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重庆沿江少许排污口越来越臭 污水染黄江面
时间:2008年03月12日04:48 我来说两句

  沿江排污口何时“闭嘴”

  市政委表示将分步分批治理

  随着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日渐完善,两江四岸的排污口越来越少,污水量也越来越小。但市民也发现,那些未闭“嘴”的排污口,排出的污物更浓更臭了。渝中区率先开始整治37个散排污口(本报昨日7版曾报道),让它们“闭嘴”,但其他江段排污口又何时闭嘴?

  虎头岩污水越来越臭

  昨下午,渝中区牛滴路化龙桥段,新建成的滨江路上,年过六旬的何素清和老伴正沿江堤漫步。温暖的阳光,和煦的春风,崭新的步道,以及造型各异的花木,令老两口心情舒畅。

  突然,一股恶臭随风袭来,紧接着是一群群蚊蝇直往脸上、身上撞。恶臭和蚊蝇从何而来?原来,滨江步道下方,一条“小溪”涌向嘉陵江。污水奇臭无比,色泽黑黄,内夹粪便等物,与嘉陵江交汇处,200米内的江面被染得浑黄。距“小溪”不足150米的地方,又一股同样发黑的污水在往江中流。在两污水沟之间河滩上修船的几名工人称,他们每天都在这种恶臭中,已麻木。

  何素清老人称,污水来自大坪虎头岩。以前没这么脏这么臭,随着城市的发展,上面的生活、生产污水越来越浓。

  记者随后在曾家岩至大溪沟沿线看到,一些排污口正往江中排污。

  清水溪成了污水溪

  昨下午3时,磁器口清水溪如一条乌龙,翻滚入江,“龙”身的恶臭腥味,随气温回升而浓烈。

  一艘茶座趸船停靠在“乌龙”入江处,船上茶座摆放整齐,只有4人在喝茶打牌,显得特别冷清。茶老板称,清水溪完全就是一个排污口,流出的水太臭,严重影响茶座生意。

  沿牛滴路向上清寺走,江对岸灰白的江堤上不时会有大片黑痕出现,全是排污口的“杰作”。江滩上也随处可见排污沟壑和被垃圾围堵的黑水潭。

  按近期规划,我市滨江路总里程将达100公里,两江四岸的排污口何时能全部闭嘴?

  排污口将分批整治

  市市政委相关人士昨日称,今年主城将集中整治两江四岸散排污水口,而首期B干管滴水岩至朝天门段的37个散排污水口的整治已于近日启动,预算约为3580万元。

  该人士称,为保护水质,我市于2004年启动了A、B、C、D这4条污水截流干管线和二级管网工程建设。主城区污水通过这些管网被输送到唐家沱和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处理。但在管道设计时,考虑到防洪原因,原则上只对标高为191.04米以上的污水管道进行截流,此标高以下的管道没纳入范围内。

  据介绍,首期37个散排污口将采取两种形式整治:或对低水位管道进行截流,或直接抽到二级管网中,再统一输送到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实施后,将分步分批整治其他江段上的排污口。

  记者 冉启虎 李珩 实习生 刘艳

  17个“脏乱差”点

  重点整治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市政委环卫局获悉,本月初主城背街小巷整治启动以来,已有162个点成为整治目标。目前,市市政委发出第一批重点整治督办通知书,责令主城6区17个“老大难”点的“脏乱差”问题在14日前完成治理,同时要长效保持,接受市民监督。

  这17个“曝光点”包括:沙坪坝区的沙区民政局对面、土湾二层岩193号后面、杨公桥半岛花园售楼处往友爱村道路、高滩岩小学校门左;江北区的五黄路通往红土地方向、钢峰后村78号、大兴村派出所一带;渝中区菜园坝大桥匝道、人民路152号背街、九坑子路78号原垃圾站;高新区枫丹苑小区门前人行道、渝州交易城表厂白鹤村35号、巴山仪表厂大门附近;南岸区的南坪东路新华书店附近空地;九龙坡区的直港大道新世纪超市与火锅店之间空地、滩子口74号仓库前、九龙明珠和景龙苑中间。这些“曝光点”主要问题是污水横流、垃圾未清运、占道经营等。

  你身边还有哪些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环卫局继续向社会征集线索。市民可通过电话67906414、邮箱cqhwglk@163.com投诉。 记者 李珩

  5个扬尘污染源

  挂牌督办

  本报讯 上月28日,市政府“蓝天行动督查组”曝光了主城26个扬尘大户,并责令5天内整改达标。然而,其中5个污染源至今仍未整改到位。昨日,市政府蓝天行动督查组将它们列入今年首批挂牌督办名单,责令建筑工地立即停工整改,非法渣场限期关闭。

  据了解,位于江北区五里店转盘附近的江北嘴对山立交平基土石方工地、位于212国道沙坪坝区井口至南溪口公路上的井口污水处理厂井口至南溪口段排水管沟工程都因施工围挡等扬尘控制措施、车辆带泥上路等曾被督查组两次督办,轻轨二号线等主要交通干道旁的袁茄路大渡口区马王乡至九龙坡区水碾段道路改造工地和内环高速公路北环立交附近的北部新区高新园劲力五星城平基土石方工地,也曾被督查组列入空气污染源督办名单,但污染状况至今未见好转,市民投诉频繁。此外,北部新区高新园中央美地住宅小区旁渣场(回填场)未取得合法的设置许可,长期非法消纳周边建筑渣土,无任何控尘和清扫保洁措施,曾两次被列入空气污染源督办名单,但至今仍未整改到位,也未取得渣场合法手续。

  市政府“蓝天行动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挂牌督办的工地须在7日内整治完毕,在20日内完成督查组的摘牌验收。

  记者 陈筱莹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