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马来西亚大选掀政治海啸 执政联盟40年最惨失败

  执政联盟遭遇近40年来最惨失败

  马来西亚大选掀“政治海啸”

  本报特约撰稿 许利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研究员)

  最近的马来西亚大选竞争十分激烈,在部分地区甚至引发骚乱。到3月8日晚间,大选终于落下帷幕。

结果,执政多年的马来西亚联盟国民阵线(国阵)虽拿到了组建新政府的资格,但反对党还是在该国掀起“政治海啸”,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反对党战绩不俗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月9日上午11时,由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等10多个政党组成的执政党联盟,已在国会中获得137个席位(本届国会为222个议席),超过半数。不过,执政联盟并未能如以前那样,继续掌握国会2/3的席位,这是该联盟自1969年马来西亚大选以来最惨重的失败。此外,执政联盟(国阵)还失去了对吉兰丹州、吉达州、槟城、雪兰莪州和霹雳州5个州的控制权。

  反对党则战绩不俗,在国会选举中赢得了82席(因天气恶劣,有3个国会议席的归属推迟公布),其中人民公正党获得31席,人民行动党获得28席,伊斯兰党获得23席。同时在地方议会的选举中,反对党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拿下了5个州的控制权。因此,当地媒体称此次大选为“政治上的海啸”。

  前后任总理不和

  2003年,巴达维从马哈蒂尔手中接过总理职位,以清廉形象执政。在2004年的全国大选中,打下有史以来最漂亮的选战,在当时总共219个国会议席中,夺下199席,并在505个州议席中,夺下453席。

  随后,巴达维中止了许多马哈蒂尔时期计划推行的大型工程,其中包括马新大桥(连接该国与新加坡)和巴贡水坝。这导致前任总理与现任总理的关系开始恶化,两人的矛盾甚至公开化。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巴达维总理在政府和人民中的威信。在本次国会选举中,巴达维在家乡槟城的选区,仅以领先对手453票的微弱多数赢得国会议员席位。也是在槟城(以华裔居民居多),由华裔反对党民主行动党第一次夺取控制权。

  现政府有三大软肋

  随着国际石油价格不断攀升,马来西亚的通货膨胀率和物价也“水涨船高”。在选举的前一天,即3月7日,马哈蒂尔对媒体公开抱怨目前马来西亚的物价过高,政府采取的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不当,这无疑让选情严峻的执政联盟雪上加霜。

  过去5年,马来西亚的犯罪率逐年上升。2006年全国共发生近20万宗罪案,雪兰莪州和柔佛州分列前两位。此外,马来西亚国内强奸案件2006年多达2435宗,换言之,每天至少发生6宗强奸案。

  种族问题一直是马来西亚国内政治的一个敏感话题。由于马来人在经济、教育等领域享有优先的独特地位,其他族群则面临被边缘化的困境。2007年11月,2万名印度裔民众在吉隆坡游行示威,要求政府在教育和宗教方面,消除对他们的歧视,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反对党抓到要害

  反对党这次抓住选民“思变”的心态,大打明星牌。在大选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反对党展开全国攻势,以举办大型群众集会为重点,借用反对党的政治明星,包括前任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民主行动党顾问林吉祥、“小辣椒”冯宝君等,在全国各地上街拉票,以拉抬个别候选人的选情。此外,反对党此次派出一批年轻有干劲的候选人,包括安瓦尔的女儿努鲁、年轻貌美的女律师张念群、杨巧双,经媒体的宣传产生明星效应,也让反对党的人气提高不少。

  反对党还大力争取华裔和印度裔选民。由于广大的华裔和印度裔民众对执政联盟(国阵)的政策相当不满,因此反对党中的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打出了“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竞选口号,采取各种手段争取他们的支持,并许诺改善他们的现状。

  反对党的选举策略吸引了不少中产阶级选民的关注,并且得到他们的政治捐款。在本次大选中,马华工会(在执政联盟中代表华裔利益)只赢得15个国会议席,比上届的31议席减少了16议席。印度人国大党(在执政联盟中代表印度裔利益)则只赢得3个国会议席,比上届的9个议席减少了6个议席,其主席、副主席也纷纷落选国会议员。相反,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所获得的国会议席创历史新高。

  国阵还将长期执政

  按照马来西亚宪法,所有法律须获得国会2/3的票数才能通过。因此,以后执政联盟(国阵)要制定任何法律,都得和反对党协商。虽然执政联盟在这次大选中没有取得好成绩,但代表绝大多数马来人利益的巫统,其地位目前仍然没有别的党派能撼动。在马来西亚,马来人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为62%,其比例每年还在不断上升。因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国阵还将长期执政。

  在大选结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巴达维能否顶住来自党内压力继续执政,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不过,就目前情况看来,巴达维仍没有放弃组阁的迹象。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达维 | 马哈蒂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