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辞职 布什盛赞昔日功绩(图)

法伦本月4日在国会大厦出席听证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法伦本月4日在国会大厦出席听证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辞职

  媒体认为布什排除异己欲打伊朗 防长予以否认

  负责中东地区美军军事行动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11日宣布辞职并提前退役。重要职位将领在战时关键时刻辞职,让这一事件显得不同寻常。美国媒体认为,法伦辞职可能缘于他在美国对伊朗政策问题上与总统布什意见相左。法伦辞职也引发了外界诸多猜测,比如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对伊朗政策会有所改变。

  将领前线辞职

  身处伊拉克的法伦11日通过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的司令部发表声明说,近来媒体的报道暗示他和总统政策观点相左,这在关键时刻涣散了军心,成为中央司令部内的严重问题。

法伦说,媒体的简单理解让他在所辖区域内履行职责变得困难。

  法伦前一段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美国《先生》杂志上周刊登的一篇报道被认为是导致法伦辞职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这篇名为《处于战争与和平之间的男人》的报道中,法伦被描述成总统布什伊拉克政策的反对者,而且一向反对通过军事行动阻止伊朗核计划,已成为在伊朗政策上唯一的反战声音。

  报道援引法伦去年秋天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的评论说,华盛顿方面针对伊朗“连绵不断发出的冲突鼓点……无助且无用”。

  法伦的声明批驳这些报道内容不属实,称美国内部在中东政策上“不存在目标分歧”。声明还否认法伦与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关系不洽。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彼得雷乌斯与法伦在伊战撤军问题上存在分歧。法伦倾向于及早撤军。

  防长接受辞呈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1日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他已同意法伦辞职和提前退役的请求。他说,这完全是法伦的个人意见,而批准法伦的申请也是“正确决定”。

  盖茨说,法伦辞职是“长期累积结果”,并非一篇文章或一件事能左右。他认为,有关法伦在伊朗问题上与政府意见不一是“一种误解”。

  法伦现年63岁,是美军经验最丰富的高官之一。他在海军服役41年,曾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于2007年3月16日接任中央司令部司令,负责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在内的美军中东地区行动,责任范围涵盖中亚至中东再至“非洲之角”的广阔地区。

  美联社分析认为,法伦辞职不可能即刻对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产生影响,法伦在中央司令部的副手马丁·登普西将代理他的工作,直至新司令获得任命。

  布什政府挨批

  美国民主党显然不会放过这一批评布什政府的机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等多名民主党议员称,这一事件表明,布什政府正在扼杀军中不同意见。里德说:“这是又一例证,证明布什政府不欢迎专家独立、坦率、开放地发表观点。”

  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杰夫·莫雷尔否认白宫参与了法伦辞职一事。他说:“人们不要把法伦辞职误解为在五角大楼内直抒胸臆的代价。这并不表示(国防部的)氛围不欢迎自由思想。”

  布什则发表声明赞扬法伦说:“他是一名出色的海军军官,作为首名出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的海军官员,他创造了历史。”

  引发诸多猜测

  法伦辞职也引发了外界诸多猜测,比如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对伊朗政策会有所改变。《先生》杂志上那篇文章的作者写道,如果法伦近期去职,则可被看作是布什有意与伊朗开战的信号。

  盖茨否认这一说法,称法伦辞职意味着美国计划与伊朗开战的想法“荒谬可笑”。

  有关法伦继任者的猜测也是美国媒体津津乐道的内容之一。

  美联社认为,彼得雷乌斯是热门人选之一。但盖茨先前说,布什已向他明确表示,希望彼得雷乌斯留任伊拉克至今年年底。当然,登普西也是选择之一。盖茨说,在中央司令部司令新人选确定并得到参议院批准前,这一职位暂时由登普西担任。

  认识法伦多年的美国海军前官员理查德·丹齐格直言,无论何人继任,法伦离去对美军都是不小的损失。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耿学鹏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彼得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