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二月河“作家免税论”引发争议

  本报讯(实习记者周南焱)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近日在“两会”间隙透露自己的想法,提议国家为作家免税,以刺激文化原创者的积极性。这一消息传开后立即在圈内外引发争议,有部分作家支持,但更多的作家、网友表示质疑。


  二月河 免税刺激作家原创力

  二月河提出,我国目前文化原创力严重不足。“文化是一个民族凝聚力的源泉,文化原创力不足是应该引以为患的事。”他以春节晚会为例,“央视使了吃奶的劲儿想把春晚办好,但反响却越来越平淡。这不是央视出了问题,而是因为没有好的剧本。没有好本子,再好的导演、再大的腕儿、再新的技术也无能为力。”他还举例,近年来电视剧流行翻拍四大名著,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原创力有限的问题,毕竟每个时代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经典。

  因此,二月河提议国家可以考虑为作家免税,以刺激文化原创者的积极性。他表示,毕竟作家不多,即使作协有一些会员,但真正在前线进行创作的作家也为数不多,整体税费不高,给他们免税,不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大的影响。

  反对方 作家不是最穷的人

  二月河的提议随即引起圈内外的热议。不少网民提出质疑,认为职业本无贵贱,每个行业想要出成绩都必定要有付出,“凭什么作家要出好作品,就要求国家特殊照顾?”还有自称是法律界人士的网民表示,“文化人不能认为自己得到的少,付出的多,应该少缴税,这是自私的想法。”

  作家阎连科、余华认为,作家不能享受免税特权,也不认为免税能让作家创作出优秀作品。阎连科表示,尽管自己也希望少交税,但作家也是社会中的普通人,不应该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他表示,“很多人的生活还不如作家呢。”用免税来刺激作家的原创力一说,也遭到了余华的反驳。他认为,作家的创作和交税没有必然关系,“不是说国家给作家更多的钱,也不是说给免税,作家就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上海的“80后”作家小饭直截了当地说,“凭什么要给作家免税?作家不是我们国家最穷的人,纳税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荣誉,不应该被剥夺。”

  呼应者 作家征税方式应改革

  对于二月河的提议,作家圈也有人认为有一定合理性。作家北村表示,写作是一个创造性和强度都很大的劳动,有一定的特殊性,能够取消对版税收入的征税当然最好,如果不能,象征性地收一点也可以。北京市作协副主席李青表示,从来没想过作家要免税,但目前作家稿费征税的制度应该改革。“现在稿费征税起点是800元,长篇、短篇小说都按同样的标准征税。这两点不合理,很多作家都有意见,希望能根据实际情况对征税方式进行改革。”RJ23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二月河 | 余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