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毛寿龙教授称:“大部制改革步伐比预期要小”

  毛寿龙教授接受羊城晚报专访表示,2018年才会出现真正的大部制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

  这次机构改革一个非常好的方面是,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回应,比如能源问题、环保问题、住房问题

  保留林业部,是 目前的形势使然

  未撤铁道部,是因为问题确实很复杂

  医药再合并,带来什么影响有待观察

  未来的小调整可能包括:能源与环境、建设部合成一个资源与环境部;农、林、水利部合并;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合并;工业与信息产业部取消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韩平、李宜航、周乐瑞报道:昨天下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亮相,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此前曾向国务院提交了相关课题研究报告的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

  毛寿龙教授表示,这一方案比预期中改革的步伐要小,但是可能会走得很稳。他强调,改革速度过快可能会引发走五步,退两步的局面,但是一小步一小步地走,也许可以走得更稳,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

  机构调整走了一小步职能调整走了一大步

  对于目前方案公布的仍有27个部而非之前传说的21个部,坊间认为改革的步伐不够大,“庙”拆得不够。毛寿龙表示,本届政府刚刚换届,加上目前一些部正面临重要的工作任务,因此改革的步伐稳健一点是可以理解的。“比如林业部,此前希望农业部、林业部与水利部三家合为一家,但是目前油价高涨,煤炭价格大幅上扬之际,不少地区出现了农民砍树充当燃料的问题,非常需要林业部加强监管,如果在这个时候把林业部撤掉,可能对林业资源造成的损害会比较大”。

  他表示,改革一定会要考虑全社会的成本,有些事情的实施有个时机选择的问题,小幅调整反而有利于巩固改革成果,这就是为什么从2003年开始,改革回潮的现象开始减少的重要原因。

  对于大家热议的铁道部未能并入交通部的疑问,毛寿龙表示,铁道部的问题确实很复杂,整个铁道部可以说是一个躺在铁轨上的小社会,把它并入交通部,可能不但不会促进铁路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因为它本身需要改革、改变的东西太多而影响了交通部对全社会的宏观管理。

  毛寿龙强调说,虽然改革的步伐似乎不大,但方案后面提出的5个要求中,对许多部委的职能进行了明确,在解决职能交叉重叠方面思路较清晰,对社会上意见比较大的环节都提出了改进要求,可以说在理顺政府职能上,是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记者问到,过去有关医疗卫生部门的一个重大成就是医药分开,这次又把两者合到一起,是否会再次出现分家之前的种种弊端?毛表示,新的部门成立之后,具体会对社会生活带来哪些影响,还需要时间进行观察。

  大的改革五年一次,未来五年只有小变化

  毛寿龙回顾我国机构改革的大步骤后表示,从过去部委改革的经历来看,一般换届后的第一个五年会比较谨慎,第二个五年步伐会大一些,因此他预计,到2018年才可能会出现真正的大部制,而在此之前,小调、微调的可能性较大,但真正的大部制可能还难以产生。这与之前提出的“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总目标”也是相吻合的。

  他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小调整包括,能源与环境、建设部合成一个资源与环境部;农、林、水利部合并;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的合并、工业与信息产业部的取消等等。

  对于信访局这样的部门今后该如何处理,毛表示,信访局的问题确实比较尴尬,如果鼓励它做大,那么与现行的司法体系如何兼容?如果法院一审、二审、终审都判了,是否还需要在我们的行政体系中作出纠正?是否会削弱法律的权威性?但如果减少,那么司法体系出现的问题如何纠正也比较难办。他表示,有些部门的改革,我们目前还没有形成较为统一的认识,所以这些问题可能还会再放一放。

  毛教授说,此次机构改革一个非常好的方面是,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回应,比如能源问题、环保问题、住房问题。这说明政府在考虑机构设置这一问题时,更愿意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更希望在大家关心的事情上加强并改进管理。

  还要50年才能达到西方发达国家水平

  毛寿龙指出,发达国家的政府部门一般就十多个。中国从2003年的28个部,到2008年减到27个部,五年减掉一个部。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减下去,可能要到我90岁的时候,我们国家才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确实有点慢了。加上我们还有总局、部级事业单位等等,总共在70个左右。由于有不少是历史遗留问题,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还未完全“过干净”,不少市场经济部门还有计划经济的习惯思维,进一步改革存在相当的难度。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