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建议打破医疗体制瓶颈 扶持民营医院发展

  一、我国卫生改革事业面临的问题和深层次原因

  我国经济领域基本上完成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化,但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相对滞后。现有的医疗卫生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的,其特点是:

  ①认识和定性上:社会事业由政府主办,又体现一定福利性质的事业,医院主要由政府办,政府管,政府投,而政府财力又无力支撑庞大的卫生机构。
医疗卫生事业在投入不足状态下,低水平,低质量,缓慢发展,总体医疗资源相对缺少。

  ②以国有医院为主体的医疗体制处垄断地位,缺乏竞争机制,造成服务水平差和诸多医疗腐败等弊端。

  ③某些国有医疗机构的发展动力不足和效率低下。职工缺乏危机感和竞争意识,缺乏自主科学管理,自主发展的内在动力,导致许多国有医院越发展、越亏损的局面。

  ④国有医院职能定位模糊,矛盾行为集于一体。医院定位为公益福利事业,经费上国家又不能保证投入,医院要赚钱养活职工,导致“以药养医”,这又成为医生和商家之间斩不断的利益链,其成本只能由消费者承担,造成看病贵痼疾。

  政府推行医疗市场向社会资本开放,民营医院一度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贵和看病难的问题,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问题。其原因在于:

  其一:民营医院生存环境难比公立医院,政府是公立医院的投资人,又是经营者,即政府既是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政府希望民营医院的出现,解决自身发展的困境,又不希望民营医院的强势竞争损害自身的利益,以致于既没有起到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国有医院的活力,又限制了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

  其二:政府对民营医院的管理力度上尚待加强。某些民营医院在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诸多不规范经营行为,为了自身生存和追求利益最大化,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致使民营医院产生了“诚信困局”,整体形象受到损害。

  二、打破卫生体制瓶颈,推动卫生事业的改革突破

  第一,正确为非公有制民营医院定性定位。明确民营医院是与公立医院处于同等地位的医疗机构,是国家医疗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疗改革事业的新兴力量。在国家财政对卫生事业投入不足的情况下,民营资本能够减轻政府负担,部分承担着公立医院的职能,推动了中国卫生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第二,积极扶持民营医院的生存发展,构造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医疗体制格局。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薄弱,人口基数大,卫生资源有限,卫生事业改革必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高国有公立医院的效率,就要引入竞争机制。政府职能转变,实行“管办”分家,从过去的裁判员和运动员的角色,转变成教练员和裁判员的角色,平等看待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在政策、人才、资金、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给予民营医院国民待遇,切实改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真正靠医疗质量赢得竞争,诚信服务赢得发展。

  第三,规范民营医院经营行为,促进医院健康稳定发展。加大对假医假药的打击力度,取缔一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医院。同时,也要大力扶持一些规范经营的、高水平的民营医院。鼓励一些慈善团体和优秀的企业家和医学专家,共同兴办医院,以提高办院层次,提升办院水平。

  第四,卫生事业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吸纳社会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自我更新、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特别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成立的一些效益差、长期亏损、缺少活力的事业单位性质的公立医院,通过吸纳民营资本实现股份制改造,业务上仍归属政府管理,但承担政府职能和社会责任,经营上推行企业化管理。这样不仅可盘活国有资产,也可以减轻政府负担,增强公立医院活力。股份制医院也有利用于遏制医疗腐败,促进医院医风医德建设。

  第五,政府利用政策杠杆,调节医疗体制内的市场行为。吸纳社会资本注入医疗事业后,势必造成医疗行业的竞争,政府应在某些领域内,放弃与民营医院竞争,把主要力量投入在公共卫生领域和基础学科建设。国有医学研究机构应打破原有的科研体制,鼓励民营医院参与竞争国家科研项目,帮助民营医院以学科水平建设带动医院的整体发展。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