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女足矛盾扯掉“备战奥运”的幌子(图)

  今天,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的比赛中,通过点球大战以6∶5战胜葡萄牙队,仅获第九名。中国女足不仅在最近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不佳,而且风波不断、是非丛生,各方矛盾的冲突把女足搞得乌烟瘴气。

  “以大局为重,以备战奥运为重,队伍需要稳定,请媒体不要炒作。”这是女足对待采访的“官话”,但奥运会不是中国开展女足运动的终点线,跌到谷底的中国女足确实到了必须经历一场变革才有可能获得新生的转折点。

  奥运目标必须改变

  “女足要进前4名并争取拿奖牌”的奥运目标早早就被中国足协当成了政治任务,但从最近中国女足的表现来看,这个目标显得极不现实。


  “中国足协是这么盘算的:奥运会女足一共有12支队伍参赛,只要小组出线就是八强,再利用主场之利赢下一场比赛,就可以进四强。”奥组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就是说进四强可能只需要赢两场球,所以足协对此相当乐观。”

  4月20日将进行奥运会女足分组抽签,届时12支球队将被分为3组,目前北京奥组委还没接到国际足联的抽签细则,但每组前两名和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进入八强已被确定,这样的话,在小组赛中赢一场比赛拿到3分,就基本上能确保出线。

  “另外,东道主的赛程不会差到哪儿去。”奥组委工作人员说,“如果中国队同组有一个很弱的队,那女足进八强问题不大。”

  正是这种乐观心态让中国足协领导热情高涨,从而提高了人们对女足的期待。

  “压力确实挺大的。”有队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打比赛很乱,输给谁都有可能,这种状态没法打奥运会。”

  “我想奥运会还是先争取小组出线比较现实。”中国女足原主帅商瑞华说。

  伊丽莎白必须离开

  “我不在现场,没法评价教练到底怎么样,但女足这样下去实在是太危险了。”女足名将孙雯说,“队里应该有一个新的气象。”

  中体明星公司负责人王奇和女足大多数队员很熟,他表示,在这种状况下,必须尽快让伊丽莎白离开中国女足帅位。

  “伊丽莎白多待一天女足就多耽误一天。”王奇说,“不是说她人不好,也不是因为她水平有多低,主要是她不适合这个位置。现在女足爆发的矛盾,许多都是在她来了以后发生的。”

  “以前队里也有拉帮结派的现象,毕竟谁都有关系特别好的朋友,但那时还不至于响到训练和比赛,不像现在都堕落成这个样子了。”王奇说,“伊丽莎白走了,对大家来说都是解脱。”

  作为和伊丽莎白冲突最为严重的人,女足领队张健强说:“看到伊丽莎白把女足带成这样我真的很难过,但现在不是说话的时候,我希望大家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当初足协请多曼斯基还是动了一番脑筋的,起码不是瞎请的。”王奇说,“但多曼一走,足协突然就把伊丽莎白请来了。如果找外教是为了推脱自己的责任,这本身就是个错误。所以现在不能再坚持错下去了。”

  “现在国内能当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人很多。”王奇说。

  问题球员必须清除

  “我认为女足现在这么差,也不能全怪教练,双方配合肯定有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队员不够职业,自觉性不够,需要人管。”商瑞华说,“中国球队的队员有自己的特点,这也是国情决定的。比如女足队员,她们在训练和比赛之外也需要教练来管理,所以在中国当教练就要和队员加强沟通。大部分外教意识不到这一点,他们不会像中国教练一样"以队为家"。”

  “我没想到女足这么乱,我看很多新闻都说,女足现在风气有问题。”孙雯说,自己当球员时根本没时间去想训练和比赛之外的东西,而现在的女足,队员之间的不友好随处可见。

  女足主力前锋韩端日前在自己的博客上说:“踢了十几年足球,从来不曾像现在这样茫然失措、六神无主。以前我清楚自己为何而战,但今天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我失去了人生的目标。”

  “我不是想引起注意,就是觉得憋得慌。”韩端说,“以前关系很好的队友,现在见面打个招呼都困难。”

  在目前的中国女足,觉得委屈的绝不仅仅是韩端一人,一位中场球员告诉记者:“现在有和教练关系好的,有和领队关系好的,相互间的关系自然会很紧张。至于会不会因为这个影响比赛,大家看比赛就明白了。”

  “现在有些球员很自私,没办法,教练有自己的利益关系,球员也有。”王奇说,“如果一个球员能入选奥运阵容,地方体育局就会有奖金,所以有队员就要靠关系留在队里。我觉得这种队员,就应该直接清理出国家队,国家队是需要荣誉感的。”

  基础培养必须加强

  在东亚四强赛和阿尔加夫杯的比赛中连续失利,已经使人看到了中国女足的真实水平,而女足整体技战术水平的连年下滑,应该归咎于中国足协对青少年足球培养的冷漠。

  “现在踢球的孩子比以前少多了,尤其是女孩子。”商瑞华说,“人少,人才更少。”

  2003年马良行带中国女足去美国征战世界杯之后,中国女足的球员选拔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那也是国内女足专家公认的女足低潮期的开始。

  “虽然现在我们也有一批年轻队员了,至少比前几年没有更大幅度的退步,但是没什么优秀的苗子。”商瑞华说,“靠中国女足这点人才储备,要出球星太难了。”

  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女足运动员只有2000人左右,16岁以下的注册球员仅300人。中国女足运动的寒酸现状表明,问题并不仅仅出在国家队身上。

  在去年女足世界杯期间,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介绍说,在德国足协注册的女球员有95万人,其中16岁以下的注册女球员接近30万人。正是依靠雄厚的基础,德国女足才能始终保持强队风采。

  “2005年中国足协搞了一个女足8年发展规划,当时的目标是要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王奇说,“现在看来,那个规划也仅仅就是个规划。”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照片:3月12日,中国队球员庆祝胜利。当日,在第15届阿尔加夫杯女子足球赛中,中国队以6∶5战胜葡萄牙队,最终获得本届阿尔加夫杯赛第九名。新华社记者陈海通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丽莎白 | 王奇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