。如果走进这所学校,你会听见孩子们用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甚至中国广东话向你问好。

  十多年时间内,校内英语为非母语学生比例上升一倍,达到80%。

纽伯里公园小学有说南非荷兰语、尼泊尔语、日语和俄语等语言的学生。有的学生会说两门或两门以上语言。

  泰米尔人构成学校最大的民族,他们是在斯里兰卡内战期间逃难到当地的。

  负责语言学习计划的教师乔·德博诺11日对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说:“我们学校有250名泰米尔学生。用这些孩子的民族语言向他们问好,认可他们的文化,是一种尊重行为。”

  德博诺还说,让孩子们学习多种语言是保护种族多样性的方式。多种文化共存不是问题,而是值得庆贺的事。

  儿童“语言教师”

  学校利用自身特色,推行多语言学习计划,让学生担任语言教师,教大家本民族语言的重要词汇。语言教学计划的语种包括斯瓦希里语、泰语、梵语、印度以及非洲当地方言等。来自欧洲其他非英语国家,如法国、德国、挪威等国的学生也丰富了语言教学计划名单。

  学习计划规定,每月由1名学生用自己的母语给大家上课。全班同学每节课前都用当月学习的外语互相问好。

  来自尼泊尔、现年7岁的阿尼卡·比哈图莱是现任“语言教师”。

  德博诺和担任“语言教师”孩子的父母一起研究他们的语言,并把孩子讲课情景拍摄下来,在其他班级播放。

  学校甚至考虑把拉丁文列入语言教学计划的语种名单。许多科学家认为,儿童学好拉丁文有助于掌握其他语言。

  学语言闯世界

  德博诺在学生们帮助下,列出一份各语种常用语清单。他说:“一旦你到使用相应语种的地区度假,这上面的句子就能发挥作用。”

  德博诺说,语言学习计划让孩子为自己的文化骄傲,他们怀着自豪的心情担任“语言教师”。

  纽伯里公园小学实行的语言学习计划独立于国家课程大纲规定的语言教学之外。

  英国政府提出,所有小学自2010年起,需保证学生7岁开始学习一门语言。

  随着国际交流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学习语言,走向世界。近几年随中国经济崛起,不少国家都掀起中文热。以美国为例,全美2007年有27个州在小学、初中或高中设有汉语班,全国至少有12家公立和私立院校采用汉语普通话教授主要课程。

  刘晓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