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代表热议之一:司法公正迈出新步伐(组图)

  代表热议之一:司法公正迈出新步伐

  代表们普遍认为,司法公正的基础在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关键在于机制和队伍

  3月10日、11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两高”报告,“司法公正”成为高频词汇。代表们普遍认为,五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司法公正迈出新步伐,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后要适应群众新的司法需求,不断推进司法公正。
江苏省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孟澍菲摄

新疆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孟澍菲摄

  从“两高”报告中的数字看司法公正

  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五年来,检察机关把维护司法公正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了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审议中,贾春旺检察长工作报告中列举的几组数字不断被代表们引用: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决定不批捕149007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决定不起诉73529人;全面开展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五年共提出抗诉7.8万多件,提出各类监督纠正意见38万多件次;把诉讼监督与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相结合,五年共查办涉嫌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17270人;超期羁押从2003年的24921人次下降到2007年的85人次。


  代表在审议中都认为这些数字很能说明问题,他们对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正的努力给予了积极评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祖意代表说,报告用朴实的语言、直观的数据回顾了五年工作,五年来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安顺代表认为,检察机关五年来工作成效显著,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华代表也表示,通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五年来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公正司法,为改革发展稳定和建设法治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
青海省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孟澍菲摄

山西省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傅伟摄

  群众司法需求日益增长,对司法公正的要求不断提高

  从“两高”报告中可以看到,近年来各类案件数量逐年增加,这是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矛盾凸显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群众的司法需求越来越多,这也对司法公正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检察机关要适应群众的需求,就需要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对此,很多代表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代表说,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各类社会矛盾大量增加,其中很多都进入司法程序;同时,依法治国方略扎实推进,立法进程加快,也对司法机关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法治意识的提升、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群众过去只关心诉讼的结果,现在也关注诉讼的过程,这也是近年来检察院、法院受理案件大量增加的原因之一。检察机关应既保证案件办得对,也要注重效率,让群众在参与诉讼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司法的公正。

  广东省高级法院院长郑鄂代表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法院、检察院司法能力相对不足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市委书记汤世保代表表示,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公正、效率都是重要方面,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
台湾省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新华社发

澳门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新华社发

  维护司法公正关键在机制和队伍

  代表们普遍认为,司法公正的基础在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关键在于机制和队伍。

  司法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不能受到外来因素尤其是人为因素的干扰,这就需要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陕西省高级法院副院长黄河代表表示,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完善司法机关的管理机制外,尤其需要党委、人大的支持和监督,要帮助司法机关排除干扰。浙江省台州市市长陈铁雄代表说,要正确界定行政权和司法权,维护司法独立。

  高素质的司法队伍是维护司法公正的保障,对这一点,代表们的看法高度一致。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代表建议,司法公正关键在于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司法机关队伍建设,“关键是法官、检察官心里始终装着法律,装着百姓。”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连生代表说,要更加重视司法机关队伍建设,重点是培养好主审法官、主诉检察官队伍。慕平代表表示,要加大检察人员专业培训力度,推行检察人员职业化管理。王安顺代表认为,“从优待警也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如今,各类案件数量不断增多,司法人员工作压力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正司法。”他建议从编制、收入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帮助司法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安心办案、专心办案。

  很多代表还认为,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监督制约机制是公正司法的保证。黄河代表认为,维护司法公正除了要加强人大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外,还要加强上级司法机关对下级司法机关的业务指导。例如,发现下级司法机关办案中存在问题时,可以通过指导办案进行面对面指导。同时,还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加大对办案不公和违法办案的查处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澍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