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CCTV柴静两会观察 > 最新消息

应对突发事件需要平时加强演练

  两会“真”连线:应对突发事件需要平时加强演练(3月10日)

  白岩松:柴静您好。

  柴 静:您好。

  白岩松:的确这样一个应急的问题跟每个人都特别有关系,从03年的SARS疫情之后,的确各地开始出台应急预案等等,但是遇到一些情况,纸面上的缺乏一定的演练,可是不演练,中间隐藏的问题就暴露不出来,我不知道有些代表和委员在接受你采访的时候有没有谈到这方面的问题?

  柴 静:刚刚片子里面去医院调研,他们刘院长就跟我说,预案如果执行不了的话,只是一张纸,毫无用处。

比如280万买一台发电机放在那儿,3年、5年不用,10年、8年不用,到用的时候可能用不上了。所以他们现在要求就是每个月的时间这个发电机必须运转一次,来调试机器,看看运转是否正常。再说人怎么执行,你写在纸上说,如果停电的时候,护士应该怎么做心肺复苏,怎么做人工呼吸。可是现在的医生护士都很依赖高精尖的机器跟设备,说实话,我们很多小护士,人工呼吸怎么做他们并不是很娴熟。所以他们每个月拿出模拟人,在手术台上让大家做这种训练,如果没有这种演习和训练的话,等真正危机发生的时候,实际上应急预案这张纸很难派上用场。

  白岩松:你刚才举的例子,毕竟医院在这方面做得不错,但是也许我们作为一个记者会判断出有些地方这样的演习,毕竟在我们的视线当中出现很少,我不知道代表委员,包括你自己在采访过程当中有没有这样的担心和建议?

  柴 静:举一个很小的细节,在年前的时候我们在广州站拍人流疏导的工作,大家知道当时滞留乘客非常多,每天集中放行,放行之前有一个场面很大,就是武警的指挥场馆,跟大家,两万多人一块儿,等会儿我给大家打开这个闸口放行的时候,大家一定慢慢走,好不好,所有人高声大喊好,等这个闸口一开的时候,所有人争先恐后往前拥,小武警也有一点乱阵脚,快点走,长官说,胡说,一定要走慢。所以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应急很多人可能知道这个知识,我需要慢慢走,但是等危机发生的时候,你没有经受训练,你的结果就是你会选择生物的本能,就是往前去赶。所以往前跑这是本能,慢慢走这才是文明,而文明来自不断的训练,不断的积累,对自己行为不断校正的一个结果。

  白岩松:其实慢慢走还不仅仅是文明,还有安全的因素在这里头,这就需要有的时候进行演习,因为在进行演习模拟那样这种场景的时候,将来遇到真的情况发生的时候,马上有一种联想的记忆。这就涉及到个人,柴静,你看应急的时候对政府的要求很多,希望尽快向前迈进,相关体系的演练,企事业单位都应该去做我不知道针对应急个人一些责任,包括义务代表和委员们有没有特别注意?

  柴 静:今天采访的时候有一位代表就跟我讲,说他们原来在清华大学做一个调研说,你对你自己,如果说生活的地方,或者是学习的地方如果发生灾难应该怎么办,他少一大半人的说,我想都没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们看了一个就是日本的统计数据说,76%以上的学校,每年这种课程和演习是必须有的。岩松你也当时去出日本考察,可能你也能带给我们更多一些细节。

  白岩松:我当时去一个小学的时候,正在进行防震的演习,我们特别盯着拍摄的时候只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他们显然是非常规范地完成了这套演习,而且他们不是表演给我们看,所以当时那一瞬间我是非常非常的,怎么说呢?我觉得应该把应急的这一套东西纳入到教育体系当中去。

  柴 静:对,所以我觉得,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有一个历史学家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被很多政治领袖引用过,他说文明其实就是在教育和灾难之间一场比赛,就是我们一定要让文明获胜让教育获胜,而不能让灾难获胜和愚昧获胜,你刚才谈到给小孩子的演习训练,今天有委员跟我说,他去的德国考察的时候看到一个细节,德国幼儿园里头除了说每个月正常消防练习之外,他们给孩子安排了很多玩具是锭子,锤子,我们中国家长会认为很不安全的东西,但是他们要求孩子们去做,而且给他们设置很多看上去很危险的东西,比如说爬绳网,或者爬很尖房顶的房子,他们认为说人在安全当中不能获得启示的,人只有在充满危险因素的环境当中才能为自身不断地吸取经验,在碰到危机的时候才能有一个本能的反映习惯。

  白岩松:柴静最后一个问题,我觉得在你的片子当中还有画外音你没有说。因为当你拍医院里面吸痰器的时候,帮助危救病人的时候,已经被可能是一些地区都淘汰一些产品,并且已经不生产,他们要采用定单式的时候,你很好用一段时间展现了,但是我觉得你可能还有很多话要说。

  柴 静: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次大灾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就是说, 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社会里面,我们相互之间的依存是如此之强烈,我们越来越强烈,同时变得越来越敏感和脆弱。就会意识到说,一旦你失去了强有力的工业化城市的支持之后,一切会变得多少脆弱。所以最原始的东西,有可能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最需要的东西,很可惜,你听刚刚那位牺牲说了一句话,我们想买但是买不着了,为什么?这个东西利润太低,没有厂子现在愿意生产,所以碰到这样的时候,就是这样药品的生产储备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这是提给我们的一个问题。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柴静今天带来的柴静两会观察,谢谢。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