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百名委员联名吁请重新论证“中华文化标志城”

  “今天下午,我们已经将提案交给小组秘书了,一共有115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上面签了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安家瑶说,这些签名几乎全是委员们自发签的。

  安家瑶的这份提案名为《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必须再搞科学论证》,提案内容直指一个据规划造价将达300亿元之巨、拟建在山东济宁曲阜、邹城之间九龙山上的“中华文化标志城”。


  安家瑶说,她第一次听到要建“中华文化标志城”的消息,是在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

  那天,在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作了一篇题为《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发言。

  孙委员在发言中首先阐述了建设该城的目的:“本世纪初,由中央和地方有关领导、69位"两院"院士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联合发起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倡议,以集中展示丰富多彩、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打造体现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形成的核心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和核心道德信仰的东方文化圣城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然后,他又介绍了该城的选址,表示“项目建设地点确定在孔孟之乡的山东省济宁市”。并提出了5项建议,这些建议包括:

  “建议将规划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发展战略……使中华文化标志城具有法定性、唯一性和权威性”;

  “建议确立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国家级文化功能地位”;

  “建议以国家名义设立"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基金",把标志城国家纪念功能建筑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资金纳入国家预算”;

  “建议抓紧建立国家层面的指导协调机制,中央、国务院明确分管领导同志,并成立"国家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指导协调小组"”;

  “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最大限度地增强全国各族各界人士和全球华人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孙淑义委员还在发言中透露,项目已经“经国家发改委批准”。

  而在孙淑义委员这次发言之前,山东省有关部门已经通过召开记者招待会、数百万元巨款公开征集标志城创意规划方案等方式,将项目进行了广泛传播。

  “我听了以后,觉得非常不妥”,安家瑶说,当时会场上就议论纷纷,吃中饭的时候也有很多委员在讨论。“有委员对我和樊锦诗委员说,你们都是搞考古的,比较有发言权,为什么不写个提案,再进行论证?你们来写,我们来签名。”

  樊锦诗委员是甘肃省敦煌研究院院长,她在听到孙委员的大会发言时,“当时就感觉,凭什么叫标志城,标志在哪,科学性在哪?”

  3月9日晚,安家瑶写出了自己的提案,她的提案首先提出,“命名要慎重”。

  安家瑶在提案中写道,考古学发掘和研究证明中华文明是多元一体、多民族一体的。“虽说孔孟文化很重要,但也不能代表中华文化的全部。”

  “同时,也会引起各地争相效仿,以弘扬文化为名,大搞城市建设。地方城市冠以中国、中华等国字名的,要慎之又慎。”

  提案认为,鉴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重大,虽经过69位两院院士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倡议,还有必要进一步科学论证,“特别是征求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历史学专家、考古学专家、社会学专家的意见。”

  “我们强烈呼吁国务院发改委组织专家再做科学论证。”提案最后一句写道。

  樊锦诗说,孙委员的发言中,还提出“建议确立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国家级文化功能地位”。

  “这能靠行政批吗?有没有文化功能地位是历史公认的,难道给你批一个,你就有这个地位了?”樊锦诗越说语速越快,“文化绝不是抛进去大量的钱就能弄出来的。我还以为此风已经遏制了,没想到越搞越大。”

  樊锦诗说,不管有多少院士赞成,“我们不能拿身分定这个,而是要认真的科学论证”。(叶铁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