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两会后换届全部完成 执政骨干部明显年轻化

  《瞭望》文章: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建设一支善于治党治国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争 汤耀国

  正在进行的新一届全国两会,将选举产生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

选举结束后,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为关键节点,从中央到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全部完成,执政骨干队伍组织部署基本就绪。

  中央党校资深党建专家叶笃初教授对《瞭望》新闻周刊表示,通过法定程序,将执政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意志,将党推荐提名的干部选入各级机关,是落实党的战略思想方针政策、实现十七大确定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的双重保证。身处历史新起点,干部队伍新面孔增多,加上需要不断解决队伍建设中出现和存在的问题,做好组织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

  针对此,中央强调,建设一支善于治党治国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为此,着眼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整体功能和综合素质,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各方面的执政本领,进一步提高推动事业发展的开拓创新能力。

  本刊还了解到,《2008~2012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等有关规划和法规正在研究制定当中,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将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有序进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

  注重整体功能和综合素质

  叶笃初教授说,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群众公认,是一以贯之的。

  党的十七大要求,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随后召开的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组织建设部署进一步深化,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

  中央提出的目标是,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勤政清廉、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高素质队伍,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高素质领导集体。

  “高素质”的内涵深广。根据中央要求,要着眼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整体功能和综合素质。叶笃初解读,这是一个新的概括表述。一方面指在选干部、配班子的过程中,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既考虑专业、能力结构上的合理性,又考虑个性特点、工作阅历上的互补性;既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又合理使用其他年龄段的干部,充分发挥各个年龄段干部的优势和作用。另一方面,意味着要全面提高领导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执政本领。

  来自中央的声音是,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善于审时度势、进行战略思维的本领,总揽工作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创新务实、把握客观规律的本领,治党管党、解决自身问题的本领。

  叶笃初称,这六个方面,此前已有相关表述,如今吸收新的经验,综合新的认识,在过去的基础上加以集中概括,更有现实针对性和根本指导性。

  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高低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央为此指出了提升途径。

  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领导干部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今天,世界在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的情况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领导干部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只有与时俱进地加强学习,才能担当起领导重任。

  党建观察人士称,现在,有些领导干部有时间吃吃喝喝,就是没时间读书学习。可见学习不学习主要不是时间问题,而是有没有加强学习、提高水平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的问题。

  中央党校组织部副部长赵长茂教授对本刊记者表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真正能力的关键,是用科学发展观这个马克思主义新成果武装思想、指导实践。个别地方干部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偏重经济发展,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表明他们对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理解得不深不透。加强理论学习,能使广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上来,思维和工作方式更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则要加强实践锻炼,使广大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实践证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领导干部提高执政本领的最好课堂,也是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

  有关党建专家指出,在实践中可以提高本领,而且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矛盾集中的地方,越能使领导干部在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局面中锻炼成长。

  向人民群众生动实践汲取营养,也是领导干部提高执政本领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善于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丰富的道德滋养。

  叶笃初认为,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是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本质反映,是党的群众路线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丰富发展,是新世纪新阶段干部素质不断提高的正确途径。

  重点放到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的必由之路。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后,中央要求,要从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出发,及时把工作重点放到思想政治建设上来,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新的提高。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教育和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当前,被特别提出来的是自觉加强道德修养。

  叶笃初对本刊记者说,干部的道德修养广义上包括党德、公德和私德,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之一。2003年年底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已有明确具体规范。2007年党的十七大把对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要求提升到党章党法的高度,这对党员干部极具约束意义。

  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看,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大都是从道德品质上出问题开始的。中央提醒,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友,树立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形象。

  加强群众观念,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党建观察人士表示,中央领导同志提出了“三个真”和“四个不能变”,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深刻认识和应用的新成果。“三个真”是:爱民有真措施,亲民有真感情,惠民有真成效。“四个不能变”是: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不能变,始终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的谦虚态度不能变,关心群众疾苦、倾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真挚感情不能变,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作风不能变。

  维护和增进领导班子团结,也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领导班子的团结有一个前提,即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这个团结还有三个基础,即党性原则、民主集中制和同志友谊。

  提高开拓创新能力

  自上而下的共识是,党的十七大作出各项战略部署,为将其确实贯彻落实下去,当前的一项紧迫重要任务,是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

  这是因为,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当前治党治国面临如下新挑战新考验: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条件下,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日益增强的条件下,如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在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条件下,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社会舆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如何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管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

  在经济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在长期执政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

  因此,按照中央要求,一定要全面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组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本领,特别是要把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开拓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

  而提高开拓创新能力,重要的是提高四项本领:准确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本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本领;灵活运用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本领;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本领。

  叶笃初教授向本刊记者表示:这四项本领的确是很高要求。其中有几个“关键词”:“准确”、“创造性地”和“解决突出矛盾”、“开创新局面”的本领。他还谈起了战争年代、新中国建国初期、改革开放起步阶段,都向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有过类似要求,尽管具体方面会有种种不同。历史证明每当我们党的事业有大发展、党的自身建设有大变化,就会毫不犹豫地、坚定不移地向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领导干部在这方面要有很高的觉悟、很强的毅力。

  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

  年轻化是我们党组织工作方针之一。此前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十七大中央领导集体换届以及地方两会换届中,都具有明显的年轻化特点。如今年1月底完成的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1.7岁,而整体年龄结构更趋科学合理。

  换届后,一批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省部级干部走上前台,其中省部级正职如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湖南省省长周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以及更多的省部级副职。

  《2004~200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给年轻化定下硬性指标,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与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都要保持以55岁左右干部为主体的梯次配备,其中,45岁左右的干部分别至少要有l名和2名。

  赵长茂分析,“60后”干部的优势在于他们大多接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知识层次高,知识结构合理,视野开阔。他们也经历了一段计划经济时期,过过苦日子,能从新旧体制的比较中深切体会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对中国国情有比较深刻的把握,能对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产生共鸣。

  据悉,《2008~2012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2008~2020年全国党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都在研究制定当中,以部署新一轮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是站在战略高度,立足于未来10年、20年对领导人才的战略需要,切实抓好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

  大胆选拔一批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实践证明优秀、具有发展潜力的省部级后备干部,是立足于未来对领导人才的战略需要。同时,需要认真研究解决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任职年限合理化问题,充分发挥其他年龄段干部的作用。

  年轻干部还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锻炼。基础阵地在基层和生产一线。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格外关注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干部,注意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

  按照中央精神,将“年轻”与“基层”双向结合,一方面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到生产一线去、到艰苦地方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另一方面注重从基层选拔大批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妥善应对复杂局面、有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改变一些地方党政机关干部来源单一、经历单一的状况,建立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选拔机制。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利于在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中选贤任能、识才聚才。中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这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之举,也是防止和克服用人上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治本之策。

  叶笃初说,干部人事制度涉及多方面因素,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序推向前进。建立科学选人用人的制度是一个过程,制度落实始终都要关注,这很重要。

  按照有关部署,全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会议有望在适当时候召开,《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也在研究之中。

  本刊获悉,改革取向的一个重点是规范干部任用提名制度,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一把手用人行为,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等办法,改进考试与测评工作,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不断提高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和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赵长茂称,完善干部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最核心的是发扬民主。过去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上级机关领导和一把手的意志往往起主导作用。现在强调,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把民主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党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新思路。

  中央还要求进一步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抓好《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实施和完善工作,制定并实施《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党建观察人士称,在有些关键时刻,如抗灾救灾,往往比平时更能考验干部素质。将关键时刻的考察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也将成为一个趋势。

  鉴于当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和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现象仍有发生,中央特别提出,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制,严肃追究违规用人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

  干部交流工作也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权力部门、关键岗位、东西部地区和新提任干部的交流力度将加大。

  同时,要适应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实行大部门体制的要求,改革干部管理体制,比如统筹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机构设置,减少领导职数,严格控制编制等,努力建设精干高效的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