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今年扫墓劲吹环保风 墓区免费派送环保纸袋

  今年扫墓将吹起一股绿色环保风,为鼓励市民收起白色塑料袋,上海一家墓园计划向市民免费赠送环保纸袋,提倡祭扫者将垃圾放入环保纸袋里。上海市殡葬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考虑在沪上公墓推广绿色环保概念,提高市民“绿色扫墓”意识。


  “目前已经准备了上万个环保纸袋。”计划向市民免费赠送环保纸袋的滨海古园负责人赵小虎昨天透露,专门为清明节设计的绿色环保袋已经出炉,环保袋上印有的“参与环保你我同行”特别引人瞩目。祭扫的市民只要在宣传展板上签名,允诺加入环保队伍,就可免费得到一个环保纸袋。市民可以将祭扫物品放在环保纸袋里,减少白色塑料袋给墓园带来的白色污染。同时,市民也可祭扫后将垃圾重新放入环保纸袋内带回家。

  往年清明节高峰过去后,河道里、墓区道路上,白色塑料袋随处可见。有人为逝者留下简单的盒饭,有人却摆了一大桌丰盛的“午餐”,黄瓜、红烧肉、烤鸭腿等10多个菜荤素搭配,旁边还放着香蕉、苹果、甘蔗等水果。一些扫墓者甚至把饭菜直接倒在墓前。

  随着祭品的增多,野猫的队伍也日渐庞大。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几乎每个公墓都有野猫的踪影,少到十几只,多则上百只。松鹤墓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野猫把墓地当作“食堂”。

  福寿园副总经理伊华称,为了打扫祭扫者留下的各种祭品,福寿园每年清明要专门请60名清洁工予以清扫。而每年滨海古园也要出动约100名清洁工清扫垃圾,清明高峰期间,每天都会清理出好几吨垃圾。上海市民政局殡葬处处长吕春林表示,希望市民一起努力,为墓园、逝者营造一个良好的绿色环境。

  其他新亮点

  114查询出行路线

  每年扫墓,不少市民都忙着找路。从16日起,市民可以通过114查询到本市部分公墓的出行路线。上海市殡葬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守勤告诉记者,上周已经向本市43家经营性公墓发出通知,目前已经有15家公墓递交了出行线路图。市民拨打114可以查询到清明祭扫班车的买票地点;市区出发的扫墓班车上车地点和出发时间;私家车出行线路等。

  社工辅导逝者家属

  本市今年将首次招募专业社工,进驻主要墓区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据悉,今年清明节高峰人流比较集中,专业社工将对那些刚刚失去亲人的市民进行心理疏导的服务。同时,社工还将参与墓区的部分管理,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将与墓区员工共同处理危机。目前,招募计划还在制订中。

  相应措施

  票价优惠为方便市民祭扫,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上海部分公墓将推出"错时祭扫"措施,以减缓清明节人车拥堵现象。部分公墓直达专车实行票价优惠,其中4月4日上午全价,下午半价,4月5日、6日均全天半价。部分公墓在4月5日、6日全天免收停车费,4月4日则照价收费。

  观察人流市民政局今年首次专门成立清明工作领导小组,24小时值班,同时在本市设立5个观察点。上海市民政局殡葬处处长吕春林告诉记者,观察点初步考虑设在扫墓人流量较大的滨海古园、福寿园、海湾寝园、宝兴殡仪馆以及奉贤的一家公益性公墓,清明期间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祭扫的人流量进行观察统计。

  设置预案记者了解到,祭扫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正在征求广泛意见。今后,可能会将墓区里发生的各类事故分成不同等级,根据不同等级进行相应的方案处理。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应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注意交通和人身财物安全,服从交警、治安和相关工作人员指挥,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同时应提倡文明祭扫,用鲜花代替供品等祭扫形式,在祭扫场所内禁止燃烧冥币、纸钱、纸扎品等封建迷信用品。为避免人身伤害,防止火灾隐患,祭扫场所内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记者陈里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