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肉孜·司马义代表:解决法官断层需新政策(图)

图为肉孜·司马义代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徐伟摄

  本报记者 徐伟

  今天,刚刚从人民大会堂开完会回到宾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肉孜·司马义代表被记者在房间门口“堵”了个正着。

  肉孜·司马义代表一听是法制日报的记者,连忙拉着记者说:“你来得正好,有个问题正想让你们帮着呼吁呼吁。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不止一年半载了。”

  什么问题让高院院长这么发愁?

  “不瞒你说,我们法院系统缺法官缺得厉害,尤其是部分基层法院,组成个合议庭有时也捉襟见肘。
”肉孜·司马义代表操着一口“新疆普通话”说。

  肉孜·司马义代表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南疆的和田地区皮山县人民法院,一共有12名法官,其中只有两名法官懂汉语。

  “遇到涉及汉族人的案件,连个合议庭都组成不了,这不是给我这个院长出难题吗?”

  肉孜·司马义代表焦虑地说,最后只能找个懂汉语的人民陪审员,否则怎么办案呀!

  “为什么基层法官会出现"断层"现象?”记者问。

  “这个问题我进行过深入地思考,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西部基层法院的条件艰苦,待遇不高,新的毕业生不愿意来,老的法官留不住。”肉孜·司马义代表说。

  还是以皮山县人民法院为例,当地的自然环境相当恶劣。“和田人一天一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刮风下土。

  “基层法院的办公条件也很艰苦,皮山县人民法院的审判大楼已经十几年了,墙皮都起了好几层。”肉孜·司马义代表告诉记者,最关键的还是待遇差,一般的法官一个月也就1000元左右。

  “待遇不高,条件不优,审判业务骨干不断流失,优秀人才难以吸引,这就是基层法院的真实情况。”肉孜·司马义代表说。

  近几年来,国家推行的统一司法考试制度大大提高了法官的准入门槛。2005年全区有1000多名法院内部人员参加司法考试,最后只通过了30人左右。

  肉孜·司马义代表认为,国家司法考试对于提高法官的职业素质,统一法律职业人的知识背景、专业素养和执业能力,从而推动我国司法审判活动快速、良性、整体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然而,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基层法官通过司法考试的“通过率”成为摆在肉孜·司马义代表面前的一道难题。

  给参加考试的法院内部人员“开小灶”:请北京专门辅导司法考试的老师来新疆讲课,给听课人员放两个月的长假进行复习,设置司法考试的专项奖金……一系列的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2007年的司法考试中,全区一共有318名法院内部人员通过司法考试。

  “法院的中心工作就是审判,审判离开了法官,只能是无米之炊。”肉孜·司马义代表在全区法院系统要求,所有的待遇全面向审判人员倾斜。

  “优先分房,优先晋升,并且申请了办案津贴,法官每办一个案子,按照复杂程度补贴100至200元。”肉孜·司马义代表对记者说,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留住审判业务骨干,吸纳优秀的毕业生。

  “尽管做了这么多努力,但法官断层的现象仍然存在。”肉孜·司马义代表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有关政策,凡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不需要再通过公务员考试,确保拥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能够更多地从事法律行业,进入法官的序列,从而真正解决西部基层法院法官断层的问题。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肉孜 | 司马义 | 徐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