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CCTV新闻专题部两会专区 > 东方时空两会

居民投资理财多元化

  “两会”专题节目之一

  居民投资理财多元化

  不知道您是不是已经留意到了,从去年甚至更早一段时间以来,有一些很专业的经济学领域的术语在街头巷议里也能听到了,通货膨胀、货币升值、货币政策甚至还有美国的次贷危机,要说以前这都是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研究的问题,可现在好象离我们也很近了。

银行帐户里面的钱是在升还是在贬?房子是现在买还是再等等?手里的美元换还是不换?二十年甚至十年前,咱们普通老百姓根本关心不到这么多的问题,但是现在,随着居民个人财富的增长,投资渠道也前所未有地增加了,我们面对着太多诱惑和选择。有没有高人能给指点指点?我这里有一张名片,是我的同事刚刚交给我的,在这位叫赵某某先生的名字前面是他的职业,叫——理财师。很新鲜吧?在采访中我们得知,目前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在为这个新行业进行行业资格认证,并已开始颁发国家资格的“国家理财规划师认证”。虽然内行人士会说这行当西方国家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有了,可在中国,“理财师”的确是一个新出现的职业。那么,理财师究竟是些什么人?他们从事的是什么样的工作?他们能为我们做什么呢?他们值得我们信赖和依靠吗?先来看我们记者的近距离观察。

  一个理财规划师的期待

  黄蕾从事保险工作。自从拿到理财师证书之后,她每次去见客户,除了推销保险之外,都会顺便给客户准备一些理财建议。今天黄蕾要去见的是一个老客户,由于前一段忙,客户疏于打理炒股亏了,她决定去劝劝她。

  黄蕾:今天我主要是想跟他沟通,如果他没有时间,工作比较忙,他又不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士的话他完全可以把这笔钱交给机构去搭理,这样可能会更节省他的时间和节约他的成本,从长期来看收益可能也会比他个人投资的效果会好。

  黄蕾的客户这几年靠开公司挣了一些钱,随着全民理财热的兴起,她买了一些股票和基金。和客户一见面,黄蕾就谈起了理财的理念

  黄蕾和客户的谈话持续了很久,她除了分析了市场上各种产品的优劣,还说了很多资金的组合,可是客户最终也没有采纳黄蕾的建议。

  客户:还是不太了解这一行,觉得为什么把钱交给他们呢?而且这是一个新兴行业,他们没有什么业绩可证明。

  客户显然不理解黄蕾的建议,对于把钱交给由黄蕾代理的公司理财并不感兴趣。只是黄蕾也在意。其实,黄蕾压根没有想到过从理财咨询上获得利益,因为她清楚地知道,理财师这个职业在中国才刚刚开始,她不能过像西方国家那样,通过帮助别人理财,能过拿到佣金。只是黄蕾还是把理财师当成了将来的一个职业。

  黄蕾:我不能因为我现在没有获利,我就不做这件事情,因为我把这件事情当成事业来做,我肯定要长久的发展,我不能等到那个时候人家都准备好了,有可能在这个行业里,就是不能说领军,但是绝对是在站在前列的这些人,

  两年前,当黄蕾拿1万多元钱去学和她的保险工作不太靠边的理财规划师的时候,心里就坚信,理财规划师一定回会是将来的好职业。

  黄蕾可以算得上中国资格最老的理财师了,她对自己的主要职责是这样描述的,为个人提供全方位的专业理财建议,保证人们财务独立和金融安全。客户只需要将自己的财产规模、生活质量要求、预期收益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有关信息告诉金融策划师,对方就能制定一套符合个人特征的理财方案,通过不断调整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保险、动产、不动产等各种金融产品组成的投资组合,设计合理的税务规划,以满足客户长期的生活目标和财务目标。这理财师任务如此之重,行业人士们是否有足够的才华胜任呢?他们能在纷纭复杂的投资环境中为我们指点迷津吗?他们成功过吗?

  理财规划给一个银行员工带来的变化

  和黄蕾一起拿到理财规划师的程浩然,要比黄蕾幸运多了,他靠理财的本事,不仅给单位赢得了市场,也让他从一名普通的职员,成为客户主任。

  程浩然:像银行对客户经理非常的重视,我们的收入,我们每个月的薪水也在不断的提高,我们现在的待遇非常的不错,现在的待遇是比以前翻两倍到三倍,我们就能感觉到我们自身的价值就体现了。

  程浩然所在的是一家银行,当初他在学习理财师的时候,很多人还不知道理财师是什么。那一年,他的学费是自己出的。

  程浩然:我是最早一批,那时候社会上还有很多人不知道,银行我们自己的单位也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因为他们说我有前瞻性。

  也就在程浩然学了理财师之后不久,随着理财市场的火爆很快就热起来,银行除了经营传统的业务外,还为很多企业比如基金,保险卖产品。程浩然所掌握的理财经验一下在赢得了客户

  这是公司营业大厅,在画像下面常常会有年轻人高山仰止,程浩然的成功已被后辈引为传奇。而当初的学费,单位也早已经给他报销了。

  记者:他们的经验你感觉大可信吗?

  客户2:还行吧,因为你谈过几次,在组合什么的,他等于是一个分的很细,就是说不像有些做保险什么的,就是他把财产分的有保险、有投资,等于生活的一部分,就是现金,长期规划的,还有短期的,就这样。

  目前程浩然的意见已经成为了很多认识他的人在理财时的重要参考。

  一个靠推销理财规划的理财规划师的感慨

  这个在推销的小伙子也是一个理财规划师,赵浩渺,他为客户提供的理财方案是免费的。

  客户3:我知道他从佣金中提取。

  他为很多客户提交的理财报告都受到客户的好评,慢慢的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后来还被评为10大理财师。赵浩渺接触人多了,对客户也就有了感触

  赵浩渺:其实大众对理财师这方面还是比较陌生的,因为理财师不像会计师、律师一样大家是众所周知了,而理财师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所以大家有的时候不太了解,不太敢相信,如果说接触时间长了以后他会对你有一种依赖感,他非常信你,因为你说的很多话最后验证他是对的。

  在做了几年专职推销之后,赵浩渺的理财师有了更深的了解.

  赵浩渺:因为国外来说,理财行业也发展了很长时间了,而中国是刚起步,而且咱们国人对于咨询这一块不太以这种,因为在国外,理财师如果咨询也是要付费的,而国人没有对咨询付费这种习惯,所以他的咨询很可能就是说很表象的一些东西,或者他的一些底细,如果他的资产有多么雄厚,他在对你不了解的情况下他是不会告诉你的。

  无论是正在寻求机会的黄蕾赵浩渺还是已有业绩的程浩然,他们都向记者承认曾有过艰难的起步。关于理财师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我的同事采访到了一位目击者同时也是亲历者,北京市理财师协会会长刘彦斌。

  理财师协会会长刘彦斌的故事

  刘彦斌9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时候,心里怀揣着梦想,他放弃了进国家机关,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先干个体,后来又到了一家证券公司工作。3年之后,渴望事业成功的他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理财之路——炒股。

  刘彦斌:我1996开始自做股票,从自己的女朋友手里,现在是我老婆,拿几万块钱开始做股票。1996年也是碰到了大牛市,市场从333点开始涨,后来涨到2001年的2245,也是涨了六七倍,像今年的牛市一样的,那5年的过程中,是我挣到了人生第一笔钱,

  当时的中国,股票才刚开始,对于刘彦斌用炒股挣钱,周围的人很羡慕。

  刘彦斌:后来自己挣了以后,周围朋友跟着我做也挣钱,一大堆人跟着我做股票,后来我拿着别人手里的钱,等于说做个小私募,慢慢开始做贷款理财,给自己挣钱,挣到了人生第一笔钱。伴随着挣钱的过程中,头脑发胀的过程,就是头脑开始膨胀,觉得自己像股神一个,绝对一看股票都是很准,不可能赔钱.

  成功让刘彦斌意气风发,可是这种意气风发并没有让刘彦斌实现他成为富翁的理想。

  刘彦斌:我现在想起来人特别忘乎所以和得意忘形的时候,灾难就快降临了。2001年的时候,我因为做了一支股票,我们当时看上一支股票,我一次从外面集了几千万的资,去做一支股票,压上几乎所有的身价,把我的钱和外边融来的钱捆在一起做。我以为当时在2200的时候,我觉得市场能涨到三千。我说这一把挣上来就发了,我后半辈子也够了,我儿子也够了,结果一把就把我前半生的钱全部赔光,到2002的时候,我基本上倾家荡产。

  转眼之间的变化让刘彦斌绝望了。刘彦斌眼前一片漆黑。他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为了妻子和儿子,他想到了保险。

  刘彦斌:我第一次给自己买保险,买了50万的人身意外险。花了一千多块钱。我当时这么想的,我现在家里欠了50万的房贷,我自己又这么飘忽不定,那个时候身体状态不太好,我想万一我死了,老婆孩子还剩下什么,什么都没有了,我给自己买了意外险,如果我发生了意外,如果死了,这50万赔偿能让老婆把房子钱抵上,起码房子是归她的,她可以无负债带孩子过完后半生,我当时就这么想的。

  刘彦斌说现在看来,不经意间,他开始了自己的第二种的投资理财行为买保险。也就在这次买保险的时候,刘彦斌从业务员那里听到了一个让他眼睛一亮的词。

  刘彦斌:我说他们在做什么?他说我们在做培训。培训什么?我在培训个人理财规划师,我说你给我讲讲这是什么东西。他说,这是美国一个新职业,美国60年代末70年左右的时候,在美国出现一个新职业,他们只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做全方位的财务规划。

  2002年的中国,相当一部分人积聚了大量的财富;而投资渠道又不畅,大量财富找不到出口,只能挤在有限的几个空间里。股市、黄金、兰花只要能拿来炒的统统都拿来炒了。社会上理财的需求比较强烈。刘彦斌隐隐感觉到,伴随着人们手中的钱越来越多,金融产品的越来越丰富,理财规划师会在中国成为一个新兴的职业。回到他所在的公司,他就开始琢磨起了理财规划师这几个字来。

  刘彦斌:最早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他们跟我说美国职业技CSP,第二天,我在公司让秘书把电脑打开,我说你把美国的CSP网站打开,把上面能打下来的每一页纸张都给我打下来。打下来有这么厚,英文,我从小10岁学英文,英文还算可以。但是那个时候好长时间很多都忘了,第二天我就从家里拿了一本字典在公司里,一个礼拜我不做任何事,不见客,就翻阅这些资料,看一下到底美国人都能做什么。一个礼拜下来,我集中把中间那些精华翻译出来,翻了20多页,我说美国人在做这个,包括什么保险规划、投资规划、税收规划、养老规划、现金规划消费,包括这种七八个方面零零总总这样的规划,给人提供了一生一个完整的财务计划。我国觉得中国可能未来是非常有希望,

  刘彦斌有了推动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的想法。

  刘彦斌:当时我所在的公司,我的老板以前是做官的,跟劳动部国家鉴定中心的主任都是同学,那个时候我们在劳动部也做一些其它的职业。我通过当时公司的关系向劳动部报,我说我要做一个新职业,他说叫什么?我说叫理财师,叫理财规划师,我就这样报上去。(经过了差不多,我从7月份开始申报,到这个标准批下来,劳动部正式颁发标准是在2003年1月23号,颁发了国家新的标准,经过了半年的时间,中间我们编制国家标准,再修改国家标准。)

  让刘彦斌没有想到的是,他所报的理财规划师这一职业,在半年之后得到劳动部的批准。在劳动部的组织下,很快出台了行业标准。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按照这个标准,劳动部开始了统考。

  刘彦斌:2005年全国参加试点和省考的人可能有七八千人,到2006年参加全国统考有一万人,2007年32000多人,今年5月份的数字还没出来。我觉得我们理财师这个职业增长是非常快的。

  张 羽:理财师在我国出现也只有两三年的时间,我们该怎么和他们打交道呢?他们真能帮我们赚钱吗?他们会给我们的生活和观念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个行业发展的前景会是什么呢?今天我们请来两位嘉宾一起讨论,一位是北京市理财师协会的会长刘彦斌,前面的片子当中我们已经认识他了,欢迎您刘会长。

  刘彦斌:您好。

  张 羽:还有一位资深经济评论家,《华夏时报》的总编辑水皮先生,欢迎您水总编。

  水 皮:您好。

  张 羽:首先我想请问刘会长,像我们百姓有多少钱才够得上请一个理财师?就是说你们有没有标准说,百姓的资产够多大一个资产规模,你们才会为他服务?

  刘彦斌: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我们当时培训这个职业的时候,主要是为了中高端的客户来提供这种个性化的这种理财这种帮助和服务,那么什么是中高端的服务,我现在职业很难分辨,有些银行把50万以上的客户当成中高端客户,有些顶级私人银行他们会把1000万以上的客户当成中高端客户。我们现在理财师很多人都战斗在,不是战斗在,就是工作在保险公司或者银行这种一线,他们也是为普通百姓提供咨询和服务,向百姓销售金融产品,所以和我们界定为中高端服务可能还有些差距,他们可能更多为大众化来提供理财服务。

  张 羽:水总,我想问您像老百姓自己有多少钱了,才可以考虑到请理财师的问题?

  水 皮:我觉得请理财师的问题,还不是说老百姓自己考虑的问题,是理财师需要这个职业,需要拓展业务的问题,刚才彦宾谈到50万的概念,我觉得可能相对来讲比较适中的,因为理财师这个就职的单位你也知道,一方面是银行、保险或者基金,他实际上起一个VIP客户的理财的一个建议,或者顾问这么一个作用。所以50万左右可能是一个,是一条线,至于一般的投资,我觉得居民主要有一些理财的概念,或者有一些理财的尝试就可以了,谈不上请理财规划师这么一个档次吧。

  张 羽:刘会长,一般理财师给客户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刘彦斌:我们讲一个理财师正常的收入有三种,第一是提供咨询帮助,给客户提供购买金融产品的。第二消费金融产品,比如保险公司理财师通过销售保险来获得佣金,银行的理财是通过销售银行的或者保险的理财产品获得佣金,这是理财师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第三,就是所谓的像独立的理财顾问可以给客户提供私募基金这种帮助,然后帮助客户去投资股票、投资房产,挣钱以后,跟客户去分成,是这比较高端的一种帮助。刚才水皮老师说的,更多的客户和百姓是通过自助理性这种方式,我是非常同意和倡导的,就是站在我们中国媒体或者其他一种方式,来教育老百姓怎么去管理好自己的钱财,我觉得更多人可能是自助理财这种帮助,理财还是为中高端客户进行帮助的。

  国外的理财规划业务

  现在,发达国家的理财规划业务已经相当成熟,因为忠实、客观地为客户长期服务,理财师极受尊敬,在很多家庭往往享有准家庭成员的地位。此外,5理财师的收入也很不俗,1997年,美国理财师年薪的平均数是 11万美元,相当于大公司的中层经理。在2001年,美国一项民间调查显示,在包括总统等职位在内的“工作职位评鉴”排名中,理财师位列第一。据学者描述,这行业至今如此炙手可热,其实当初也是从一个四处求人的苦巴巴的推销员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而从这段历史中我们能读到怎样一段社会的巨大变迁呢?

  现代理财规划思想起源于欧洲的贵族私人银行,发展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保险业,它是当时保险推销员推销产品的一种手段。1929年10月股票暴跌,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功能促使保险公司的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同时“大危机”使人们开始萌生了对个人生活的综合规划和资产配置的需求。在这样背景下,一些保险推销员在推销保险商品的同时,也提供一些生活规划和资产运用的咨询服务,当时这些保险营销员被称为“经济理财员”,尽管其主要目的是推销保险产品,但却成为现代理财规划的萌芽,并显现出很强的生命力。

  二战后,经济的复苏和社会财富的积累使美国富裕阶层和普通消费者无法凭借个人的知识和技能来实现自己的财务目标。因此,消费者开始主动寻求称职的、客观公允的、以追求客户利益最大化为己任的专业理财规划人员来获取咨询。1969年是现代理财业发展的标志性年份,当时一批来自不同领域的金融服务专业人士在美国芝加哥机场附近一家咖啡馆的聚会上,提出“关注客户的需求和目标比关注单一金融产品销售更重要”的服务理念和专业精神,并开始推广涉及客户生活方方面面的“理财规划”的概念和方法,并在随后创立了首家理财团体机构。

  张 羽:让我们再回到2008年的中国,回到咱们演播室,听两位专家继续给咱们描述和分析“理财师”这个刚刚在中国出现的新行业。

  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们也会接触到一些投资理财的项目,比如你进入这样一个投资理财的项目之后,给你一个保底收益,很多可能找理财师的客户会有这样一个心理,说我找理财师我就可以赚钱,甚至马上可以赚钱,水总你怎么看待这种心理呢?

  水 皮:我觉得这一定是一个误区,我刚才讲的因为首先是普及一些理财的概念,或者理财的知识。在这其中就是相对理性的一个投资是非常重要的。往往当事人本身很难做到这一点,比如说机构与散户最大区别在于,机构一方面有资源或者基本信息渠道和基本的分析,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它有一个纪律性,在投资的纪律性是非常非常明确的,严守纪律。但是正常情况之下,一般投资者是当事人自己的话,他往往是不会坚守纪律的,所以吃亏或者赔钱主要是在不守纪律方面。说别人的时候都说得门清,说得头头是道,轮到自己的时候一定发蒙,一定赔钱,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比如资金稍微大一点的,找另外一个人来替你做一些规划,或者是替你做一些决策参考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这个规划是一定不会替你作主的,它一定会提出一些方案来征求你的意见,然后在你的同意之下,他来替你操作。

  张 羽:刘会长,我就认为如果我请理财师,那他就是要帮我挣钱的,我委托给你,你一定能帮我挣钱吗?

  刘彦斌:这肯定是不能保证的,很多人有误区,就是说一旦找理财师就一定不会赔钱,而且像你说快速挣钱,这是国人一个很重要的心理,他们一讲理财就是快速致富,我一直在倡导一种观点,我说理财的目的不是为了发财,理财仅仅是一种纪律,水皮老师刚才说的非常对,理财是一种纪律,理财就是把你赚到钱合理的消费之后,给你的钱分配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去,有些去买保险,有些是存款,有的去买国债,有的去买股票,或者去买基金,让你的钱替你去工作。有一个理财师以后,因为他在知识上和专业上和经历上,可能都比你专业,所以他能给你提供更好的咨询和帮助。

  张 羽:刚才两位都谈到客户对理财师的信任问题,我想这种信任一方面是能力经验的信任,还有一种信任是情感操守上的信任,像很多人把家里的财产状况,我想这对很多人来讲就是最大的秘密了,告诉一个陌生人,我们能信任他吗?

  刘彦斌:财不外露,可能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观念,但是有些财确实不敢外露,我们的理财师现在面临这样一个困惑,就是说他不知道客户真实的家庭财务状况是什么样,很难以给他做一个规划。

  张 羽:水皮老师怎么看?

  水 皮:我觉得您到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把家里的家底交给一个外人,你的亲人一般都不会完全交托出去。我觉得你的资产的确比较丰厚,不妨分散的理财,请几个理财师帮你规划,这样你就不可能全部暴露了。另外一方面,实际我觉得正常情况之下,应该就是你拿出一部分的资金,让理财师替你做一个规划,而且也未必完全告诉他你的生活的家底,实际上是让他替你做一部分资金的投资组合,一个顾问的作用,你不可能把所有钱都交给他,

  张 羽:水皮老师,当我们把我们的财产交给一个理财师这样一个陌生人、这样一个职业人来操办的时候,我们跟他之间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水 皮:我觉得这个当然应该是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如果说没有基本的信任,真的是不可想象的,如果发生道德风险,那还真不是说经济上损失的问题,搞不好就会引来杀身之祸。

  张 羽:彦斌,你怎么看待这样的关系?

  刘彦斌:我跟理财师们讲,你说你要想做一个好的理财师,人脉就是钱脉,应该有一个非常良好的职业操守,还有一个良好的理财的业绩和水平,客户才会信任你。我跟他们讲,培养一个客户需要非常非常长的时间,但失去一个客户可能只要一分钟就可以失去了。

  张 羽:作为理财师这样一个职业才发展这两三年的时间,你认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理财师自身的建设,应该注重在哪些方面?

  刘彦斌:我觉得理财师自身建设,一个是职业道德,第二我跟他们讲作为一个理财师,知识上应该是广博的,应该是通才加专才,这是我一贯倡导的。00:16:34:00

  张 羽:水皮老师,您认为理财师应该怎么来帮助和影响客户,建立一种理性的投资思维呢?

  水 皮:对我来讲三个“历”是必须的,一定的学历,一定的经历,还有一定的阅历。这样,它才能把书本上的东西划为自己真实的东西,才能够在代客理财和规划的过程中做到有真实的效用,有用才是硬道理,我觉得要做到这一点,理财师的确要不断地加强自己的学习,然后应对市场的变化,跟上市场的节奏,我觉得比较重要的环节。

  刘彦斌:非常同意。

  张 羽:一位目击者同时也是亲历者,一位资深经济评论家,在谈到理财师会给我们的生活和观念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时,你们两位都提醒说理性是我们进行投资的必修课目,可话说回来,在诱惑面前我们一般人往往很难克制住强烈的冲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仅仅这两年我们遭遇过哪些投资诱惑。

  投资诱惑

  从2006年11月始,和田玉价格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提速上涨。据了解,现在和田玉的价格已比10年前翻了上千倍,每克玉石的价格达到了7594元,是市场黄金的40倍以上。不少原来做服装的,做房地产的,甚至做水果生意的都来炒玉了。但在玉石行家的眼里,这也是这个行业最坏的时光。对这个尤其讲究品质的行业来说,行业标准正远远滞后于市场的蓬勃容量。在新国标的庇护之下,每年有上百吨名正言顺的所谓“和田美玉”进入市场。但真正产自和田的好料,每年不过10来吨。这就为蜂拥而至想大赚一笔的投资者埋下隐患。

  与和田玉买卖不可预知的大起大落非常相似的还有普洱茶。一饼重499克名为“锦绣茶祖”的普洱,在拍卖会中被以40万的价格拍下。平均每克800多元,已经接近黄金价格的四倍。在不到两三年的时间里,普洱茶的市场上价格就狂涨了数十倍甚至百倍。疯长之后却是目前普洱茶价格的大幅下调,专家表示,从长久趋势看,普洱茶的价格不可能像艺术品一样一路上涨。

  张 羽:我们注意到实际有的人在个人投资过程当中他是跟随当时的投资热潮,比如说有字画热、普洱茶热、和田玉热,都参与过这样的炒作和投资,那我不知道他在请了理财师之后,他如果有这样的冲动,理财师说服抑制他,或者要为他咨询一个具体操作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彦斌:我觉得最大的就是要克服人性的弱点,想一口吃个胖子,这是很多人为什么掉进一个陷阱里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说他们想快速的致富,想一夜暴富,买和田玉,和买普洱茶,都是想通过一个投资方式,一口变成一个胖子,这是不可能的。我跟他们讲,要理财,理财是要靠时间来积累财富的,不可能一夜暴富, 00:18:39:00

  水 皮:是这样,我觉得靠理财师来克服这个弱点恐怕是很难的,因为人总有贪的一面,我们划清一个概念,理财的部分,我就觉得,实际上你是要高于通货膨胀的比例就可以了,高于银行的存款利率就可以了,这就是理财的概念,这是针对大部分人而言,是保值的概念。但是人总会有贪婪的一面,他总会想有暴发的这种冲动,一部分资金,或者说一小部分资金,我相信很多人也是愿意自己掌握的,他是愿意尝试这种暴发或者巨赔的这种经历,把大部分钱就按照理财的这种规律,或者理财师的建议去做配比就可以了,小部分钱放在自己手里,赌赌大的,数数大的,都无所谓,一不会影响生活。

  张 羽:最后有请两位展望一下理财师在中国的行业前景怎么样?

  刘彦斌:我觉得未来应该是越来越好,因为中国的理财市场会越来越蓬勃发展,老百姓手中的钱会越来越多,理财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金融从风险基金向综合基金迈进,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这种理财产品,可能会像美国一样那么丰富,面对这么复杂的理财产品,普通老百姓从知识上、经验上可能都难以应对,他们需要专业人士给他们提供这种帮助,我觉得理财师这种职业的发展,源于强劲的未来的这种市场需求,我觉得职业前景应该是非常好的。

  水 皮:我觉得是这样,中国现在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民理财的时代,所以作为一个职业而言,理财规划师我觉得是最被看好的一个职业,前景应该是非常非常广阔的。

  张 羽:好,谢谢两位参与我们的讨论。我们看到,不管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的老百姓,都在盼望理财市场的规范化都在期待建立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来保证这个职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每个人的财富才能都受益。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