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甘肃省省长徐守盛:节能减排必须标本兼治

  节能减排必须标本兼治

  ——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徐守盛

  ■本报记者 杨毅

  “完不成甘肃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我就辞职!”2007年5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公祭伏羲”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省长徐守盛的军令状令举座皆惊,甘肃的节能减排工作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2007年7月,国家环保总局13个流域限批名单中,甘肃白银市和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赫然在列,甘肃的节能减排工作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2008年3月,甘肃省对外公布显示,2007年度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全国两会期间,同样关注甘肃节能减排工作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代表团驻地专访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解读甘肃节能减排工作的困难压力、得力举措和突围之策。

  中国经济时报:甘肃工业长期存在“两高一资”为主导的高耗能模式,使节能减排工作相对于其他省份来说,要面临更多的困难和压力,您去年立“军令状”时,是否对完成2007年度的节能减排目标已经成竹在胸?具体措施和效果如何?

  徐守盛:甘肃省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困难压力的确不小,这既有资源禀赋和历史原因,也有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到位的因素。归纳起来,困难和压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工业经济“两高一资”特征明显,单位产出的能耗较高,而低能耗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仍然偏低。近年来,冶金、有色、化工、电力、建材等行业的一些新建项目,虽然技术水平有明显提高,但仍属于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出能耗较高。

  二是多数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困难仍较大。生产工艺技术水平落后,技术改造的潜力很大。目前,国家对节能改造项目实行奖励政策,有效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但国家支持项目的要求条件较高,支持项目数量是有限的。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省内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十分有限,再加上融资渠道的限制,企业经济效益不佳、融资困难等多种因素制约,多数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的困难依然很大。

  三是基础管理工作较为薄弱。全省能源管理机构不健全,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不完善,能源利用统计薄弱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多数用能单位对能源利用的有关情况胸中无数。目前,由于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尚未建立,同时执法监管还不到位,一定程度地存在着“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

  但是,不管困难和压力有多大,中央对甘肃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必须完成。因为这关系到甘肃发展方式的转变,关系到甘肃的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社会和谐,是事关全省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

  实际上,从2006年甘肃就开始加大组织引导力度,采取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加大淘汰高耗能的落后生产技术工艺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全省围绕燃煤工业锅炉改造、区域热点联产、能量系统优化、电机系统节能等“十大节能工程”,利用争取国家支持、省上适当补助、组织开展项目宣传推介、召开银企项目融资洽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实施节能降耗重大改造项目,有效促进了技术节能。

  此外,甘肃两年来共向国家组织申报项目近200个,其中已有45个项目得到国家资金支持。仅金川公司建成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座合成式炼铜炉项目,与传统电炉炼铜相比,综合能耗降低60%以上。甘肃以项目促减排显现出其“四两拨千金”的效应。

  白银市和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流域限批事件也是一次契机,它既让全省人民看到了节能减排面临的严重形势,又充分激发了完成任务的勇气和决心。我们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解除了流域限批,并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高度评价。

  通过努力,2007年与2006年相比,全省万元GDP的能耗从2.199吨标准煤降到2.109吨标准煤,降了4.09%。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由54.6万吨降到52.32万吨,降了4.18%,化学需氧量在17.8万吨的基础上降到17.41万吨,降了2.2%。年度任务虽然完成了,但是对照五年的任务来看,还是十分艰巨的。

  中国经济时报:2007年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令大多数人松了一口气。那么是否可以说,甘肃节能减排工作的压力就减轻了?您还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2008年度目标任务也能顺利完成?

  徐守盛:完成2007年度的目标,使我们认识到,只要组织得力、措施落实,甘肃节能减排的困难是可以战胜的。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改变甘肃 “两高一资”为主的工业结构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对于以后的节能减排工作来说,犹如逆水行舟,任何环节稍有纰漏,不但既有成绩保不住,还将会出现能耗反弹的可能。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节能减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工作中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全社会节能减排的浓厚氛围,使节能减排稳步向前推进。

  具体到今年的工作,主要应该在六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的目标责任制,加大节能减排推进力度。

  二是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对已列入淘汰类和限制类的87户企业,严格执行差别电价,对单位产品能耗超过规定标准的企业采取超限额加价措施,促使其减产、停产或转产。

  三是组织实施节能减排重大项目。对已列入2007年国债投资计划的26个项目,督促企业抓紧组织实施,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四是组织重点行业开展节能减排活动。认真组织实施冶金有色、石化、建材、轻工、纺织行业“十一五”节能减排方案,采取“一企一策”,将节能减排任务逐一落实到企业。

  五是做好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试点工作。

  六是加强政策法规建设。加快制定甘肃省废弃物资回收利用管理办法、重点行业节能减排评价考核实施办法等法规,出台发展循环经济办法,指导全省节能减排工作。

  中国经济时报:据了解,甘肃正在实施河西走廊“陆上三峡”风能产业发展规划,这是否是甘肃节能减排工作的新突破?

  徐守盛:甘肃的节能减排工作必须标本兼治,上面所谈到的办法只是治标,如果治本就必须改变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这点我们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你所提到的河西走廊“陆上三峡”风能产业发展规划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而进行的新型清洁能源开发的重大举措,也是甘肃节能减排工作的突围之策。

  甘肃河西走廊蕴藏着丰富的风能资源,上千公里的土地上可根据风力资源和大电网分布进行总体规划、分片布局、多元投入、滚动发展。未来10年到20年,我国供电形势依然紧张,这为风电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提出要把河西走廊发展成为我国风能产业带,不但符合国际潮流和国家产业政策,也充满着历史机遇。

  我们提出的打造河西走廊“陆上三峡”风能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准和支持。截至去年底,该区域的风电装机超过40万千瓦,预计到“十一五”末可以达到35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1000万千瓦。此举不仅可以有效缓解甘肃节能减排的压力,也可以缓解中东部地区电力紧张的现状,并为国家开发新型清洁能源的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