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高校不应“一枝独秀”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柴燕菲) 作为改革先行区,各类经济在浙江遍地开花。然而,作为“文化大省”浙江却面临着只有浙江大学“一枝独秀”的尴尬局面。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中国,最重要是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
两会期间,“高等教育”问题在浙江代表团审议中频繁出现,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有人说,教育就像一艘巨轮,高等教育就是掌舵手,引领着整个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教育要大发展,关键就在于高等教育的大发展。“目前浙江高校教育质量还不是很高,高水平高校数量偏少。高等学校结构还需优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

  据郑继伟代表介绍,由于历史的原因,建国以来一直到上世纪末,浙江高校数量少、规模小。一九九八年,该省只有三十二所普通高校,其中占地一百亩以下的“袖珍大学”有七所。从一九九九年开始,浙江省在全国率先作出建设高教园区、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经过近十年努力,目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百分之三十八,居全国省区第一位。

  不过他认为,目前浙江高校的发展水平与经济大省的地位仍不相符,尤其是浙江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迫切需要高水平的人才。而目前浙江仅浙江大学一所“二一一工程”建设高校(注:二一一工程指面向二十一世纪,重点建设一百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没有一所地方属院校进入“二一一工程”、“九八五工程”行列(注:教育部重点支持国内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九八五工程”)。而全国有二十个省市拥有两个所以上“二一一工程”高校,浙江周边的兄弟省市均多于浙江。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参与国际竞争迫切需要科技人才,科技人才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质量、大范围的高等教育。”来自教育界、一直研究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程惠芳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现出了同样的担忧:“一枝独秀”不仅在客观上限制了浙江高等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浙江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第一次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也曾提出自己的思考,浙江有浙大这样的国内一流大学,但为什么“一枝独秀”,没有“百花斗艳”?

  “有些是因为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较弱所致,有些却是因为国家宏观政策限制所致。”郑继伟代表认为,浙江高等教育的特点是起步晚、发展快。起步晚了,没赶上趟,无缘于一些重要的政策资源。

  他因此建议,考虑到浙江经济发展水平,国家有关部门应大力支持浙江高等教育发展,在高校设置、二一一工程、学位授权点增列等方面予以倾斜。浙江具备一批有实力的高校,如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他建议有关部门尽早将上述学校列入“二一一工程”建设高校,为浙江乃至长三角高速的经济文化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后续的高素质人才。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