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河南代表拷问现行高考制度 激辩教材循环使用

  人大代表拷问现行高考制度 激辩教材循环使用

  大河网讯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怡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 拷问现行高考制度

  特派记者李敬欣施书芳

  为什么“全国统一”的高考仅时间统一,而命题不能统一?为什么“清华”、“北大”里有那么多北京人的孩子……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怡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对现行高考制度提出疑问。

  现行高考制度严重不公

  王刚说,我国目前实行的是“高校在国家核定的普通高等教育年度招生规模内,按有关计划编制工作要求,编制本校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即招生来源计划)”,这样就人为形成了高考的“高地”和“洼地”,造成了高考严重的不公平。

  所谓“高地”就是基础教育相对发达、考生相对较多,而招生计划相对较少的地区,如河南、山东、湖北、湖南等。高考“洼地”则是那些基础教育相对不发达,或者是考生少而招生计划较多的地区。前者如海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后者如北京、上海、天津等地。

  在没有实行“分省命题”之前,“高地”和“洼地”的录取分数线相差近200分之多。北京的考生考400多分就可进清华、北大,河南的考生考500多分连本科也上不了。

  实行“分省命题”,表面上掩盖了“分数线”的不公,但从录取率上仍可看出不公。以2007年高招为例,录取率最高与最低的省份,相差近1倍。当年北京市录取率达到73.59%,其中本科录取率为44.61%,一批录取考生多被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院校录取。而湖南省的录取率为54.9%,其中本科录取率仅为25%,且分散在全国1400多所院校。

  高考“高地”的落榜生人数更为惊人。河南省2007年高考报名人数达87.9万人,录取46万人,录取率52.3%,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年全省有41.9万考生落榜,占全国落榜考生总数的近10%,相当于海南省报名总数的10倍,相当于北京市落榜考生数的14倍。

  王刚说,庞大的落榜群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只有加入“农民工”队伍。如果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统一分数线录取,他们中的大多数完全可以进入大学深造。高考如此不公,处于“高地”的考生及其家长自然会想方设法,不惜冒险进入高考“洼地”,这就是愈演愈烈的“高考移民”。

  高考不公有五大危害

  王刚说,高考制度不公平有五大危害。其一,高分考生进不了大学,不利于国家培养人才。其二,处于“高地”的师生面对残酷的竞争,只有苦教、苦学,学生普遍近视,有的小小年纪身体就熬垮了。其三,高考“高地”的一些家长不惜花巨资、找关系为孩子“高考移民”,不但滋生了“洼地”户籍、学籍管理和招生人员的腐败,也加重了许多家庭的负担。其四,高考“高地”的“社会不平等”对学生的心灵造成了阴影,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其五,人口大省庞大的高考落榜队伍,诱发了新的“读书无用论”,不利于人口素质的提升。

  王刚说,代表委员每年都对此提出议案和提案,但有关部门的答复总是在糊弄人。

  一曰“为了照顾基础教育落后地区”。王刚说,难道京津沪的基础教育比甘肃、贵州还要落后?就是照顾基础教育落后地区,也应当按全国统一的录取率分配计划,不应当过于悬殊。而且,这样的照顾能解决落后地区的人才问题吗?从西藏出来的大学生,有几个回到西藏的?

  二曰“大城市对所在高校贡献大”。2004年部分高校在校生的生源属地比例是:北京大学17%、清华大学16%、复旦大学44%、上海交大47%、武汉大学50%、南开大学55%、浙江大学61%。他们的理由是:属地对学校有贡献。试问:清华、北大是谁投资建设的?美国的州立大学投资方主要是本州纳税人,但也并没有因此对本州和外州人采用不同的录取标准,因为这违反了基本的公平、公正原则。

  三曰“大城市的考生综合素质高”。农村学生吃尽苦头考高分,被说成是“考试机器”。琴棋书画是素质,勤俭节约、吃苦耐劳是不是素质?

  四曰“大城市孩子就业难”。农民工都能在大城市找到工作,市民“综合素质”这么高,又怎么会找不到工作呢?

  代表提出6条高考建议

  王刚说,对公民而言,接受高等教育是最大的发展权,这既关乎国家的未来,又涉及个人的前途命运。高考既然是全国统一的考试制度,机会的公平和程序的公平都应是第一位的。为此,王刚提出6条建议。

  一是合理调整高校布局。二是按目前全国统一高考的年度录取率,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人口、考生基数确定招生计划。三是实行全国统考统招。四是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数量。五是改革报考政策与户籍制度。六是实施各高校全国范围的完全自主招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