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政协委员柴宝成:我国应收集利用雨水应对缺水

  本报两会记者专供新民网:委员呼吁收集利用雨水应对缺水

  “一下雨,大量的资源和财富就白白流掉了!”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作为世界上最缺水国家的我国

  把“天落水”作为一种资源和财富来收集、利用

  新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两会特派记者 江跃中 潘高峰)“一下雨,大量的资源和财富就白白流掉了!”全国政协委员柴宝成昨天向记者介绍说,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1/4的中国,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应当发展雨水收集和利用工程,把原来被排走的雨水留下来继续使用,使这一“天落水”成为一种资源和财富,为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雨水利用好处多

  柴宝成委员在一份提案中披露,由于城市中大量雨水无法及时下渗,白白排出,既增大了城市的排洪量,也恶化了水资源环境。

  “如果在城市建设中,注意发展雨水收集和利用工程,把原来被排走的雨水留下来利用,就能够“变废为宝”,既增加了水资源,也节约了用水。同时,通过雨水收集利用的广泛开展,雨水被留住或回渗地下,减少了排水量,地下水得以回补,对减缓城区雨水洪涝和地下水位的下降,控制雨水径流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等,都有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措施之一。”

  雨水收集办法多

  柴宝成委员解释说,雨水利用是指在地区可能范围内,采用各种措施对雨水资源加以保护和利用,如收集、存储和净化后直接利用;通过各种人工或自然渗透设施使雨水渗入地下,补充地下水资源等。

  雨水利用的方法很多,西方一些国家采用的主要方法有:利用公共厕所雨水管收集雨水,处理后达到杂用水水质标准,用于街区公寓的厕所冲洗和庭院浇洒;在城市和乡村铺设透水路面,选择有孔的混凝土砖铺设停车场的地面,并在砖孔中用土填充,这样有利于杂草生长,使其具有绿化功能。

  从我国几个城市开展该工程的实验和研究来看,收集雨水主要有这样一些方法。

  ——地下储雨池。用于收集屋顶、庭院和地面的雨水,所收集的雨水主要用于冲厕、洗车,绿化用水、景观用水或消防用水等。储雨池的结构主要为钢筋混凝土,并设有去除初期雨水、过滤、沉淀池等装置。适用于机关大院、企事业单位家属区、街道居民区和各类开发区等。

  ——地上储雨容器(桶、罐)。多用于收集屋顶雨水,主要用于庭院洒水、浇灌花草等。这种储雨装置可以直接接在雨落管上,制作简单,适合一般居民楼、平房和四合院采用。

  ——雨水回渗地下。把不透水的地面砖换成透水砖,通过透水砖的空隙吸收雨水,并通过透水砖下面铺设碎石、砂砾、沙子组成的反滤层,让雨水渗入到地下去。还可以用渗水井渗透。把雨水管引入渗水井渗入地下。利用草坪渗透雨水的办法也简单,围绕草坪周围垒起约10厘米的高沿,或将草坪地面降低,作成凹式绿地,承接和回渗雨水。

  雨水利用产业化

  “雨水利用在发达国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而在我国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从北京等地开展的雨水利用研究和实验来看,效果大多不错。但要实现雨水利用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并非易事。”柴宝成委员为此建议:

  以强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持雨水收集利用。雨水收集、处理、回用设备的费用比较高,雨水利用设施会显著增加建设成本。而且,雨水利用技术和方案的选择,具有很大的复杂性。因此,政策向导是该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并取得成功的保证,政府要充分认识到雨水利用的重要意义,并通过政策法规予以支持。

  提高全民对雨水收集利用的认识和参与度,吸引他们充分支持并广泛参与,群策群力、更优更快地开展雨水利用工程。

  引导企业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型、更有效的雨水利用科技项目,为雨水利用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进一步的技术保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