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日关系回暖趋势不会改变

  中新网3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3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日关系回暖趋势不会改变。

  文章摘录如下:

  相对于福田访华前后的氛围和态势,近期中日关系的负面消息似乎明显增多:除了东海问题进展依然举步维艰外,“毒饺”事件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两国先前的调查因争执尚处于胶着状态,7号又在同一地区查出新一批有毒中国产饺子,中国2月份对日蔬菜出口量更是锐减四成,接着就是更具轰动效应的胡锦涛推迟访日消息。
这一说法虽然没有得到中国官方证实,但也未被明确否认。

  负面消息影响有限

  客观地说,东海谈判因为既关涉两国核心利益──未来能源安全乃至领土主权完整,又面临较为严重的分歧,一直以来就举步维艰,近期未能突破实属意料中的事情。但明显的积极信号如双方都在探寻各自利益的新交汇点和最大公约数,求得新的妥协途径和均能接受的新方案,以尽快实现这一问题的突破等,媒体却未能给予足够重视。

  看似愈演愈烈的“毒饺”风波,虽然双方暂时未能取得一致,而且也不排除未来会给中日贸易造成更大负面影响,但必须清醒认识的是,中方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显然有着高度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也一直在从技术、机制、国际合作等多个角度扎扎实实地进行着改进和加强工作。“毒饺”风波以来,中方更是以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同日方密切合作。

  同时,中国是日本最大的水产品供应国、第二大农产品供应国。在日本进口的冷冻蔬菜和新鲜蔬菜中,中国产品所占份额分别超过4成和6成。虽然近期对日蔬菜出口受风波影响而锐减,但由于中国蔬菜以及农业和水产品长期出口日本,质量安全显然是经得起考验的,显然早已形成价廉物美的竞争力,因而可以相信,在查明原因、强化检验、增强合作等弥补措施到位后,这一风波将很快成为过眼云烟,中日食品贸易必将迅速恢复到良性轨道并继续发展。2006年的输台大闸蟹风波亦曾对水产品出口造成影响,但随后很快恢复回升就是明显例证。

  至于胡锦涛访日,这已是两国确定无疑、公之于世的重大外交安排,无论年内什么时候实现,必将会使中日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至于是否推迟,当前看应该要受如下几个因素影响:一是前期文件的磋商拟议;二是健康氛围的营造;三是日本国内政局的变化。应该指出的是,自从民主党执掌参议院后,日本政局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近期福田首相民调的下滑无疑更加剧了这种趋势。因此,胡锦涛何时访日,对于中国来说纯属细节和技术问题,因为其对日关系的战略方针早已明确而且稳定,倒是对日本政局的影响可能更大,这也是日本媒体竞相爆炒这一传闻的主要原因所在。

  日媒需要冷静理性

  纵观近期中日关系的上述负面消息,无论是“毒饺”风波,还是胡锦涛推迟访日的传闻,在传播上都有如下特点:一是日本媒体率先报道并竞相炒作,而且不少报道要么捕风捉影、夸大事实,要么肆意联想、上纲上线,而中国媒体的报道则继续保持了冷静和克制的态度;二是两国网民在因特网上对这些事件的议论广泛,而且都带有强烈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侮辱谩骂更是不少;三是与传媒报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日官方都始终保持了谨慎克制和相互理解的态度。

  上述特点,一方面充分显示出两国民间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之路仍然十分漫长,另一方面更显示出日本媒体在理性、责任和建设性方面无疑有待加强。吸引受众固然是媒体舆论的目标之一,客观真实也是其理想追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味讨好甚或煽动甚至误导受众。在中日关系改善来之不易,而两国民间民族主义情绪仍居高不下的敏感时期,媒体无疑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所在,本着积极、负责甚至前瞻的态度对待两国关系中的敏感事件。尽管日本时常讥讽、批评中国的媒体管制,但在这方面却的确应向中国学习。(张智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