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奥运火炬登珠峰已解决科技难题

  终年积雪的珠穆朗玛峰高寒缺氧,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如何能在这座世界最高峰上熊熊燃烧?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日报社社长、参与科技奥运项目实施的张景安委员给出了答案。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工作,将于2008年3月24日至8月8日举行,活动主题是“和谐之旅”,宣传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将在我国113个城市、世界五大洲的19个城市及香港、澳门地区广泛传播,并将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珠峰的火炬传递,是火炬传递中的一个亮点,也是我国在申奥期间提出的,进一步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

  有记者问,珠峰地形特别复杂,天气也特别多变,如何保证火炬顺利登珠峰?

  “火炬登珠峰有三个"相当难":第一,风相当大;第二,相当缺氧;第三,相当冷。”张景安委员说,他们将登珠峰的问题划为七大难题22个指标,做了多次实验。

  去年,火炬登珠峰已成功完成第一次测试,到达了顶峰,并且进行了电视拍摄。“我们的科研工作者能够保障火炬登上珠峰,而且熊熊燃烧!”

  北京奥运首次提出科技奥运理念,已实施科技攻关1209个,使科技奥运在场馆建设、生态环境、网络信息、食品安全和赛事组织等方面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对于大赛期间的天气状况,张景安委员说:“气象部门已详细计算近几十年举办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气候资料,并提出预测意见,同时针对每一个奥运场馆进行仔细分析,在赛时提供每小时的天气预报。”

  据分析,举办开幕式时下雨的概率不超过10%,下大雨的概率还会再低一点。即便遇到气象问题,一个分级预案也正在制订。

  同时,由科技部部长为组长的科技奥运领导小组成立,科技奥运计划的六大行动已经展开:

  第一,我国自主研制的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的汽车可在中心区实现零排放。

  第二,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可以供所有地下车库照明和广场照明。

  第三,采用了水再生和循环利用水的技术,所有场馆的雨水利用率达到80%。

  第四,32个奥运场馆,全部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其中多项是世界第一。

  第五,专门发射了“北京一号”对地观测小卫星,对北京和周边地区的环境,以及奥运会全程进行动态观测。技术实现了任何人、任何时间在任何奥运场所,使用任何一个终端设备,都可以安全、快捷地获取没有语言障碍的各项信息化服务。

  第六,让圣火在低温、低氧、大风中传到珠峰,并且能够熊熊燃烧。

  “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盛会。”张景安委员说,请相信中国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创新能力。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景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