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一村票选低保户 落选者质疑有人买票(图)


  票选低保户 落选者生质疑

  [提要]:社主任:落选者条件不够;民政局:能够代表民意,政府不能强行干预

  本报讯 (记者 邢阳) “农村低保户应该是由村领导推荐,然后开会审议,可我们村直接由村民投选票选。”在这次投票中落选的德惠市大青咀镇兴龙沟村九社村民张淑芬这么说。她还宣称,选低保户时还存在“买票”现象。

  一村民

  认为符合条件却没低保

  张淑芬今年59岁,其丈夫61岁。10日,记者在龙沟村了解到,张淑芬的儿子在工地打工时被砸伤,后来又患了肺结核,儿媳妇双目失明,10岁的孙子还出了车祸。

张淑芬认为,她家的条件完全够申报农村低保户的要求,但去年,九社向村里上报低保户名单时,却没她家,“当时村里报上去两户人家,后来村民认为不合格,最后社里决定让我们投票选举低保户。”在去年7月下旬,九社35户村民召开村民大会,投票选出两贫困户,分别是该村的姜亚文和徐昌富两家,张淑芬家只得了1票。

  两低保户

  一户得票超过半数

  张淑芬说,去年7月末那两家的低保金发下来之后,他们把钱分给了当时投票的村民。“这不是属于变相的买票吗?我觉得这不公平!”张淑芬说。据了解,九社共有6个名额,每人每年150元左右,徐家两人,姜家4人,共下发1000元低保金。徐家分得了300元,其余的分给姜家。

  记者了解到,徐昌富患脑血栓,行动不便,干不了农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徐昌富对记者表示,直到开会时才知道评选低保户的事,他在会场上讲:“我家的情况大伙都了解,你们就凭心思选。”

  据了解,当时徐昌富得到了18票,超过半数,事后他们将这笔钱分给这18户村民,算上他们自己家,每家分得16元。为什么分给这18户,徐则表示,事先跟这些人打招呼了。

  “犯不上为这点钱去买票”

  随后,记者找到了姜亚文。他告诉记者,他身体一直不好,妻子一直患病在床,房子也已破烂不堪,准备重建的钱都是借的。

  姜妻李守芹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家被选成低保户时,准备给投票的村民每户20元钱了。对此,姜亚文表示,虽有此想法,但要给大家钱时被拒绝了,“后来我就在小卖店给大家买了点糖和烟。”

  姜亚文表示,低保金本来就不多,根本犯不上为这点钱去买票,“大家在村里生活这么多年了,谁穷谁富,大家心里有数!”

  社主任

  张淑芬家条件不够

  随后记者找到了九社社主任周永苓。他告诉记者,张淑芬是他的弟妹,两家因这事闹得很僵。“当时向上报低保户人选时,她也想要申请,但她将家里5口人全报上了。”周永苓说,如果这样,那别人不是都没有了?最关键的是,张淑芬家并不像她所讲的那么困难,家中还有存款。

  周说,由于张淑芬屡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最后,他在向村支书请示后,决定全村投票的方法来确定低保户,“毕竟这办法最公平、民主,即便选不上她,她也能心服口服。”

  对张淑芬所讲的“买票”一事,周永苓给予否认。

  村支书

  请示镇领导后才投票的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兴龙沟村村支书白中武,他介绍,当时由于上报低保户的名单上没有张淑芬,她就到处去上访,“由于周永苓是她大伯哥,不好开展工作,别的村屯很少有这种情况,都是由社领导向上推荐的。”

  白中武告诉记者,他们请示了镇里有关领导,同意采取全村民主投票的办法来确定低保户。投票时,他和村主任、村会计都在现场,并没发现所谓的买票行为。至于得到低保金的村民将钱分给其他村民,他并不了解情况。

  民政局

  如能代表民意 就不能干预

  记者联系到了德惠市民政局副局长于树新,他说农村低保户名额是按村屯人口比例分派的,一般程序是由村屯负责人推荐,然后由村民代表大会开会审议,如果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还要按规定对审议结果进行公示,如果没有村民提出异议,则可上报上级民政部门,发放低保金。

  对于张淑芬反映的情况,于树新表示,他了解了此事。由村民直接选出低保户的做法,虽然与有关规定有一定出入,但只要符合民主程序,能够代表民意,政府不能强行干预和指令。对于低保户将低保金分给其他村民,于树新认为,这是由于在农村邻里关系的特殊性造成的。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淑芬 | 姜亚文 | 徐昌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