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谈物价结构性上涨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谈物价结

  [厉无畏]:厉无畏:各位网友,大家好!这两天大家都比较关心物价问题,所以今天我们就物价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一次交流,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可以提。

  [强国一派]:在宏观调控紧缩银根的大背景如何才能实现”增加供给“这个目标?

  [厉无畏]:关于当前宏观紧缩的情况能不能实现增加够供给呢?我的看法是这样,我们的紧缩这次不是全面的紧缩,因为我们是一个结构性的物价上涨,所以我们的紧缩是一个适度的紧缩,所谓适度呢,那就是说我们有紧有松,对那些高能耗、高物耗的产业我们是从紧,但是我们对目前需求比较大的,比如说对能源的投资,对节能降耗的投资,对一些新技术,特别像生物技术、环保技术、新材料等,这些产业的投资我们可能还都要加大力度,所以这个适度从紧就是要把握这个度,这个度就说明一个是有紧有松。

通过这样的一种调整,使得我们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那么,我们就可以增加对那些能源资源的供给,或者减少对它们的消耗,这样,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就可以减轻。

  另外一方面,对农业我们也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农业技术的投入,特别是生物技术,这方面都能够大大的增加农业的产量,所以这样就可以增加供给。

  [黄辰颢]:尊敬的嘉宾,您好:有人说,中国各地方开发区的无序建设是中国物价结构性上涨的巨大推动力。请问嘉宾,这种说法对吗?谢谢。

  [厉无畏]:我想这个说法也有它一定的道理,因为当前物价上涨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投资偏热,为什么会偏热呢?也就是我们各地方,特别有个别的地方搞所谓的政绩工程,或者是为了地方的一些利益驱动,就大搞开发区,而形成的这种重复建设投资,就对资源性的原材料,能源的需求大大增加,这就推动了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上涨。所以,我说这个说法也有它一定的道理。

  [笔铭非]:厉无畏先生:PPI已经超过6%,现在还是结构性通胀吗?

  [厉无畏]:我认为现在还是属于结构性上涨,因为现在物价上涨还是集中在资源性、原材料和农副产品方面,我们大量的工业产品目前还供应充分,甚至于供大于求,没有出现价格上涨。所以,目前的价格上涨还是结构性的。

  [smxking]:我认为降物价一个是增加供给,另一个最重要的是减免税放减轻企业负担,才从使经济形势走出怪圈,你认为可行否?

  [厉无畏]:你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当我们要解决物价问题的时候,必须考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因此,在物价上涨的时候,必然要给职工增加工资,给低收入人群提高最低生活标准,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可能给企业增加一定的成本。目前,我们国家的财政情况也比较良好,可以通过适当的降低企业的税负,来让企业能够给职工增加工资,从而保证职工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另一方面,减轻企业税负可以调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就能够增加市场的供给。从而,使物价的上涨压力减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请问嘉宾:煤,油,电,气都在等着涨价,有什么好办法,不让它们涨价和少涨价?

  [厉无畏]:当前煤、电、油、气涨价,是结构性价格上涨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其原因:一是国际石油涨价。二是我们国内因投资偏热而消耗太大。因此,要克服这样的问题,从国内的情况来说,我们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如果我们能够以较少的消耗,创造出较高的价值,那么就能减少对煤、电、油、气的需求,从而,减轻价格上涨的压力。

  从国际上的石油涨价主要是兑美元涨价,目前人民币适当的升值,也有助于减轻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另外一方面,我们外汇储备比较丰富,可以增加对海外石油资源的投资,来增加我们石油的供给,从而也可以减轻石油价格上涨的压力。

  [铁蒃]:厉先生好:您作为上海社科院经济所的研究人员,您的重点当然是上海;但您作为国家政协委员,您去过西部认真调研过吗?

  [厉无畏]:我虽然重点工作在上海,但是我也关注中西部的经济发展,我去过四川、云南、贵州做过调研,也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过咨询。

  [一二三五]:请问嘉宾:结构性上涨简直就是全面通胀的同义词,有关方面为什么坚决否认已经全面通胀?

  [厉无畏]:我想你也一定很清楚,电脑的价格比过去便宜多了,还有很多属于新技术的产品,像数码相机等,价格都有下降。所以我们说,这次的价格上涨,到目前还是属于结构性的。另一方面,它的成因虽然也和基础货币供应量增加有关,但是,这个货币供应量的增加,是因为我们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引起的,而不是像90年代初期,我们外汇短缺,货币发行过多。所以,这一次的价格上涨和90年代的物价上涨还是不同的。

  [一二三五]:物价的全面上涨“与民争利”的典型表现,请问政府在“还利于民”方面将何作为?

  [厉无畏]:国家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已出台若干政策:一是推广实施增值税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二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生活的保障线和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三是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四是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降低了利息所得税。五是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请问嘉宾:如果煤,油,电,气都涨价,能否引发全面通涨?

  [厉无畏]:如果煤、电、油、气都涨价,那就会引起生产成本的上升,从而成本推动物价上涨,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地调整结构,强化节能,让煤、电、油、气继续上涨的话,那就可能引发全面的通胀。所以,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降低煤、电、油、气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利用海外资源(比如参股海外石油开发),开发新能源和节能技术。

  [一二三五]:请问嘉宾:购买力能衡量生活真实水平,您认为中国百姓的购买力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

  [厉无畏]:其实当前人们关注物价的上涨实质,还是在关注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是否下降,从实际的数据来看,去年我们物价的上涨是4.8%,消费类产品的物价上涨是7.8%,而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增加是12%,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增加是9%,都比物价上涨的幅度略高。所以,从平均情况来看,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没有下降。当然,我们得关注那些贫困人群,因为他们是在平均数以下,所以,要增加他们的工资收入或补贴。

  [余le24]:厉嘉宾:我认为这次物价上涨,是03年以来经济高涨的迟滞反映,属于恢复性上涨,是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必经之路,您认为如何呢?

  [厉无畏]:我前面已经说过物价上涨跟我们的经济偏热有关,所以自03年以来经济高涨是推动物价上涨的原因之一。但是,在物价上涨当中,也有它的合理成分,比如能源价格和部分农产品的价格,原来的定价比较低,国际上有涨价。所以,我们不可能成为一个价格的盆地,比如如果我们限制油价,香港都开车到深圳去加油。所以我说,有些物价上涨有一定的合理成分。

  [九加一送红军]:厉委员:我一直认为,房价的暴涨必定会传导引起其他价格的上涨,去年中央调控房价的措施事实证明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请问,今年抑制通涨的压力很大,我们在宏观调控上应该吸取那些教训?

  [厉无畏]:其实任何商品的价格暴涨都可能影响其它价格的上涨,因此,中央采取措施抑制房价的暴涨,应该说,调控还是起到一定的作用,我们调控房价并不是说要让房价大跌,而是要控制房价的涨幅在合理的范围内。从国际的情况来看,房价的涨幅低于人均收入的实际涨幅才是合理的。

  目前,一些大城市的房价涨幅已得到适当控制,我们更进一步要采取的措施是增加对廉租房的供给。

  [smxking]:厉先生,新闻晨报报导两会代表带来一头猪要收15种税的表格,有的明显是乱收税这样肉价不涨行吗?那么如何纠正呢?

  [厉无畏]:必须制止乱收费,对这些不合理的乱收费必须依法查处。

  [一二三五]:嘉宾:物价调整在“食”上还是“用”上对百姓来说事关重大,请问政府是如何平衡的?

  [厉无畏]:民以食为天,所以老百姓当然很关注食品价格的问题,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农民也很关注他们产品的价格,所以,在农业上,政府给农民提供直接的补贴,既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又不会引起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

  [凌寒独自天]:物价结构性上涨,为什么工资就该结构性下降?

  [厉无畏]:对付物价的结构性上涨,还是要由调整结构来解决,前面我说了要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贸易结构,那么我们当然还要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一是要增加低收入人群的工资收入。二是调整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收入的分配比例。那么,在这个比例当中,现在应该更多的是提高职工的收入。

  [厉无畏]: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和大家的交流就到这里,谢谢各位网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