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市市长陈向群:“壮士断腕”保绿城

  这是一组曾令南宁市长陈向群忧心忡忡的数据:2007年,南宁市被各级环保部门挂牌督办的企业达37个。2007年上半年,广西11家企业因污染重、久拖不决被自治区环保局挂牌督办,南宁的企业就占了3个。

  重污染小企业扎堆是南宁节能减排攻坚战中最难啃的骨头。
小造纸厂、小砖厂、小淀粉厂、小酒精厂……这些企业规模虽小,却存在废水产量大、污水治理水平低下、污染防治设施简陋、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甚至出现严重偷排污染物的现象。

  在宾阳新桥至思陇路段,20多公里长的街道两边曾经有80多家小规模造纸厂扎堆。宾阳县118家造纸企业,年产1万吨以下的小规模造纸企业曾达111家。南宁市71家淀粉生产企业,有39家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国家重点监控企业。

  2007年上半年,南宁市水污染化学需氧量增排471万吨,同比上升0.6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同比虽然减少2.9%,但仍未达到自治区要求。南宁成了各级环保部门“重点照顾”对象,形势异常严峻。

  “南宁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如果不痛下决心向这些重污染小企业"亮剑",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因此受到拖累并可能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陈向群说。

  2007年下半年以来,南宁以壮士断腕的气概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保“刮骨疗伤”,目标直指造纸、淀粉、酒精、砖瓦等小企业扎堆的行业。《南宁市淀粉生产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南宁市造纸企业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市区(开发区)燃煤锅炉环境综合整治、推广应用水煤浆的通知》等相继出台。

  不达标,就淘汰,重污染小企业再也不能在低标准中混日子了。从2007年下半年起,南宁全市所有淀粉企业不得采用山塘存放废水,并要建成能除臭、有效降解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厌氧设施后才能生产。同时,关停年产3万吨以下、没有可靠酒精废液治理设施的酒精生产线。

  宾阳痛下决心整治造纸污染群。至去年12月4日,南宁节能减排百日行动督查组督查宾阳时,宾阳已对104家年产1万吨以下的造纸企业停产整治,并取缔了全部土法造纸作坊。

  2007年,南宁市两个污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从过去的18%一跃达到80%以上,水污染物减排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为了确保节能减排有实效,不反弹,南宁市政府将环境保护指标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对节能减排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实现环保与政绩挂钩。

  令陈向群感到欣慰的是,重压之下,南宁市“壮士断腕”换来的是收获的喜悦:

  2007年前11个月,南宁市关停了119家小造纸生产企业,淘汰了4条草浆制浆造纸生产线;取缔两家酒精生产企业;关停20家淀粉厂、61家砖厂,单是20家淀粉厂就合计减排化学需氧量达4000吨。

  2007年10月以来,全国部分地区连续52天没有下雨并出现全国性雾霾天气,但南宁市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仍达到351天,优良率达96.2%。

  2007年12月枯水期,南宁境内左江、右江、邕江、郁江、红水河300多公里河道全部达到3类水质,这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少有的水质记录。

  2007年,南宁市辖武鸣等4县获得国家生态示范区荣誉,宾阳等两县通过考核验收,上报国家环保总局批准。2007年9月,南宁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南宁因生态环境保护得好,被誉为"中国绿城"。面对党中央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要求,南宁市一定要彻底打赢节能减排这场硬仗,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陈向群充满信心地说。(记者刘伟张周来)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向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