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环资委主任透露循环经济法有望年内出台

  今年2月通过的《水污染防治法》修订案将于6月1日起施行。修订案凸显了更多的刚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是相关法律中最大的,因此被视为一部“重典”,也让老百姓对其赋予了厚望。

  昨日,环境法学界著名专家、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法案室主任孙佑海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深度解析了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

孙佑海还透露,《循环经济法》也将于今年内出台。

  水环境质量纳入领导政绩考核

  潇湘晨报:常常有人说,要治污先治吏,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如何明确政府在治污中的责任呢?

  孙佑海:今后,地方政府要对水环境承担实实在在的责任,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在此方面做出了许多新规定。首先,政府应当将水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政府最重要的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而这个规划是有项目和资金作保证的。其次,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的水环境质量负责。今后,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情况以及当地的水环境质量如何,都要纳入到对政府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中来。

  水污染事故罚款额不再有上限

  潇湘晨报:“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一直是水污染治理的瓶颈,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在违法排污的处罚上有没有新的举措?

  孙佑海: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在惩罚方面变化非常大,关于处罚条款有22条,比原来增加了一条,惩罚力度明显加大。

  处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地方政府的惩罚,地方政府如果没有管理好本地的水环境,上级政府就要公布这个地区水环境状况,对地方政府的负责人也有政绩考核制度来管着他;另一方面,是对违法企业的处罚更加严格,包括罚款,限期治理、限产、限排、整顿直到关闭。

  罚款方面的一个亮点是对于造成水污染事故的罚款额不再有上限。现行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对水污染事故处罚的最高限额是100万元人民币。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则规定:对造成一般或者较大水污染事故的,按照所造成的直接损失的百分之二十计算罚款;对造成重大或者特大事故的,按照所造成的直接损失的百分之三十进行罚款。同时,对超标排放罚款数额也由国务院提请审议稿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修改为“应缴纳排污费数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超标排放行为越严重,造成的损失越大,受罚就越多,上不封顶了。

  潇湘晨报:新法在地方水污染排放标准上面有没有进行明确?

  孙佑海: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规定,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这就明确了违法行为的界限,超标排污即是违法,是对1996年修正的《水污染防治法》的重大突破。

  从法律上保证让群众喝上干净水

  潇湘晨报:水污染防治法对于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上作了什么规定?

  孙佑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水污染防治法》,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加强了对饮用水的保护,首先将“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立法目的之一,此外这个法律专门设立了一个新章,把“饮用水水源和其他特殊水体保护”作为专章进行规定。

  新法完善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级管理制度。规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和二级保护区,必要时,可以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外围划定一定的区域作为准保护区。

  再有,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实行严格管理。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建设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建设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要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举证责任倒置突破赔偿瓶颈

  潇湘晨报:以往我们遇到到许多环境污染索赔案件,因为重重原因,受害者很难打赢官司得到赔偿,新法在这些方面会不会有什么突破?

  孙佑海:在一般民事诉讼中,要求谁主张,谁举证。但因水污染受到损害的老百姓常常面临着举证难的困难,因此,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确立了“举证责任倒置”的原则,法律规定:因水污染引起的损害赔偿诉讼,由排污方就法律规定的免责事由及其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也就是由排污企业就免责事由自己来举证,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循环经济法》年内有望出台

  潇湘晨报:我们一直提倡加强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部大家关心的法律《循环经济法》什么时候可以出台?

  孙佑海:党中央,全国人大对制定《循环经济法》非常重视。2005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就代表党中央提出,要制定《循环经济法》,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循环经济法》列入立法计划,并责成全国人大环资委来起草,我是具体从事《循环经济法》的起草工作。2007年8月,《循环经济法》草案已经提请了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初审之后,这个法规已经列为2008年的立法计划,我们争取在今年4月或者6月提交进行二审,争取今年能够出台。作者:储文静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