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统计局:应根据CPI建工资增长机制(图)



  应根据CPI建工资增长机制

  改革开放初期,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保持在60%左右,劳动者报酬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但1985年以后该比重呈逐级下滑趋势,至2006年为38.7%,且增速明显低于GDP增长。1978年~2006年,劳动者报酬所占份额下降21.9个百分点,年均下降0.8个百分点。  

  本报讯 (记者 叶卡斯)2月CPI上涨8.7%创历史新高,但老百姓的工资增长幅度却远未跟上。

随着最新CPI指数的公布,广东人工资收入是否较低的问题引起大家关注。昨天,广东省统计局在其网站上发布题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收入分配格局研析》的文章指出,近年来广东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呈下滑趋势,可能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文章建议,应根据CPI水平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宏观收入分配是指国民收入在居民、企业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分配比例及其相互关系,它包括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两个环节。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185.85亿元上升到2006年的26204.47亿元,按现价计算年均增长达19.3%。而广东居民初次分配所得的劳动报酬,1981年~2004年年均增长17.6%,远高于同期韩国的16.2%、日本的13.2%、美国的6.0%、英国的6.7%。

  从构成看,居民劳动者报酬所占份额呈先升后降趋势,政府生产税净额所占份额呈先降后升态势,企业营业盈余所占份额呈稳步上升至快速上升格局。改革开放初期,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保持在60%左右,劳动者报酬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但1985年以后该比重呈逐级下滑趋势,至2006年为38.7%,且增速明显低于GDP增长。1978年~2006年,劳动者报酬所占份额下降21.9个百分点,年均下降0.8个百分点。

  文章认为,在初次分配的基础上,经过所得税、社会保险、补助等转移进行再分配,形成最终的可支配收入。广东的再分配在改革初期高于GDP的增长,GDP的分配向居民倾斜,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多数年份低于GDP的增长,居民最终对GDP的分享逐年减少。

  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的李华认为,与经济总量相近省份比较,1995年广东的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省中最高,而2005年、2006年低于江苏、浙江,表明近年广东居民对GDP的分享低于江苏、浙江。

  李华指出,企业利润所占比重过大容易造成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拥有资本的所有者不仅在初次分配中得到劳动报酬,而且在企业利润中得到企业利润的分配,这加剧了贫富分化的鸿沟,造成富者愈富的局面。

  李华提出,收入差距过大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此他建议,调整分配结构,提高劳动报酬所占比重,完善劳动法,实施最低工资新标准,在实际操作中有法可依,根据经济增长和CPI水平的实际情况,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另外,通过改革税收等制度,形成调节贫富差别的有效机制,加大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的资金投入,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强化国家的分配政策向农村和城市弱势群体倾斜,进一步化解人们对不确定未来的恐惧。 

  CPI影响之加息

  “人行有必要提高利率”

  本报讯 (记者孔华)2月份CPI上涨8.7%,我国通胀压力持续增加。CPI持续增长对未来金融运行形势的影响几何?居民存款贷款又会因此出现哪些变化?就此,记者昨天采访了金融业人士。

  分析人士表示,在通胀压力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人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可以预见,提高存款准备金、加息、信贷控制、弹性汇率制度都可能会成为实施政策的手段。其中,加息、信贷控制和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与居民个人直接关系最大。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是解决中长期内通胀压力的得当政策,但上游燃料、商品、食品价格上涨的局面似乎表明,单凭人民币升值(即便升值速度加快)还不足以在未来半年内阻挡通胀压力。因此,“人行很可能在短期内保持利率不变,但最终仍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利率。”王志浩在提供给记者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今年人行将可能以每次27个基点,4次提高存款基准利率,使实际存款利率为正。

  市民赵丹阳表示,他希望人民银行如果采取加息收紧银根,最好能对个人住房贷款实行优惠利率,以免在物价上涨同时又增加个人的月供负担。  

  CPI影响之股市

  沪指昨一度跌破4100点

  本报讯 (记者杨欣)受到CPI数据创新高的影响,沪深股市昨天一度跳水,沪指一度跌破4100点关口,创下今年内指数新低。但随后两市出现反弹并以沪指全天上涨19.58点,深证成指则下跌47.33点报收。市场人士普遍认为,CPI数据的清晰也在一定程度上令市场消化了部分利空因素,才出现昨天的触底反弹。不过周边市场不稳、宏观紧缩的预期、公司业绩增速可能的下滑还是困扰市场,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为佳。

  广州万隆认为,加息预期的确认从另外一个角度则可以理解成为“利空出尽”,近阶段的利好作用有望开始发挥。本周两会将会结束,市场不确定的因素将会消除。这有助于后市反弹行情的出现。

  广发证券则认为,PPI、CPI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政府的调控措施恐难避免,再加上全球经济动荡,A股市场仍难以在全球股市上一枝独秀,周二股指的跌幅放缓可能导致大盘调整时间的延长,投资者在目前点位不宜急于介入,后市大盘仍有延续调整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通胀造成的成本压力也可能是影响上市公司盈利,进而影响后市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