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中国外汇储备不算多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中国外汇储备不算多

  本报特派记者 张燕 发自北京

  近日,记者在两会代表驻地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这位顶着哈佛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终身教授等诸多光环的传奇人物,出人意料的谦和、淡定与儒雅。接受记者采访,就像是给学生上课那样娓娓道来。他用全新的角度诠释了次贷危机、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问题。

  抓住契机入主华尔街

  李稻葵认为,次贷危机发生之后,国外金融机构重新评估风险,资金反向流动,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次贷危机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本质上是对风险的重新评估和定价。”

  李稻葵认为,次贷危机对于中国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由于次贷危机的到来,西方一些主流金融机构对资本的需求高涨,放松了对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政治警惕性。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入主华尔街。

  对于记者提出的现在时点是否合适的问题,李稻葵回答说,要算大账,不要算小账。小账是短期的投资回报,大账是对金融机构有没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控制权。

  针对当前我国超过1.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李稻葵认为“不算多”。“外汇储备要和M2(广义货币)相比。我国的M2与GDP比值在1.75左右,美国M2与GDP的比重只有0.55。”

  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第一大储蓄是住房,其次是保险、退休金,还有汽车,剩下才是存款。而中国居民储蓄的主要方式是银行存款,这种形式的储蓄流动性非常高,随时可能取走,因此,需要充足的外汇储备作后盾。根据李稻葵的估算,M2大约在5万亿至6万亿美元之间,远远超出了外汇储备规模。

  通胀无关流动性过剩

  李稻葵认为,目前通胀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逐步见底、农村劳动力相对短缺导致的农产品价格上升,外加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的局部性成本推动型通胀。

  “现在通胀集中在农产品和与原材料有关的领域,由于农民进城打工的工资上升,农民养猪种菜的积极性下降。大家都进城务工了,谁来种菜,谁来养猪?”

  在李稻葵看来,流动性过剩并不是导致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因为当今中国经济有非常活跃的资产市场(房地产和证券市场)。中上收入的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占收入的比重)已经比较低,增加的收入多用来存款、买房、买汽车或者基金,而不是增加食品的需求。

  李稻葵认为,针对目前物价上涨采取的措施重点,应该放在扩大供给而不是需求上。给予农民补贴,扶持产业化生产,简化和优化食品流通环节,向低收入家庭提供与蔬菜、猪肉价格挂钩的补助,并且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人民币国际化“双轨制”

  大国发展战略是李稻葵的研究领域之一,长期以来,他也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奔走疾呼”。

  李稻葵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也有弊。好处是提高了国际支付能力,获得国际的铸币税。弊端在于人民币的供给量、均衡量不完全受控制,使得货币政策变得更加复杂,这也是为什么欧洲央行并不希望欧元货币国际化的原因。而且,在本土经济还不够强大的时候,更容易受到外部经济的冲击。

  李稻葵给人民币国际化设想了一种双轨制、渐进式的步骤。“短期可以营造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在境内逐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可兑换,引导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用人民币来结算;在境外主要是香港,扩大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市场规模。”

  李稻葵测算,假如2020年之前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届时,人民币在各央行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将大幅度上升,达到14%至21%。“这取决于金融改革的步伐。人民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最核心的要求是金融机构足够健康,金融市场足够稳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